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諶洪果:辭職因壓力很大 撐不下去了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採訪報導)12月23號,大陸微博上,一份《辭職公開聲明》,引起廣泛關注。中國知名憲法學者諶洪果在這份聲明中說,他辭去了陝西西北政法大學的教職,並詳細說明了辭職的原因。

生於1974年的諶洪果,是西北政法大學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四川西昌人,從小在古鎮中成長,後來從大西南到大西北求學七載。西北政法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後,轉往北京深造。2006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師從中國知名法學家賀衛方教授,獲法學博士學位。

2012年,諶洪果曾公開宣稱拒絕參評教授職稱,被網友戲稱為「終身副教授」,他也因此事件而聞名。

在西北政法大學,諶洪果是一位廣受學生歡迎的老師,他經常以讀書會、沙龍講座、參與學生社團活動、書信網路深入交流等方式,和學生在一起,每學期他還會請幾位校外知名學者、律師,到他的課堂上演講,讓學生開闊視野,令學生們大讚受益。

諶洪果發表辭職聲明後,很多西北政法大學的學生都在微博上留言,表達不舍之情,並試圖挽留。

23號當天,《新唐人》記者就「辭職事件」專門採訪了諶洪果教授,下面就是諶教授與記者的對話。

記者:您發表了一個辭職的聲明,在網上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對於一位教授來講,離開自己熱愛的講堂,是一件非常殘忍的事,是什麼的原因使您選擇離開?

諶洪果:原因基本我在文章裡都有了,就是發現撐不下去了。其實我挺想留下來的,因為我喜歡學生,喜歡當老師。

記者:那您遇到了一種什麼樣的壓力呢?

諶洪果:這種壓力有形無形,包括直接、間接的,我文章裡面寫的很清楚。當然也是日積月累,多年來我以為是一些非政治化的,學術性的活動,可能由於這樣的大環境,會被人認為是一些好像是政治化的活動,給協調人帶來很大壓力。

記者:那您之前是否有過不讓上課或者警告這方面的例子?

諶洪果:沒有,從來沒有,因為我上課很受歡迎,很受學生歡迎,不會有我說上課不好這個理由,沒有的。

記者:那我看到您在聲明中說,在機場當時去香港之前也是受到了一些阻礙。

諶洪果:是受到阻礙,那是直接原因嘛。

記者:那這個阻礙是來自於哪呢?

諶洪果:這我不知道,這我怎麼知道呢,每次這種阻礙,你想問原因的時候,其實你是不知道來自哪裡,他們其實是被指導的,我是不知道的。

記者:那當時是誰來阻擋您,不讓您出去呢?

諶洪果:是我們學院的一個領導,就不用透露了,學院的一個領導。是這樣的,阻撓這個事是存在,但是我想關心的事是,同樣的與會者那麼多人,他們都很平安,就唯獨我們這邊對我有這種待遇。

記者:那您是否有過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對您這種..

諶洪果:我當然追問過,但是他們就是說,唉,反正不知道吧,他不會告訴我的是吧?甚至他們是接到一個電話,然後他們就這樣。這個我覺得不算是重點吧,就是辭職事件,他是誘因,直接因素,但是也會反射中國不好的這種,今天的不獨立性吧,但我覺得還是堅守一些學術的一些底線吧。

記者:那您辦護照也是出現了..

諶洪果:辦不了了,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我去辦辦不了了。就是學校不辦,但是他又沒有明確的禁止,你說上面的禁止我不辦那也就不辦,他沒有這個禁止性的命令,對吧,所以就讓我很難看。

記者:那對於這些大學教授,一些優秀的大學教授,像夏業良教授還有張雪忠,現在到您,那為什麼頻頻的出現被辭退的現象?

諶洪果:這個他是這樣的,整體高校管控比以前嚴,這個大家能看見。

那就我個體來說,我們每一個人可能處境是不一樣的,可能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但是你們從記者的眼光,從整體的一個眼光分析會發現,其中好像有一些內在的關聯,但這種關聯不是我們關心的問題,因為畢竟我們不同不一樣。

比如說,別的老師可能被開除的或者被怎麼樣的,可能你會找到很明顯的一些所謂的政治力量,但是我的情況,我是覺得也許也是政治理由,但是從實質層面是一個教學的理由,是一個我維護教學底線,或者維護法律人一種尊嚴的一種底線,這個更直接一些。就是我其實不是為了政治考量。

記者:那您對於現在的教育制度怎麼看呢?

諶洪果:有點心疼吧,有點心疼,我是覺得大學嘛,更專業主義一點,我承認在中國的大學不是理想的大學,但是我們可以多多少少的實現一些大學的專業化,一些底線的精神吧,我覺得還是應該尊重,那如果這一點都沒辦法尊重切實,我覺得是很難的。

記者:那您的辭職,學生們怎麼說呢?

諶洪果:學生,當然你也看到很多回應吧,學生們是大部份都不希望我辭職了,就這樣。

記者:那您以後有什麼樣的打算?

諶洪果:我知道很艱難,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反正有很大壓力吧,但是辭都辭了,走一步算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