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暗到明 中共組團海外宣講「三中全會精神」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當局近日啟動海外宣講團,將在世界範圍內的多個國家解讀所謂「三中全會精神」,及推介中共領導。評論人士認為,從暗到明,中共大外宣升級。

中國媒體《南方都市報》12月23日報導,中共將首次派出多批團組,分赴中國近鄰國家、非洲、拉美、歐洲、中亞等地,宣講三中全會精神。並播放《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等短片。

此次是由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捷為團長的首個海外宣講活動,已於12月18日至22日在寮國舉行。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讀不懂三中精神?中共海外宣講團走上門。

近年,中共當局耗費巨資海外大外宣動作頻頻,從《人民日報》海外擴版到央視網路電視台和新華社新聞電視網在海外開播,從很多中共官媒大幅擴張駐外機構到在世界各個國家落地生花的「孔子學院」。2011年7月《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投巨資租下一幅日夜閃爍的巨型液晶看板,是一個標誌性事件。

中國學者、資深媒體人高瑜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共當局從毛澤東開始,就注重宣傳,從胡溫時代開始的「大外宣」,是試圖改變黨和中國形象。

高瑜說,這次大外宣活動,中共當局應該會對所宣講的國家的參加者提供經費支持「讓誰去聽?宣講給誰聽?都是拿經濟上的一些利益誘惑去聽。」

高瑜表示,類似這種外宣宣講,首先在選擇所到國家上是非常有門道的,近鄰國家在地緣政治、經濟上都對中國非常重要,另外非洲中亞、歐洲也應該是從經濟合作上來考慮,但唯獨沒有提出北美,尤其是《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涉及選舉的部分。

高瑜分析,宣講團很難到民主制度成熟的發達國家做宣傳。

高瑜:「可能想解除第三世界國家對中國的一些警惕,比如『中國強大了、要殖民化全世界、要掠奪資源』,而且有關紛爭在非洲等地不斷發生,所以他們借這個機會,對不利中國形象的認識做一些消解。」

高瑜認為,即使這樣大力在海外的宣講,也不會有什麼更好的效果,她認為中國真正啟動改革,真正的民主選舉、市場經濟是世界大多數國家都理解的準則,不用宣講。

網友也表示,外面的政府一段話發布出來,全世界都是一樣的讀一樣的理解。天朝還要派翻譯去添油加醋。這是在找機會旅遊?還是告知國民那些精神是P話。

網友署名西安勝唐動力說:「給萬惡的資本主義講全會精神,這是要拯救世界?納稅人的錢真是多!」

還有網友說:「為統治亞、非、拉而踏出國門?」

也有網友嘲弄:「黨費是不是該漲了?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