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族 患眼結石增3成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一項眼科視力調查顯示,近年來因隱形眼鏡族增加,加上配戴習慣不正確,使得因眼結石求診人數驟增,據門診統計,約3成隱形眼鏡族曾有眼結石問題。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大學醫療保健教育基金會2012年12月進行「視力保健-隱形眼鏡(含放大片、變色片)使用者調查」,從256份有效問卷顯示,79.53%受訪民眾曾因配戴隱形眼鏡問題就醫,其原因包含紅腫、乾澀、異物感、角膜潰瘍等。

一名就診的空服員王小姐,工作環境多在乾燥的空調室內,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與化妝,半年前,眼睛開始乾澀、發癢不止、隱形眼鏡戴不舒服,有異物感,隱形眼鏡換新也沒用。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說,王小姐的情況是因使用隱形眼鏡或眼部彩妝未清洗乾淨,刺激結膜發炎形成結石,經過治療並同意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才逐漸好轉。

他指出,年紀超過35歲的族群,因賀爾蒙改變,淚液分泌減少,使得隱形眼鏡戴不上,因此就診的人數增多。

林丕容說,眼結石是結膜炎症產生的分泌物堆積形成。眼結膜每天都會分泌油脂及黏液腺體,一旦受到刺激或發炎,可能導致上皮細胞增生或結膜腺體改變,脫落的細胞混合著結膜分泌的黏液,阻塞在腺體中而形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