張成澤突遭整肅 傳因利益衝突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張成澤一度掌握大權,被視為輔佐少主金正恩的攝政王,12日卻突遭處決,罪名包括貪腐和圖謀政變。這是金正恩兩年前接班掌權以來朝鮮最大政治劇變,引發外界揣測張成澤與強硬派軍方將領政治鬥爭失利。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南在俊今天(23日)告訴國會議員,朝鮮所以爆發領導人金正恩姑丈張成澤突遭整肅處決的令人震驚事件,起因他想掌控有厚利可圖的煤炭出口生意,引發利益衝突

據中央社報導,韓國國家情報院(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院長南在俊(Nam Jae-Joon)表示,張成澤意圖掌控國營天然資源事業,才是他垮台的主因。

南在俊對國會情報委員會簡報朝鮮情勢時也表示,金正恩目前掌權「似無問題」,但為了鞏固內部團結,可能在明年1至3月間對韓國發動武裝挑釁行動。

他透露,金正恩的姑母金敬姬(Kim Kyong-Hui)目前沒有重病跡象,但因丈夫張成澤遭處決,似乎會暫時避免公開露面。

據國會議員鄭清來(Jung Chung-Rae)轉述,南在俊在秘密會議中說:「對與煤炭相關的有利可圖國營事業,張成澤插手干預太深,引來其他(相關)國家機關愈來愈多抱怨。」

南在俊又說,張成澤己主管朝鮮的礦物資源出口多年,大都是銷往中國大陸,但他和親信想要迅速擴大掌控備受垂涎的煤炭業務,激怒了黨內其他高幹。

鄭清來表示:「金正恩接獲報告後,下令矯正這種情況。」

他引述南在俊的說法表示,不過,由於許多效忠張成澤的官員未立即奉行命令,終於惹火金正恩,發動大規模整肅

南在俊又說,朝鮮政權目前還在調查張成澤原先主管的勞動黨行政部官員,以及其他國營貿易機構。

他表示:「朝鮮如今想讓張成澤不留任何痕跡,作法包括召回他住在海外的親人和親信。」

根據韓國的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朝鮮2012年對中國大陸出口額24億美元,占外貿總額的88%,出口以煤炭和鐵礦砂為大宗。

韓國曾估計,朝鮮蘊藏的礦物資源總值達6兆3000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