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貌:趙本山的小品諷刺殘疾和不幸的人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訊】趙本山的小品,這幾年卻在中國大紅大紫。每年春晚,趙本山都會亮相,許多文藝演出活動,他都會出現。趙本山自己,自然沒少賺錢。

但在中國大紅大紫,是不是就說明他的藝術作品是優秀的呢?我看不是。

一位美國律師評趙本山的紐約演出:「他們的演出無聊、下流,一諷刺殘疾人,二諷刺肥胖者,三諷刺精神病患,把自己的歡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個個伶牙俐齒,但是借一百個膽子,他們也不敢嘲笑殘疾人、肥胖者等。他們嘲笑的主要對象就是總統和明星,即有權有勢者。」

這種嘲笑殘疾人、肥胖者,不是審美文化,而是審醜文化,它直接傷害的,是殘疾人和肥胖者的人格尊嚴,同時也不利於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友好相處。審醜文化的出現,體現出價值觀的錯位,體現出社會風尚的墮落。

一個正常的社會,應該是審美文化,而不應該是審醜文化。固然要有娛樂,但這種娛樂,不能建立在嘲笑別人的不幸與苦難之上。固然要愛國,但決不能製造民族狂熱,決不能把愛國淩駕於愛人民、愛正義之上。固然要尊重政府,但決不能迎合政府,決不能放棄對政府的批評和監督責任。固然要重視個人價值,但決不能借此嘲笑有一顆正直善良之心、在他人有難時見義勇為的人。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