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太子黨爆激烈爭吵 聽著無邏輯 弦外音很多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第三子胡德華今年4月在《炎黃春秋》聚會時的一篇講話,曾在網上廣為流傳。胡德華曾坦言:「這個事對我刺激非常大。」其中引述的兩位紅二代的一番爭吵,雖然只有三五句,又都是大白話,但卻讓不少輿論認為,紅二代已經公開分裂。而著名政論家胡平觀察認為,這次爭吵的雙方,邏輯上顯得不關聯,其中的言外之意很多。

胡德華:「我的心情很沉重」

據海外媒體爆料,前中共中宣部長朱厚澤病逝三周年,一批知識界人士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胡德華出席並獨家披露了一件對自己「刺激非常大」的事:

「咱北京最好的男校老三屆一些成功校友聚會,校友當年都是北京的紅衛兵、西糾等,一邊是普世價值派,一邊是正統派各級官員。後來大家就吵起來了……『你們這些普世派別給我們領導來添亂了』──他把大家苦口婆心的話叫『添亂』。這個普世派同志就說,百姓的呼聲你們真的就不知道,真的就沒聽見?聽見了也還能那麼平靜那麼無動於衷嗎?官員同志就說,你的意思不就是要共產黨下台嗎?普世說:同學啊,你怎麼連我們從小一起長大的同學的話都聽不進去?官員同志大怒說:你他媽還是共產黨員不是了?你還有信仰沒有了?這個普世同志就說,那你有信仰沒有啊,你把你的老婆孩子全放到美國去,那你有信仰嗎?!這校友就掛不住了,說我操你媽的……」

據稱,胡德華用了一個蘇聯人講的繞口令般的話結束發言:「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自己也知道自己在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說謊!」

早在今年6月,網路就流傳這篇據稱是胡德華4月13日在中共體制內自由派旗幟媒體《炎黃春秋》內部聚會的發言。其中幾位曾任高官的中共紅二代,即原中共調查部部長孔原、國務院副秘書長、周恩來秘書許明之子,原中信集團董事長孔丹與原宋任窮秘書、原招商局董事長,博源基金會理事長秦曉就改革與憲政問題的交鋒,尤為引人注目。

胡德華在講話中也多次重複,「我的心情很沉重」。

胡平:太子黨兩派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很多

中國社會學者劉先生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中共內部分裂嚴重,尤其在最高決策層中更是如此,而中共太子黨內部的激烈爭論只是這種分裂的具體體現。

而胡平撰文指出,這場爭吵很重要,雖然只有三五句,但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很多,表面上看語氣上很緊湊,但邏輯上卻顯得不關聯。沒有明說但雙方心知肚明的潛台詞很多,因此很值得認真解讀。以下為胡平對兩派爭吵內容的部分相關解讀:

為什麼普世派僅僅是說要聽取百姓的呼聲,官員派立馬就扣上大帽子,說別人就是想要共產黨下台呢?在這裡,官員派的潛台詞是:既然你我明明都知道,如今中國老百姓的意願就是要我們共產黨下台,你偏偏要我們聽取百姓的呼聲,這不就是要我們共產黨下台嗎?你打著聽取百姓呼聲的幌子,掩蓋你要共產黨下台的目的。你以為我們傻,看不出來呀。

普世派被點破要害,因此有些被動。不錯,普世派可以搬出官方宣傳話語,說廣大民眾是擁護共產黨的,讓老百姓說話,共產黨的統治不會垮台的。不過普世派深知,這套話語純屬謊言,只是對外宣傳用的,只是用來欺騙老百姓欺騙外國人的。真人面前不說假話,在自己人面前,在內部人面前再搬出這套針對外部的謊言就毫無意義了。

按照普世派的道理,普世派本來應該理直氣壯地說:既然大多數老百姓就是想要共產黨下台,共產黨就應該下台。或者反問一句:如果大多數老百姓就是要共產黨下台,難道共產黨還不應該下台嗎?

可是這位普世派不敢這麼說。於是他只好搬出「從小一起長大」的老關係老交情,試圖讓對方相信我們要你們聽取百姓呼聲也是為了你們好,我們對你們沒有惡意。

官員派發現普世派在迴避,於是氣勢更盛,進一步責問:「你他媽還是共產黨員不是了?」這話的言外之意是:是共產黨員,就該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該把維護黨的壟斷權力放在第一位。不過官員派也感到,露骨地強調黨的利益黨的權力,總不太好。於是他又接著說出一句:「你還有信仰沒有了?」畢竟,一說到信仰,就顯得堂而皇之,很崇高很神聖了。

可惜的是,就是這句反問「你還有信仰沒有了」,讓普世派抓住了狐狸尾巴。普世派反問:「那你有信仰沒有啊,你把你的老婆孩子全放到美國去,那你有信仰嗎。」官員派理屈詞窮,無言以對,於是乎惱羞成怒,大爆粗口,老拳相加。

胡平還指出,這場紅二代的爭吵,以官員派的大敗而告一段落。不過普世派卻也談不上取得勝利。因為這位普世派不敢明確說出「如果大多數民眾想要執政黨下台,執政黨就應該下台」這麼一條普世的公理;並進一步指出,共產黨也無權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