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之妻辭世 至死不知丈夫已先逝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12月25日,中共前國家領導人趙紫陽的妻子梁伯琪在北京辭世,享年九十五嵗。趙紫陽後人稱梁伯琪直至最後也不知道丈夫已先逝。很多學者和民間人士得知消息後紛紛發文哀悼,祝福她「一路走好」。

北京錦都藝術中心董事長榮劍在26日轉發趙紫陽家人的短信:「趙紫陽先生夫人,我們親愛的母親梁伯琪,在家人陪伴下和莊嚴助念中,於2013年12月25日22時間15在北京醫院辭世,寧靜安詳。享年95嵗。根據遺願,母親後世從簡,以家庭方式送別老人。我們對醫生護士長期的照顧,對大家多年來對母親的關愛和祝福,致以深深的感謝。趙紫陽、梁伯琪全體後人鞠躬。」

而關於她的訃告至今未在官方媒體發佈。

因「六四」事件被中共軟禁16年之久的趙紫陽自2005年1月17日於北京逝世後,其子女因梁伯琪常臥病榻,擔心她受不了刺激,連趙紫陽舉行追悼會之時都未能告知她丈夫已死去的事實。而梁伯琪在生前曾患有老年痴呆症,心血管及腦血管不好、腦筋糊塗,長期在醫院接受治療。2005年秋天家人接她回家休養,但也未敢告知她趙的死訊,數年前她患病失憶,因此直至梁伯琪過世,都不知道趙紫陽已先去了。

消息在網絡上發佈後得到很多學者和民衆的轉發及哀悼,並紛紛祝願她「一路走好」。而26日正逢毛澤東120周年的冥誕,廣東一位學者表示,「沒有人爲那個臘肉點蠟燭,但更多的人卻為趙紫陽的遺孀點蠟燭,這就是民心。」

梁伯琪為河南省内黃縣人,1944年冬與趙紫陽舉行婚禮,婚後育有五男一女。據網絡消息稱,趙紫陽在擔任中共國家前領導人期間,全家雖生活在中南海,但梁伯琪的戶口卻一直沒有遷入北京。

趙紫陽因「六四」事件下臺後,梁伯琪因沒有戶口與身份證,退休工資多年無法領取。而她本人曾擔任過廣東華南局科長,卻並沒有享受類似于其他高幹的特別待遇。有消息稱,梁伯琪晚年看病都還要排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