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共對待媒體的蠢策必敗無疑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訊】它對待媒體所使用的一系列政策是很蠢的。今天我要講的是一年以來它的媒體政策,我今天要給它清算一下。一年來,它對中國的媒體也好、網路也好,逐步逐步的加強了控制。我們看一下、翻一下網上的一些紀錄,能夠查到的我把它做個歸納。

2013年是中共加強控制媒體和網路的一年

在今年的4月16號,廣電總局為了加強采編人員的網路活動管理,它下了三條指示。其中兩條,第一條、各類新聞單位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路新聞信息產品。也就是說廣電局下面所有的單位,你不能用不經過它批准的,擅自用海外的一些消息和影視節目。

第二、新聞單位設立官方微博,要向其主管單位備案,並指定專人發布信息,這個信息完全是要專人控制,不經過專人控制發出去的官方微博,它統統是不認帳的,並且要追究責任的。

到了8月26號,新華網發表了《新聞戰線「三項學習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答記者問》,那就證實了中宣部、中央外宣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記協聯合發文,決定從今年6月到明年1月,在全國媒體集中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全員培訓。參加培訓的人員包括全國所有在報社、通訊社、電台、電視台、新聞網站、新聞期刊社,從事採訪、編輯、製作、刊播的人員,包括尚未領取記者證的聘用人員,共約30萬7千人。這些課程著重關注「馬克思新聞觀」,指導記者聽黨的話,支持黨的路線,並引導公眾輿論。相應的媒體人員的課程重點是提醒他們幫助維持穩定,支持政府,在選擇發布希么信息方面服從上級領導。

從這個通知裡面,可以看到它要對全國的所有的媒體,平面的、影視、網路、雜誌統統要把它管起來,並且要服從共產黨的領導、要走「馬克思主義道路的新聞觀」、要支持政府支持共產黨,這就是它們要達到的目的。

第三、12月28號,北京當局非常不滿意大學裡面盛行西方傳播學思想,現在的一些新聞學院,大量的介紹西方的新聞觀點和西方新聞的操作方法,所以現在到了年底,它要對中國大陸十大新聞學院進行改造,重新建立以馬克思新聞觀來掌握一些新聞學院的主要課程。

上面所講的,從年頭年中到年尾、從各個渠道、從在職人員訓練,一直到培養未來新的記者、主編和主播,全面的控制新聞媒體、網路、電視台、雜誌、報刊,全面的要進行改造,重新再教育。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特點

那麼我們要問:什麼叫「馬克思主義的新聞觀」呢?它特彆強調用「馬克思主義的新聞觀」,我們看看最早馬克思自己是怎麼講的?馬克思在1842年擔任《萊茵報》記者的時候,發表了一篇文章,那時候德國還沒有統一,沒有經過俾斯麥統一,還是分散到各個邦的政府,那麼他在這個報紙上寫了一篇文章諷刺普魯士政府,他這樣講,他說「你們讚美大自然,令人賞心悅目的千姿百態和無窮無盡的豐富寶藏,你們並不要求玫瑰花散發出紫羅蘭一樣的芳香,那你們為什麼卻要求世界上最豐富的東西──精神真的有一種存在的形式呢?」

馬克斯下面又講了一句話,「整治書報檢查制度的真正而根本的辦法,就是廢除書報檢查制度。因為這種制度本身是惡劣的,書報檢查制度的存在本身,就是對新聞出版自由的根本否定,沒有新聞出版自由,其它一切自由都會成為泡影。」上面特地用馬克斯早年做記者的時候寫的,他做作者的時候,他須要發表他的文章,他特彆強調他要能夠獲得自由發表這麼一個環境,所以他反對書刊、報刊的檢查制度。這是馬克斯主義最原始的新聞觀。

可是共產黨經過這一百多年來的發展,經過列寧、斯大林、毛澤東這些頭頭腦腦,他們把共產黨的新聞觀也進行了大量的發展。現在把共產黨後面的這些人發展的這些新聞觀,統統按在馬克思頭上,因為它不能再用列寧了,列寧已經臭掉了,也不能用斯大林了,斯大林已經給從棺材裡邊翻掉了、鞭屍了,也不能夠大講毛澤東了,公開不能講,毛澤東也已經臭了,所以它把所有的都歸在馬克思身上,而馬克思本身並沒有講那麼多的話。

那麼現在共產黨要所有這些30萬的記者編輯,以及未來的新聞從業人員、這些學生,要他們學馬克思主義的新聞觀。它主要究竟是些什麼特點呢?歸納起來是這樣:

第一、媒體是中共存在的體現和標誌,也就是中共媒體成了中共的化身,是中共的喉舌,是中共組織的重要部份。所以中共是不可能把自己的喉舌割掉,這個媒體是它共產黨本身的一個部份,已經體現出來,所以它第一個作用就是它的喉舌。

第二、媒體是中共執行統治的工具,是欺騙、奴化和恐嚇民眾的工具,是輿論的導向工具,要去影響老百姓的思想。列寧曾經講過,他說:「社會主義運動不可能自發的產生,它必須有先進的馬克斯主義者將革命的思想灌輸到工人的頭腦裡邊去,而報刊媒介正是這些灌輸的基本工具」。這話都講明白了。

第三點、媒體是中共黨內鬥爭的工具和武器,最典型的是在文革當中的兩報一刊:《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和《紅旗雜誌》。毛澤東打倒劉少奇,批判鄧小平和消滅林彪,就是倚靠兩報一刊。也就是說,媒體是打擊所有敵人的武器,特別是對黨內。

第四點、中共直接管理和監控媒體,因為它既是喉舌,又是工具,又是黨內鬥爭的武器,就成了中共的救命符,它是保護中共政權的兩大杆子,一個槍杆子,一個筆杆子。這個筆杆子形容就是用文的,媒體是文的,各種形式的一個筆杆子,這就是共產黨正在運用媒體來維護它的政權。

為什麼中共要加強對媒體和網路的控制呢?

那麼我們問:為什麼中共要加強對媒體的控制呢?特別是一輪比一輪更嚴呢?四月份的廣電總局,六月份的中宣部和其它幾個部門的聯合通知,到了十二月份,要改建十個新聞學院,重新建立一個新的教育體系。為什麼?因為當前的意識形態領域情況非常複雜,既有左派的,又有右派的,都想佔領都控制媒體和網路,有擁毛派的,有反毛派的,所以人們的思想沒有像中共所希望的那樣,統一於一尊,NO!現在很多人不賣帳,這是第一。

第二,隨著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新的輿論傳播的格局正在形成,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鬥爭的一個主要戰場。隨著新聞事業的迅速發展,年輕一代的編輯記者的構成比例,明顯的加重。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80後、90後,甚至是00後出生的這批人,慢慢的進入到學校里學習了,或者已經進入到媒體的崗位上,甚至有的在一個中層崗位上,這個比例相當高。

而他們這些人並不熱衷於共產主義,甚至於對專制制度很反感,因為他們所從事的事業是要求講事實的,你不講事實,你編故事報導,你自己覺得你在寫故事、寫小說,這騙人是沒有用的。你身為記者應該是報導事實,而往往事實是不准你講,只准你講對共產黨有利的事實,不准你講對共產黨不利的事實。

所以70、80、90這些記者和主編們是相當的反感。最明顯的例子,那是今年年初《南方周末》出現了「憲政夢」這個事件,這是一批中青年人辦的,在南方地區思想比較活耀,這些人帶頭。還有一個明顯的例子,那就是前年,2011年,溫州動鐵撞車事件,撞車事件人們據實的報導,可是中共中央下令一律不準報導,結果怎麼辦呢?有一百多家的平面媒體,通通第一版開天窗。這是共產黨在60多年來建立這個政權,媒體這麼一次大膽的共同的行動,一百多家媒體開天窗。

這說明什麼呢?說明在共產黨統治下的有一批媒體從業人員,完全不賣共產黨的帳。因為他們現在有條件了:第一、相當一部分地方媒體是自負盈虧,你要自己去創收,你要去拉廣告,並且你的文章、你的報導、你的通訊,要能吸引人,並且是反映事實,講出老百姓心裡的話才有銷路,否則你就銷不出去,賣不出去。

像現在的《人民日報》,甚至於送給人家看,人家都不看。逼得單位要公費訂《人民日報》,就算是如此,還是沒人看,因為你是在編故事、說假話。所以這個對共產黨來講,它是個大患。它想我的喉舌不聽我的大腦指揮了,我的工具不能使用了,我要想去灌輸一些迷湯給老百姓也不靈了。這就是一年來,中共連連的採取措施要嚴格的加強控制媒體,可是你這樣做能夠行得通嗎?

我下面舉幾個數據給大家聽,現在中國的官方數據透露,到11月份中國全國的微博帳戶突破了13億,13億呀!它什麼涵意呢?就是你在新浪網也好、在微博上也好,開的帳戶已經有13億帳戶了。甚至一人有幾個,甚至有10個都不止,你要封鎖我,你封鎖A,我就用B;你要封鎖B,我就用C,他就跟你打圈子,這是第一。

第二、中國的網民已經超過了6億,但是另外還有一個數字,中國用手機,現在用smart手機,可以直接上網的,也接近這個數字。我想再過幾年,可能全部用smart手機的話,那就有8億入口用smart手機,用智慧手機直接上網。這些人可以在網路上發表評論、搜集各種資訊,並且交換資訊。

再有一點,網路世界的迅速發展,它傳播的訊息、交流訊息,已經形成了社會輿論或組織社會活動,已經大大超過了傳統媒體的範圍。中東茉莉花革命,已經充分證明了網路的巨大威力。

我記得在40多年前,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一切的消息的來源於兩報一刊,通過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出來,這是最主要的官方的來源。剩下的一些,有人偷聽海外的電台,當初稱之為敵台《美國之音》、《BBC》、台灣的中國廣播電臺,這些都作為一個小道消息,都被鎮壓的、打壓的。可是事態發展到40年之後,現在的網路發展到在全球各地你可以搜集你想要的資料,所以你根本就封鎖不了。

所以人們的思想就非常活躍,中共感到它對人們的思想控制不了,對媒體之間也失控了,更嚴重的是網路媒體興起了,所以中共不得不承認網路的發展將會使「中共亡黨亡國」。從這話可見得中共已經深深的感到老百姓不聽它的話,媒體從業人員不聽它的話,而網路又提供這樣一個平台可以造成不聽話的這麼一個客觀條件。所以這些就充分證明了為什麼中共要這麼樣氣急敗壞的、接二連三的要對中國的媒體加以控制和管制。

中共在欺騙和鎮壓老百姓時,它完全是一派,是不分派的

有人問我:中國要求媒體從業人員學習馬列是不是劉雲山的餿主意?是不是意圖提高中宣部的地位?我對中共的看法是把它整體來看的,不是中宣部突出的地位而是要看中共它現在所處的位置,中共現在對媒體從業人員重新學習馬列是符合中共一貫的路線、一貫的政策的,最早從毛澤東就是要抓緊筆杆子的。所以沒有必要去分劉雲山或中宣部這麼一個地位,中宣部也不過就是一個部,它不比中央政治局高。所以可見是共產黨在欺騙和鎮壓老百姓時,它完全是一派,是不分派的,我們不必去跟它分這個派、那個派。

中共面對國際媒體強大壓力不得不退讓

下面我要講它對國際媒體怎麼看,到前天為止,包括《紐約時報》、彭博社、《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有24個記者都拿不到延續2014年的記者證和居留證,也就是說今年年底他們要回家了,這是中共包括中宣部、外交部這個系統要打壓駐派在中國的記者。為什麼呢?因為《紐約時報》也好、彭博社也好,在前年和去年接二連三的發表文章揭露了溫家寶、習近平他們家族巨額的財產,溫家寶有27億,他的老媽有1億美金。那麼李鵬家族就更多了,他們還沒發表,最近還壓下來了沒有發表,所以共產黨宣傳部門、外交部非常惱火。甚至於到了今年英國首相到來北京訪問的時候,他帶來的一個路透社記者居然也不准他入場參加記者會,英國首相表示抗議。但是你抗議你的,我做我的。它用這種態度對待外國記者,那麼外國記者有沒有做錯呢?沒有,沒有做錯。

到了上個星期,美國副總統拜登到北京見了習近平、李克強,主要是來談東海防空識別區,但是到最後拜登離開北京之前還舉行記者會發表了最重要的兩個觀點:第一,不承認、不接受東海防空識別區;第二,對北京當局粗暴的對待美國記者,表示非常的不滿意。拜登他說「比如美國記者在中國所受的待遇」,他說「我相信只有尊重普世的人權,中國才能變得更強、更穩定、更有創造力」。拜登他最後講「當人們能夠自由呼吸、當報紙可以報導真相而不必擔心後果的時候,創新才會層出不窮」。他把中共的瘡疤給揭開了。拜登的講話是一個壓力,可是拜登講話以後情況並沒有改變,那些記者們還是沒有獲得延到明年2014年的居留證和記者證,沒有。

就在前幾天,《紐約時報》的大牌記者Thomas Friedman他在《紐約時報》上公開發表了《致習近平主席的一封信》。他點名說有24個記者你不給記者證,中共的官員告訴Friedman說因為你們踩了「紅線」了。

什麼是「紅線」?紅線就是說你這外國記者你只能報導省以下和省以下官員怎麼貪污都可以,但是你不能報導中央這一級官員的貪污腐敗,所以認為你踩了紅線了我要給你懲罰。可是Friedman他不這樣認為,他上面這麼寫,「如果說真有人越過紅線那也是中共的官員和科技進步帶來的結果」。

這話怎麼講?因為一些官員們不斷的、不斷的在中國媒體上、網路上放料,為了黨內的鬥爭需要不斷的放料,並且不斷的提供資料給外國記者,這是一個方面。而這些放出去以後,中國的觀眾、聽眾、讀者、網民都非常感興趣,一直在炒作這個事情。那麼作為外國記者,外國駐中國的記者他不能不關心這個事情、不能不關注這個事情,因為你在這個報紙登出來,他的銷路就擴大了,《紐約時報》、彭博社銷路就擴大了,他們是在做這個生意的,做生意他們沒有違背事實。他把事情綜合起來,用彭博社也好、《紐約時報》的名義發表了,發表以後又通過網路的技術傳向全世界,尤其向中國的網民傳達了。這個你能怪《紐約時報》和彭博社的記者嗎?這個紅線不是我踩的,是你們自己踩的,你們自己供的料,這不是我去偷來的。

並且Friedman最後再講,「如果你們把我們的記者通通趕出中國,我可以告訴你會發生什麼事情。他們將在香港、台灣和韓國設立辦公室,在那裡專心梳理金融資料,而不再有可為平衡的其它選擇。無法在中國旅遊、無法與中國人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也無法宣寫關於其它問題的詳盡報導,這還將迫使我們驅逐中國的記者。你們既然要蒙住我們的眼睛,我們也不會讓你們享受我們的開放」。

這封新發出去以後不到三天,情況起了變化,彭博新聞社,昨天《華爾街日報》、《美國之音》、《BBC》都登出消息,彭博社現在駐中國的記者獲得了記者證,緊接著第二天,《紐約時報》在昨天也登了說他的記者也獲得了記者證,但不是全部24個人,還有路透社還沒拿到。

不管怎麼講,Friedman這封信起了非常重要的一個炸彈的作用,據今天的報紙報導,習近平親自批示,發記者證給外國記者。那就是說他在國際上巨大的壓力,在對等利益上面考慮,他不得不退讓,在強大的對手面前他不得不退讓、不得不讓步,那麼對外國記者是不是就到此為止了?NO,他還會加強控制,但是他也不敢把外國記者全部趕走,因為還有幾十個中國記者在美國,路透社在英國,英國也可以趕你啊。所以這個事情可以看到,一個是國內的繼續加強鎮壓、控制中國的媒體;第二個,對外國的媒體鎮壓控制失敗了,現在不得不讓步。

中共對待媒體的愚蠢政策一定會失敗的

我最後做一個簡單的結論,中共對待媒體的愚蠢政策一定會失敗的,理由在哪裡呢?

第一,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馬克思理論都是過時的廢品,馬克斯在他的德國、他的祖國從來不受歡迎的。在現在的俄國,列寧主義、史達林廣泛的受到批判,基本上在俄國多數民眾也不接受,是拒絕的。中共硬要把世界範圍拒絕的那些所謂馬克思主義的新聞觀,硬要塞給中國民眾,要把中國民眾當作白痴和笨蛋,事實上正好相反,證明中共是個撿破爛的獃子,你把人家丟掉不要的東西撿起來了,把廢物當寶貝,這成了世界的笑話。

中國民眾很明白,中國改革開放的門打開已經30多年了,人們可以從香港、台灣、日本、韓國、泰國周遭的國家,甚至遠一點到歐洲到美國、北美你都可以看到中國專制的社會和開放的世界這個對比當中,可以看到馬克思主義是落後的、是腐朽的,人家不會接受的,從內心裏面不會接受的。

第二點,現在中共所走的路,政治上的專政獨裁,三中全會定了一個決議,在經濟上試圖走市場經濟,媒體上又是中共的喉舌要灌輸老百姓。這麼一個混合體這非常矛盾的、是矛盾的,政治和經濟是不配合的,人們的思想要跟人家去做生意也是不配合的,所以只會製造矛盾不會解決問題。當中國的經濟持續下滑,政治和經濟的矛盾將佔據社會的主要矛盾。不要說到那個時候,就現在吧,中共的喉舌已經要失去它的作用了、失靈了,你講我不聽你的,我不看你中央電視台的聯播新聞,我去看外頭的新聞、外頭的媒體。

第三點,全球網路世界正在蓬勃發展,新的網路技術一定會突破中共的網路封鎖,最近谷歌的總裁施密特說,不出十年全世界的網路封鎖都會失效了,他們正在研究最新的技術,有的人講根本不要十年,甚至於更早。所以這網路技術的發明權、掌控權是在美國不在中國。

最後一點,中國年輕的一代包括80、90、00這三批的年輕人和中青年人不會接受網路封鎖的,使用網路的有這麼多的網民,有這麼多手機的使用者,也有13億微博的登記客戶,他們能夠忍受網路封鎖嗎?不會的,你越封鎖他們越反感,他們嚮往的是自由、民主、人權和普世價值。所以我根據上面的幾點可以斷言,中共所有這些封鎖政策都會失靈、失效、失敗的。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