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勞工流入 歐盟社會緊張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加入歐洲聯盟即將滿7年,兩國勞工於2014年元旦起才可自由到其他歐盟國家工作,輿論認為可能出現新的社會緊張,也可能助長右派勢力。很多人為此憂慮,但歐盟回應,境內人員自由流動,這點沒得商量。

據中央社報導,相對於其他歐盟國家,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的經濟發展程度較差,在相關統計評比中,經常在歐盟28國中墊底。

這兩國自2007年加入歐盟,當時歐盟定了一個7年過渡期,暫時不允許兩國勞工自由在歐盟流動,以免造成勞動市場緊張。這項限制將於2014年元旦到期。

但多數歐盟國家早已開放羅馬尼亞人和保加利亞人到境內工作,德、法、英等大國則維持限制。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於11月時,對東歐和西歐之間的收入差距可能造成大規模移動曾表示憂慮。但歐盟回應,境內人員自由流動,這點沒得商量。

在保加利亞,基本時薪僅有0.94歐元(約新台幣39元),羅馬尼亞為1.06歐元,英國則約有7.47歐元,差距確實很顯著。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政治學者德威特(Pascal Delwit)接受歐洲新聞台(Euronews)訪問時說,數量上應該不會出現大批移民,但情況會有些改變,例如「黑工」會減少;在失業情況較嚴重的國家,可能造成新的社會及政治緊張。

他說,目前已有些人對國家認同敏感,對歐盟政策也抱持質疑態度,在這種情況下,尤其可能出現緊張。

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尚未加入申根區,因此人民雖可自由到任何歐盟國家,但在同一國不能停留超過3個月,除非提出足夠財力證明及社會保險。

開放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勞工到歐盟國家自由謀職,也有可能讓保守右派政黨更易獲取選民支持,明年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將是重要觀察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