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異綠色閃電 劈打爆發的智利火山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正見網報導)帶電粒子風暴穿越火山灰產生了壯觀的綠色閃電!今年12月9日,美國地球物理學協會的年度會議上,一名研究人員指出,此事發生在2008年智利柴滕火山爆發時(Chaiten volcano,或譯沙伊頓火山)。

美國《生活科學》網(Live Science)報導,綠色閃電這一劈,揭露了通常隱藏在雷雨雲里的電子之舞。美國休斯頓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大氣科學家亞瑟福尤(Arthur Few)說,「這可能發生在所有的雷雲里,但你可能永遠都不會看到,而由於火山雲的帶電結構,它才出現在雲層外面。」

2008年5月柴滕火山爆發時拍攝的2張壯觀的照片,引起福尤的注意,當時他正在調查火山閃電。此處約在智利聖地亞哥南部安第斯山脈約800英里(1285公里)處,身為一名退休教授,福尤說想要解釋這個現象,純粹出自好奇心。

福尤說,「我問自己,『天哪,這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我們沒有看到這樣的閃電風暴?』」他認為這個火山綠色閃電是科學家們稱之的「水流紋」(streamers,有如飄動的綵帶)——正電荷從地面涌到大氣層

福尤說,在雷雨天氣中,這些帶正電的區域隱藏在雲端,帶有冰晶。當通道與帶負電荷的粒子相遇,就會產生閃電的效果。而火山灰讓水流紋現形,因為火山灰粒在雲層表面旋轉。

福尤解釋,「我們很少看到帶正電的水流紋,因為它藏在雲裏面,但是當我們觀察火山雲時,就發現它是存在的。至於為什麼它是綠色,是因為來自電流激活的氧原子,也就是類似地球上產生的綠色極光現象,基本上是相同的物理原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