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訊】12月25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明年王張會引揣測 馬總統今首度證實
李遠哲鄭明典發聲 警告氣候變遷
全球首例!公平會重罰蘋果2000萬
穿越時空光雕投影 融合傳統與現代
演藝圈喜訊頻傳 鄭秀文、林依晨要婚
小鴨洗澡頭一遭 洗完一樣髒兮兮

明年王張會引揣測 馬總統今首度證實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引發爭議的兩岸王張會,今天被總統馬英九證實,將要舉辦了。國民黨中常會,今天(25日)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報告中共三中全會後,兩岸局勢發展。馬總統聽取簡報後,首次對於王張會表態,證實王郁琦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可能將在明年二月會面。

兩岸事務主管機關正式會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時間地點還沒確定,不過馬總統卻率先證實,明年二月份,王郁琦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安排會面。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大家都知道王主任委員,跟大陸國台辦的主任,規劃在明年二月間,進行會商。應該以平常心來看待,在兩岸互動的過程當中,這應該是一個常態的現象。」

馬總統還說,陸方向來催促兩岸政治對話,台灣政府從不迴避,迫切議題可以先談,像是引起爭議的防空識別區。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它跟日本跟南韓,也都有類似的問題,因此我們也公開的呼籲,對於各方防空識別區重疊的部分,應該透過雙邊的對話跟協商,來尋求解決,這個將來也不能排除是,兩岸要協商的一個問題。」

不過,陸委會分析,中共將利用防空識別區重疊爭議,推動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馬總統卻說,不迴避與大陸談防空識別區議題,是否將代表兩岸有可能展開軍事互信談判?引發揣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王張會後馬習會?學者:中共終極統一

總統馬英九今天首次證實,明年將舉辦王張會,還說不排除與大陸展開防空識別區在內的對話,引發外界議論;中國問題專家董立文分析,台灣對於兩岸政治協商仍沒有準備好,而中共仍將統一視為最終目的,接下來必須關切馬習會與更多高敏感度議題。

明年王張會不會?什麼時間地點會面?總統馬英九呼應國台辦說法,證實時間是明年二月,還說兩岸主管首長會面具正面意義,應該以平常心看待。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王張會,看他(馬總統)今天的態度應該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王張會本身就代表,兩岸雙方的政府,已經開始進行政治對話了,如果是張志軍來台灣的話呢,中共一定會把他定義成是政治協商跟政治談判的開始。」

平面媒體轉述,會中王郁琦還向國民黨中常委透露,樂於推動總統到大陸訪問,明年年底大陸舉辦APEC會議是適當場合。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王張會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為了安排所謂的馬習會嘛,那中共對馬習會的設定,是希望兩岸雙方能夠達成某種形式的政治協議,尤其是就統一,這個才是中共的政治目的嘛,那這一點也是馬英九他所擔心,或是說他現在還沒有做好準備的地方。」

王郁琦投出明年APEC馬習會震撼彈,當事人馬總統尚未回應,但他今天重申兩岸治權互不否認,也不迴避政治對話,舉例迫切性議題,如中共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王郁琦報告指出,陸方藉此倡議軍事互信。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馬英九他現在講這些話呢,都是在躲避,中共它所要的政治談判的議題,就是要兩岸的統一嘛。因為如果兩岸的軍事互信機制建立的話,那麼以後,台灣對外國的軍購關係還要不要持續,那亞洲週邊的國家會怎麼看待,台灣跟中國所扮演的這種角色?這個都是非常高敏感度的政治性議題。」

選在歲末年終拋出高敏感政治性議題,學者認為這些問題,台灣內部都還沒有共識,兩岸之間仍有分歧,國際看法更是兩極,也將考驗馬政府處理兩岸事務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強烈冷氣團又要來 強度直逼寒流

今天耶誕節,北台灣還是又濕又冷,不過明天又有強烈大陸冷氣團要來了,中央氣象局提醒,明天白天開始中部以北氣溫會一直降到10度左右,其他地區也只有12到14度,提醒民眾做好,保暖工作。

氣象局預報員 劉人瑋:「明天開始又會有新一波的,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那提醒大家,這個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強度,其實是還滿接近寒流的強度的。」

又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全台各地,氣溫將從明天白天開始,一直下降,中部以北地區,將出現10度低溫,其他地區也只有12到14度,要這樣一直冷到下週一,氣溫才會緩慢回升,不過北部地區,仍然只有13到14度左右。

氣象局預報員 劉人瑋:「在迎鋒面的北部和東半部地區,其實降雨都還是會有,不過會比今天的感覺,要再一天比一天稍微緩和一點點。可是感覺整體上,再加上冷氣團的強度,整個感覺也都會比較偏低一點,都是屬於比較濕冷的狀況。」

台北市的冬雨已經連下14天,依據氣象局的預報,12月31天,恐怕只有9天沒下雨,提醒民眾注意行車安全,做好防寒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李遠哲鄭明典發聲 警告氣候變遷

台灣遇上連續多天的濕冷冬雨,而其他國家現在面臨更艱困的氣候挑戰。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晚在臉書上分享了8件2013的氣候極端事件,他表示,想提醒大家,氣候真的在變。而今天早上,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師大演講時也傳達了,他對地球永續的看法。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天在臉書上選了8件,2013顯著天氣事件回顧。

從今年一月寒流席捲印度,到美加地區聖誕假期的冰風暴,以及橫掃半個中國的霧霾災害。鄭明典認為,除去全球暖化因素,全球氣候變化的加速,已經顯而易見。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我們近幾年來的確發現這種現象,很多地方都創了一些特殊天氣現象的一些紀錄,一些過去沒有發生過的。那我把這個提出來只是要提醒大家,我們氣候真的是在變。」

雖然氣候變化有自然週期,但人類對地球的過度開發,已成為極端氣候的催化劑。今天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師大舉辦演講,針對地球永續發展,提出見解。

前中研院院長 李遠哲:「如果我們的地球是過度開發,那麼常常我們說,已開發的國家,歐美的國家,我們是初步工業化的國家,還有一些是開發中的國家,那些定義是毫無意義的。」

李遠哲說,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世代交接。究竟這一代,要把什麼容貌的地球,交給下一代。

前中研院院長 李遠哲:「也不是說老年人要跟年輕人說,你要怎麼樣,而是我們大家要一起反省,將來應該怎麼樣走才對。」

氣象專家與學者齊聲呼籲,希望再次喚起,全民對地球家園的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全球首例!公平會重罰蘋果2000萬

蘋果公司在台灣被重罰2000萬了!公平會今天做出決議,認為蘋果限制電信業者對iPhone的售價,違反公平法第18條,成為全球第一個,對蘋果限制競爭開罰的案例。

公平會副主委 孫立群:「確定處分蘋果亞洲公司,因為限制轉售價格,處以兩千萬元的罰鍰。」

全世界第一次,台灣公平會對美國蘋果在亞洲分公司開罰, 認為蘋果限制各大電信業者對iPhone手機的綁約價格,連廣告內容,和手機補貼金額,新舊機款價差,
都要插手干涉,違反公平法第18條,重罰2000萬。

公平會副主委 孫立群:「辦案過程中我們發現,從他的合約跟E-mail裡面,他連資費方案,連資費方案,都要送到蘋果公司,經過他核定以後,你才可以做廣告,才可以推這個手機。」

公平會認為,電信業者有權利決定iPhone的銷售價格,蘋果無權干涉,並表示歐盟也已經對蘋果展開調查,台灣的判例,對全球都有示範作用。

公平會副主委 孫立群:「我們也可預見,蘋果對這個案子,會特別的重視,會特別的重視,因為有可能會影響到,其他國家在辦理這個案子的時候態度。」

蘋果手機在台灣市占排名第三,占iPhone全球銷量的1%,公平會表示,如果蘋果再犯或沒有改善,可能再罰10萬到5000萬罰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12月25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黑莓創辦人退出接管計畫

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的共同創辦人和前執行長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已退出可能的接管計畫,並且降低他在這家陷入困境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持股。黑莓公司先前已停止出售的企圖。

= = =

四年首見 日經濟報告未提通縮

日本內閣府24日發布12月經濟報告,四年來首度不提「通縮」,顯示日本正逐漸脫離多年物價下跌的情況。日股日經225指數上午盤突破16,000點大關,為2007年迄今首見。

= = =

陸銀搶收債 溫州倒閉潮恐再起

中國大陸民營經濟最發達的浙江省溫州市最近面臨新一輪資金缺口,當地企業負責人說,由於溫州一帶高達98%的公司互保,恐再出現企業破產潮。

= = =

元大金併國際紐約人壽 金管會點頭 

金管會宣布,核准元大金控申請取得國際紐約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申請案,並提醒自核准之日起3個月內完成投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穿越時空光雕投影 融合傳統與現代

立體光雕投影技術,被廣泛的應用,例如與音樂做結合,整棟建築物變成了投影幕,動態投影隨著音樂舞動,立即抓住民眾的目光,幾間品牌大廠例如,可口可樂、nike、google,都運用她來傳遞品牌精神,而在台灣的互動大展,則是運用這項技術,傳遞傳統文化的內涵。

絢麗色彩投射在雪梨歌劇院建築外帆,光線投影與美妙樂章交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運用的技術就是立體光雕投影。

彷彿進入奇幻時空,品牌大廠nike新品發表會,八種場景迅速切換。運動員與虛擬世界不斷互動,投身最酷炫的籃球場。

26層樓高,投影面積超過20萬平方英尺,歡慶品牌125周年,可口可樂在自家總部,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投影秀。

影片旁白:「Google要在電腦介面以外 創造一個新的體驗。」
在紐約,連續三個晚上,google將藝術家的主題設計,投影在十棟建築物的外牆,壯觀的投影秀,抓住民眾的目光。

民眾:「不可置信,我從沒看過類似的演出」

運用立體光雕技術打造壯麗奇景,品牌大廠賣力做宣傳;立體光雕也可以運用在展覽中。

互動平台,動態呈現,帶領民眾了解舊金山社區,其實在台灣也有這樣導覽方式。

互動大展設總監 陳鼎漢:「比如說,它現在是在講畫作裡面母子的互動,這個時候光影的變化,就會在母子人物上面。」

藉由光線導覽寫實油畫作品,畫家的構圖與用色,一般民眾也能輕鬆了解。

互動大展設總監 陳鼎漢:「把這些傳統的這一些,文化藝術的內容,然後經過多媒體的一個介面的再現,然後來拉近這個台北市民,跟傳統藝術文化的一個,一個距離。」

運用現代科技,了解傳統文化,另類展演型式,讓古老的傳統藝術,不再遙遠。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元旦升旗 銘傳大學金釵領唱

即將送走2013。今年的元旦升旗典禮將很不一樣。來看看禮拜三在總統府的升旗典禮行前記者會。

怎麼還不到元旦升旗,就唱起了國歌。原來她們是國慶大典上負責接待工作的銘傳大學親善大使,這次將在元旦升旗典禮上,領唱國歌。

銘傳大學親善大使:「因為我們之前都是以國慶的禮賓接待,那我們有特別為這次的活動,在這個月內,我們每個禮拜都會有兩到三次的練習。」

而為了打破升旗典禮莊嚴的刻板印象,今年主辦方首次邀請新兵日記的美麗士官長,劉香慈擔任主持人。

藝人 劉香慈:「我發現我以前的跨年都在棚內,就是在拍戲。所以其實我這也是第一次參加升旗典禮。」

除了國歌領唱和主持人的兩大亮點,當天還會有十二隻代表台灣動物的布偶,在凱道上和民眾相見歡。

今年以「一首搖滾上月」球獲得金馬獎的睏熊霸樂團,也將擔綱演出暖場。

一改嚴肅莊嚴形象,希望新年第一天,帶給民眾活力朝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12月25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立院初審通過賣黑心食品最高罰8千萬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於黑心業者祭出重懲。未來業者如果販售攙偽、假冒等行為,負責人最重可處5年有期徒刑,公司最高還可以處8千萬元罰金。

= =

美河市坑市府百億 2官員遭聲押

台北市政府與日勝生聯合開發的捷運共購宅「美河市」,爆發官員造假、圖利建商弊案,檢調懷疑鑑價報告遭竄改,導致市府虧空上百億,昨天發動搜索,帶回四名被告,並聲押捷運局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前課長王銘藏,不排除下一波針對日勝生展開調查。

= =

募兵成效不佳 2019年恐面臨無兵可

馬總統列為重要政見的「全募兵制」,原訂2014年底施行,不過一年過去了,募兵制的達成率卻只有15%,要延後兩年到2016年底上路。內政部指出,2019年恐怕沒有兵源可徵。

= =

桃園升格倒數 縣長吳志揚點燈

明年的聖誕節12月25號,將是桃園縣正式升格為直轄市的日子,桃園縣長吳志揚今天舉辦倒數點燈儀式,多位縣議員與各機關首長也出席參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演藝圈喜訊頻傳 鄭秀文、林依晨要婚

最近演藝圈喜訊頻傳,愛情長跑22年的許志安、鄭秀文,被媒體爆料已經訂下婚約,而遠赴英國求學的藝人林依晨,也傳出喜訊,男友在她生日當天向她求婚,有望在明年晉升為人妻。

藝人鄭秀文:“你看見我這麼多年都沒有結婚,你就知道,我應該有些恐懼症。”

克服心中的恐懼症,鄭秀文要結婚了,對像就是與她糾葛二十二年的安仔,許志安。據平面媒體報導,安仔在鄭秀文生日當天求婚,順利抱得美人歸。

1991年,兩人合唱歌曲,“其實你心裡有沒有我”點燃愛火,1996年鄭秀文的演唱會,當時忽然停電,鄭秀文大喊安仔救我,許志安立即飛奔上台與她合唱,高調宣示愛情。

不過期間雙方分分合合,直到兩年前宣布複合,日前更是低調訂婚;而近期傳出喜訊的還有她。

藝人林依晨:“(特地飛過去陪你過生日)嗯。”

男友特地飛往英國向她求婚,今年31歲的林依晨也有望,在明年晉升為人妻。

找到生命中的大仁哥,不過林依晨要先完成學業,孝順的她也說,要在台灣完成,終身大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小鴨洗澡頭一遭 洗完一樣髒兮兮

黃色小鴨要洗澡了,展覽才第五天,小鴨就因為港區的油汙變得髒兮兮,今天早上出動三艘船隻,要幫小鴨洗澡,清水噴灑加上長柄刷子,不過清洗後半個小時,似乎作用不大,小鴨還是髒髒的。

小朋友:「真的滿失望的。因為它太髒了啦」

小朋友看到小鴨,覺得好失望,因為小鴨變得髒兮兮,開展才第五天,小鴨身上都是黑黑的線條,就連肚子也是一大片汙漬。

民眾:「再過一陣子,我想就會變黑色,變薑母鴨了吧。」
基隆市議長 黃景泰:「港區作業所造成油汙,汙染黃色小鴨的問題,在我們整個構想裡面是沒有想到這一點。」

用水柱噴小鴨、還出動長柄刷子洗刷刷,今天上午一連出動三艘船隻,將近20位人力,想幫小鴨洗澡,不過只能用清水洗,就怕不小心傷了小鴨。

基隆市議長 黃景泰:「如果要用化學藥劑,又牽扯到環保問題,也牽扯到因為鴨體本身是塑膠材質,會不會造成腐蝕的作用。」

充氣氣球製作人 陳清江:「在高雄三十天都沒有下雨,就不會有這樣,都亮亮的每天都很亮亮的,來這裡三天就變成這樣了。」

要幫小鴨洗澡,投入充氣氣球製作35年的陳清江說,這還是頭一遭,不過左刷刷右洗洗,小鴨怎麼還是一樣髒兮兮。

民眾:「好像沒有什麼效果,就是還是黑黑的。」
民眾:「(下次還會想來看嗎)如果是乾淨的,我就會來。」

前後比一比,實在看不出差異,主辦單位只好先暫停作業,再想想辦法,如何在不影響展覽的情形,又要讓小鴨變得乾淨,實在是令人頭大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基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