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反腐敗和高房價下的中國「錢荒」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 在2013年即將過去2014年即將來臨的時候,「錢荒」這兩個字,再次成為中國大陸經濟領域中一個「刺眼」的詞匯,以至於中共政府有關部門甚至已經勒令中國大陸的媒體要「溫和」報導目前的經濟情勢,避免使用「錢荒」這樣的字眼。當然,這條禁令對外媒還是難以發揮作用的。日前,就有德國媒體關註並報導了中國大陸兩個行業的「錢荒」現象。盡管這兩個行業看起來毫無瓜葛,但其實都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產生了很大的沖擊,甚至是威脅。

《德國之聲》12越3日的報導表示,中國大陸目前有兩個行業正在鬧「錢荒」:一個是受政府反腐運動影響的禮品制造業,另一個是受房地產泡沫威脅的金融業。這兩種「錢荒」雖然起因不同,但都威脅著中國的經濟。

反腐敗的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後果:禮品制造業的「錢荒」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在線》近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在中國行賄 紅色危險》(Bestechung in China Die rote Gefahr)的文章,幽默生動地揭示了當前中國社會正面臨的一個十分令人尷尬的現象:北京當局的反腐決心,打擊了那些當初由腐敗之風催生的以生產包裝考究的貴重禮品為主的工業,因為北京當局從那些「總是象征著裏面有貴重內容」的紅包中,「嗅到了腐敗的味道」。

文章寫道:「對於中國人來說,新年到來之際也是贈送禮物的時候。按照老傳統,人們會用『年終禮』培養和生意夥伴的關系、表達對上司的敬意和對朋友的感謝。人們在買禮物的時候也很大方,因為不用自己花錢。工作單位和政府機關會為這些禮物買單。」

文章表示,對於政府機關,特別是國有企業來說,這些『小禮物』意味著一筆巨額支出。在中國人過年的這個時間段,贈送的禮物變得越來越貴,越來越奢侈,甚至包括皮包、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iPad在內的單件價值數百歐元的東西也被當作禮物,以各種巧妙的方式送人,甚至有的機關會在旅遊勝地召開一個議程安排很輕松的會議,「而對於許多與會者來說,剛開始的簽到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在此領取的『會議材料』袋中會裝著禮物。官職越高的人,禮物也就越貴重。」

文章還揭示了私人向官員奉送的巨額禮物的情形。文章表示,「對於中共的高層幹部來說,他們更喜歡高爾夫球俱樂部,SPA的會員卡以及超市和網購的代金券。裝有現金和代金券的『紅包』,已經取代了名貴手表……」

於是,面臨社會腐敗高風險的北京當局不得不開始了反腐運動,出臺了一個接一個的禁令。現在,公家出錢購買禮物也成為被禁的目標。

結果是,中國大陸手表行業最新公布的信息顯示,今年豪華名表的進口額下降了三分之一;同時,那些生產小禮物的企業也怨聲載道,「不少觀察家們諷刺說,中國今年的低經濟增長率是由於政府發起反腐運動所致。」

真正令北京當局憂慮卻又因敏感而竭力回避的危機 :銀行「錢荒」

《法蘭克福匯報在線》的另一篇題為《錢荒–中國面臨銀行破產威脅》(Geldmangel In China droht ein Bankencrash)的文章讀起來就有些觸目驚心了。

文章關註著中國各大商業銀行正面臨的新一輪資金緊張的局面。文章指出:「雖然中國央行出手數千億,但市場利率仍然繼續上升。人們對金融系統崩潰的擔心情緒日益增加。」

文章表示,中國那些大大小小的銀行現在就指望著中共央行「放水」來救急,然而中共央行也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境地」:一方面,它不願意讓銀行破產而不得不一再「放水」,但另一方面投入更多的資金會讓中國的房地產價格繼續上升,央行又必須要限制現金流量。因此,央行在12月份的前兩周裏收回了銀行的部分資金。

然后,眾所周知,12月20日,7天回购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一路飙至8.21%,创下半年来的新高。在一片「錢荒」的驚呼聲中,央行又不得不再次出手,注入3000億的資金。這樣一來,外界又開始憂慮中國經濟的通貨膨脹危機的加劇。

一位中國金融界人士說:“它們(央行)了解目前的情況,但希望迫使銀行在房地產價格高漲的情況下減少負債。”

而中共政府機關接著卻采取了一個雖然國人已經見怪不怪,卻令外媒感到很奇怪的措施:勒令中國大陸的媒體要「溫和報導」中國的經濟情況,盡量避免使用「錢荒」這樣的字眼。(《金融時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