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坑爹? 網傳中共清除各地薄一波題詞(組圖)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網民在大陸網絡上爆料,稱有地方政府開始陸續清除原中共元老、薄熙來之父薄一波的題詞,並附上現場拍攝的照片。這個消息引起外界的關註,一時間,「揣摩上意」說、「中辦下令」說、「父隨子衰」說、政治鬥爭說、陰謀論,各種猜測與推斷紛紛出籠,一個敏感話題正在被炒熱。

據了解,最早關於薄一波題詞被清除的消息來自於中國大陸網絡上的網民發帖。

【@太子河的姑娘】發貼稱:南戴河薄一波題詞已換,有圖有真相。該帖同時附上了一組對比照片。

圖片顯示,河北省撫寧縣仙螺島路上的「南戴河」石碑和天馬浴場的標誌性建築飛馬雕塑「南戴河」碑上的薄一波題字已經被換成中國文聯副主席劉炳森的題字。

公開資料顯示,劉炳森已於2005年2月15日去世。那麽劉炳森給「南戴河」的題字究竟是何時題寫的呢?不論是其生前題寫的還是現在被人借名「題寫」的 ,現在這個題字被河北當局翻出來替換薄一波的題字,倒確實是一件頗能觸動國人敏感神經的事。

很快,有香港媒體轉載了相關消息,海外中文媒體也紛紛跟進。然後,消息也從最初的「網民發現」逐漸轉變為「中辦下令」,於是消息立刻罩上了一層濃濃的神秘色彩,輿論開始逐漸升溫:有分析指,地方政府如此做一來有可能是自行的「揣摩上意」,畢竟薄熙來已經下獄,薄家在中國政壇再無權勢;有猜測稱,地方政府也可能並不敢將薄一波的題詞擅自清除,因此這樣的指示很有可能來自中央層面;有人發揮「坑爹說」,稱此為「父隨子衰」……

有網民發帖分析這個現象,聯想到當年大權在握為所欲為的康生死後,中共對他的評價由忠變逆,反映的是抓捕「四人幫」、否定文革的政治背景;以此類推,認為薄一波有可能成為「康生第二」,而其反映的政治鬥爭應該是北京當局施壓江澤民,迫使江「放權養老」。

還有分析認為,薄熙來既然謀反未遂倒臺下獄,其父薄一波的題字隨後被清除,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不管是地方政府「揣摩上意」的作為,還是中共當局確實有意消除薄熙來家族的影響,這種做法原本就是所有以共產主義為教旨的專制政權共同的特色,可以說這是「共產黨人」的遊戲規則之中常見的現象。

但這件事出現在北京當局「打老虎」已經直接劍指周永康這樣一個敏感的時機,也不排除另有目的。眾所周知,周永康與薄熙來是政治同盟,周氏家族與薄氏家族是一損俱損的關系,要動周永康,不僅要把周家勢力打下去,也必須控制住薄氏家族還殘存的勢力。

如今薄家剩下的最後資本也就是薄一波的中共元老身份了。如果北京當局真的有意要把薄一波從中共的「元老功臣」名單中抹去,一方面可能是為了進一步清剿薄家勢力,以防其在當局「打虎」的緊要關頭聯合周家勢力伺機反撲,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為將來重新審判薄熙來的「漏罪」埋下伏筆。

薄一波從政生涯最不光彩的一段

大眾都知道薄一波是薄熙來的老爹,但對薄一波其人的政治經歷與人品知道的人卻比較有限。

據查,薄一波(1908年2月17日-2007年1月15日),原名薄書存,中國山西省定襄縣蔣村人,中共八大元老之一,薄一波早年就讀於山西省立國民師範學校,後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竊權後,擔任首任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部長、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副總理。文化大革命期間,因「六十一人叛徒集團案」被打倒,關進了監獄。「四人幫」倒臺後,在胡耀邦力主下,中共當局為薄一波平了反。此後,薄一波緊跟鄧小平,再任國務院副總理,後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

薄一波的從政生涯中最不光彩的一段,是他對胡耀邦的恩將仇報的作為。

據公開的資料,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中國各地爆發大規模學生運動,震驚中南海。中共元老將學潮的爆發,歸咎自由化知識分子煽動,以及胡耀邦的姑息。1987年年末在中共黨內所謂「民主生活會」上,薄一波領頭對胡耀邦發起了猛烈攻擊,薄一波聲色俱厲地要求胡作「深刻檢討」,他說:「胡耀邦整天到處亂跑,全國二千多個縣你都快跑遍了。你是黨的歷史上幾位主席、副主席、總書記能跑的最高記錄。這不叫指導工作,而是遊山逛景,嘩眾取寵。」接著,事先串聯好的幾個中共元老輪流上臺批判胡耀邦。

據《習仲勛披露胡耀邦下臺前後政治內幕》一書透露,首次被通知參加生活會的習仲勛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他忍無可忍的跳起來,拍著桌子,指著薄一波、彭真、王震說:「天啊!你們這是幹什麽?這不是重演《逼宮》這場戲嗎?」他拍著桌子怒吼道:「這不正常!生活會上不能討論黨的總書記的去留問題,這是違反黨的原則的。我堅決反對你們這種幹法!」胡耀邦急忙站起來勸說:「仲勛同誌,我已考慮好了,不讓我幹我就辭職。」

於是,在解決胡耀邦問題的「黨內生活會」上,一眾元老和一些年輕些的高級領導人輪流著批評胡耀邦,沒經過中共全會就完成了辭職程序。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職務。

2012年第5期《炎黃春秋》也曾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臺前曾被批7天半。胡耀邦在所謂的生活會上突然遭到中共眾元老逼宮,但當時只有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習仲勛一人仗義執言,支持胡耀邦,斥責元老們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臺是不正常的,習仲勛當時曾指著薄一波怒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