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大換血」 土耳其總理宣佈改組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訊】土耳其高層賄賂貪腐案從17日浮上檯面後,至今已延燒一個多星期。在三名政府部長因涉嫌捲入貪污醜聞而先後宣佈辭職後,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宣佈對內閣進行重大改組。

據BBC報導,在周三(25日)與總統居爾舉行會談之後,埃爾多安任命了10名新部長,幾乎佔內閣成員的一半。

在周三早些時候,土耳其環境部長巴拉克塔爾宣佈辭職,這是該國內閣第三位因捲入貪污醜聞而辭職的部長。

土耳其警方正在調查有關向伊朗非法轉移資金和建設項目賄賂案的指控。

巴拉克塔爾表示,他將辭去部長與議員的職務。他認為總理埃爾多安也應該下台。

此前,土耳其內政部長居萊與經濟部長卡格拉楊分別宣佈辭職。

路透社報導,宣布辭職的經濟、內政和環境部長分別都有一個兒子涉入貪腐案,17日被警方拘禁。

這起案件以國營的「人民銀行」(Halkbank)為核心。其中兩位部長的兒子和人民銀行總裁等24人仍遭警方拘禁。

土耳其媒體報道,警方在居萊兒子的住宅中搜出一百多萬美元的現鈔。但三位部長都否認與此案有任何牽連。

法新社報導,埃爾多安稱這起貪腐調查是「抹黑運動」,企圖破壞土耳其成為政治和經濟強國的宏圖大業。埃爾多安自2002年就領導保守、伊斯蘭主義傾向的政府。

埃爾多安今天(25日)在電視演說中未評論三位部長辭職一事,而是再度譴責「列強」,稱這起調查是「一項陰謀」,堅稱正義發展黨的紀錄清白。

土耳其將於明年3月舉行地方選舉,明年8月舉行總統大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