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報導:氣候變化與人類因素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 (美國之音電)2013年是歷史上溫度最高的一年,部分原因是大氣中排放的溫室氣體達到了最高水平。

2013年人類再次遭遇極度氣候現象﹔造成傷亡的野火,洪水,酷熱天氣,乾旱以及地球遭受過的最強烈的熱帶臺風之一。

臺風海燕在菲律賓造成6千人死亡,4百萬人無家可歸。

瑪麗琳.德拉.克魯茲倖免於難但是失去了很多:

“這是我公公,他失蹤了,我們還在尋找,希望能找到屍體。這是我兒子的短褲,這是唯一一件屬於他的東西。”

雖然研究發現較暖和的天氣會加劇惡劣的氣候,但是科學雜誌撰稿人理查德.科爾說,我們將任何一個具體的氣候災難與氣候變化直接聯繫起來:“除了熱浪與暴風雪,暴雨之外,科學家對於臺風、龍捲風與全球暖化的關係持比較謹慎的態度。”

不過,根據9月份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會議上公布的報告,權威科學家們得出了確切的結論。他們在報告中以非常確切的態度指出全球變暖是真實的存在而且人類行為要對此負很大責任。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麥克爾.賈羅德在斯德哥爾摩宣佈報告結果的時候說:“這應該給我們再次敲響警鐘,我們今天的行動不僅對我們而且對未來許多代人產生深遠的社會影響。”

科學家們發出這個警告不久之後世界192個國家聚集華沙參加聯合國年度會議,討論以新的條約來取代2012年失效的氣候條約。

氣候與能源解決方案中心的政策專家愛略特.迪林格爾說,這次會議的結果告訴人們未來新的全球條約可能是由各國政策拼湊起來的,例如中國正在推動的排放量交易,墨西哥新的氣候法律,歐巴馬總統六月宣佈的美國氣候行動計劃。

迪林格爾說:“當然各國,各城市,各州沒有必要也不應該等待國際協議。我覺得我們把它們各自的努力結合起來,融入國際協議中,只有地方與國家的努力獲得成功我們才能夠制定一個強有力的國際協議。”

迪林格爾補充說,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必須有各級政府、民眾、私營企業以及每一個公民的參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