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近乎點名周永康 稱「打虎」已到關鍵時刻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北京時間12月24日,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突然以《外媒:中共以強力反腐為改革護航》為題,轉載了兩篇海外媒體對北京當局反腐「打虎」的報導與分析,暗示前期的一系列反腐行動都是為接下來的打虎計劃作鋪墊,最大「老虎」即將浮出水面。輿論認為,新華網的這個舉動決非等閑,這就是在向外界很明確的釋放信號,周永康的名字已經呼之欲出了。

新華網發表的這篇稿子,主要是引述了美國彭博社的一篇報導和新加坡《聯合早報》針對公安部副部長(正部長級)李東生落馬而發的一篇評論。當天,頗有政治敏感性的大陸《財經網》全文轉載了新華網的這篇文稿。

新華網援引這些海外媒體的文章稱「李東生出人意料地轟然倒臺,過程符合本屆領導人接棒以來低調部署、快速出手的風格。至此,這一場從去年12月初即開演,步步引向深入、環環相扣的『打大老虎』大戲,已行進到關鍵時刻。外界看到的是這一代領導人的勇氣,而此舉的可能收益與風險,也將直接牽動時局穩定」。

針對上述言論,外界解讀認為,這是中共高層有意向外界釋放信號:所有關心中共政治局勢的人都知道,「去年12月初」這個時間點正是原四川省省長李春城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時間;「步步引向深入、環環相扣」則說明這一年反腐過程中的很多個案實際上都互有關聯:從李春城落馬到石油幫窩案大爆發,到為周永康家族生意充當白手套的富商一一被抓,再到周永康兒子周斌(周濱)掌權斂財的黑幕曝光,直到周永康政治心腹李東生落馬,周永康的名字已經是呼之欲出了。而文中所謂「直接牽動時局穩定」一句,更是意味深長,引人遐想。

在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之後,《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布相關消息時發表的「微評」寫道:「十八大以來,十數名省部級幹部相繼落馬,從省市大員,到實權部委領導,傳遞鮮明信號:『打虎』無禁區。」外界解讀認為,其背後的潛臺詞是「反腐將破『刑不上常委』」。

近日,有香港媒體報導引述消息來源稱,多個中共官方媒體已為報導周永康事件做好了準備,而北京衛戍部隊也加強了警戒。現居洛杉磯的學者吳祚來日前也在Twitter上披露「中新社已就周永康問題采訪國內著名學者」。

對此,海外多萬網評論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一方面是口風甚嚴的中共喉舌媒體開始通過各種方式「敲邊鼓」釋放信號,一方面又是與周關系密切的多名高級官員被捕,表明周永康的落馬已是「萬事俱備」,外界都在等待看北京當局何時刀落斬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