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拋識別區談判 軍方:兩岸仍屬敵對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訊】中共企圖展開兩岸軍事互信協商,而且可能利用防空識別區爭議,催促台灣談判。無獨有偶,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這兩天都說,防空識別爭議,兩岸不排除展開協商,是否為兩岸軍事互信鋪路,引起關注。不過國防部表態,兩岸仍屬敵對關係,互信基礎不足。

馬總統出席將官晉陞典禮,逐一握手,勉勵在場所有晉任將官。除了向軍方信心喊話,強調募兵制勢在必行,對於中共單方面挑起防空識別區爭議,馬總統再次提出,兩岸不排除就此問題進行協商。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中共在沒有事先知商的情況下,在釣魚臺地區,劃設了東海防空識別區,我們也不排除,未來就重疊區的部分,跟大陸進行協商。」

一般認為,中共藉由防空識別區重疊爭議,迫使台灣展開軍事互信協商,中共官方也表態,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是當局一貫立場。但台灣國防部認為,兩岸互信基礎不足,國防部長嚴明,在同一個場合,指出兩岸軍事仍屬敵對關係。

國防部長嚴明:「中共它始終沒有放棄,以武力犯臺的企圖,加上中共之前宣佈東海防空識別區,造成區域緊張情勢升溫,畢竟我國和中共在軍事上,仍是屬於敵對的關係,我們絕對不能模糊,也不能動搖。」

防空識別區涉及軍事範疇,如果要談,兩岸軍方勢必有所接觸,但台灣內部缺乏共識,中共當局如果強推,恐怕只會再引發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