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薄熙來案曝中共內部運作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政權一向被外界稱為「重重鐵幕掩蓋下的政權」,其權力真實的內部運作方式,與其蓄意呈現給外界的表象完全不同。然而,王立軍與薄熙來的反目,這個事件如閃電撕裂天空一樣,把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黑幕撕開了一道大口子,讓外界得以一窺「鐵幕」後面的一點真相。日前,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上撰文指出,薄熙來案的主要意義就是,讓其國內國外的人都更明白了中共內部是怎樣運作的。

茅於軾:中共政權最大的問題是權力不受監督

12月24日,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了茅於軾撰寫的題為《回看2013年大事》的文章。

在這篇文章中,茅於軾表示,中共政權最大的問題不在民生,而是權力不受監督。而且就民生而言,收入分配不公的根源也在特權,在於特權侵犯了人權。因此當局要想從根本上來「維穩」,應該把重點放在限制政府權力的濫用方面,也就是說實行憲政。

文章表示,在過去的十年裏,中國大陸雖然經濟方面的發展非常顯著,但是在這段時間裏最失敗的是法治的鬆懈,特權的橫行。而這種法治的鬆懈,特權的橫行惡果的爆發則體現在薄熙來案中。薄熙來一直是伴隨著不斷被人檢舉告發而「帶病」升遷的。

「因為他是政治局委員,誰也告不倒他。只有王立軍跑到成都的美國領事館去,成為國際事件,再也瞞不住了,事情才被立案偵查。可見法治鬆懈到了什麽地步,或者特權猖狂到了什麽程度。」

文章寫道:「薄熙來案可說是中共自林彪出逃案之後的第一大案。和林彪案一樣它暴露了中共內部掩蓋得最深的方面。而且它們都是把內部鬥爭暴露成為國際事件,把中共搞得很狼狽,最狼狽的是那些過去大力支持林彪和薄熙來的人。」
  
「但這兩件事都有很大的正面作用,都推進了中國走向比較開放的時代,讓國內國外的人都更明白中共內部是怎樣運作的,它和表面的宣傳完全不同。這才是薄熙來案的主要意義。」
  
文章表示,審薄案最大的不足是避重就輕。薄熙來最重要的罪行是利用特權侵犯人權,為了私利破壞法治,用家法代替國法。他在重慶幹了一系列侵犯人權的嚴重罪行,許多企業家,警察,平民百姓受摧殘,財產被掠奪,留下一大堆錯案冤案。但是,中共當局在審薄時這方面的事卻一字未提。
  
文章最後表示,其實薄熙來只是一個典型,全國各地都有大小薄熙來式的人物。他們橫行不法,漠視道德和正義。審薄而不解決濫用權力,破壞法治的風氣,使得大家對薄熙來結案的期待有點失望。

王薄事件把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部分真相曝光在世界面前

2012年 2月王立軍出逃到成都美國領事館後,薄熙來的濫權以及中共黨內的權力內鬥問題,立刻成為外界輿論關註的焦點。

2012年 2月 18日 『縱橫中國』總編陳奎德接受《法廣》的采訪,談到了王立軍事件所揭示出的中共權力鬥爭的特點。

陳奎德說:「中共類似這樣的事件過去發生過很多起,特別是在毛時代,將來也還會發生。當然,目前這個事件涉及到中共內部的權力交接問題。中共一直在吹噓,說他們獲得了一種正常化的制度性的交接權力的方式,比如說,自從鄧小平去世以後,鄧小平交接給江澤民,然後胡錦濤,然後習近平。好像已經有了一種正常的權力交接方式。

但是大家知道,這種權力交接方式並不是公開透明的政治競爭和競選,而是內部的黑箱操作,有大老安排或者某個人的安排。這裏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陽光下的遊戲規則。當然更沒有像西方式的、競選的、公開的、用老百姓的選票來說話。所以它會發生很多稀奇古怪、荒誕離奇的事情,因為你不知道它的遊戲規則是什麽。

所以一個被捧成打黑英雄的、副部級的警官居然跑到了外國的,也就是被中國成為『西方敵對勢力』的領事館要求庇護或者怎麽樣,這個事情是一個天大的諷刺。而且,披露出來的消息說他指被稱為中國最紅的他的上司的薄熙來其實是最黑最黑的黑老大。」

陳奎德分析說,王立軍作為一個中共官員,他更清楚地看到了薄熙來以及中共體制的那種黑社會的性質。很顯然,王立軍和薄熙來之間已經發生了一些沖突,一些矛盾,薄已經準備要拋棄他了。但是,王立軍卻是一個不甘於這種情況的人。王立軍很清楚,盡管他已經掌握了包括薄熙來的眾多的資料,但是在中國的體制下,如果有人要全力保薄熙來的話,他掌握的資料完全是可以被在黑箱中消化掉的,完全被蒙蔽起來。所以他的想法是一定要訴諸國際社會,讓國際社會掌握了材料,那麽中共這邊就有所忌憚,使中共內部不致恣意把他殺死、滅口等等。他這樣做等於是給自己買了一個人身保險。

而薄熙來謀求更高權位所採取的方式,包括搞唱紅打黑,以及在內部的權力鬥爭中貶抑前任汪洋、賀國強等等,他這樣做,本身就是違反中共自己黨內的遊戲規則的。就是說薄熙來沒有得到中共最高層的指令就自作主張,自己發明的一套回歸毛時代的東西。他覺得他的能力,他的聰明和才幹可以壓住風險,然後逼迫中央不得不把他放到中常委的位子上去。但是,他顯然低估了像王立軍這樣的人物在政治上的冒險膽略,結果一招失敗招致滿盤皆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