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風波 印聖誕夜召喚美副使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美國逮捕印度外交官而掀起的外交風波,讓美駐印大使館也嘗到被印度外交部「制裁」的滋味,連美國大使鮑爾(Nancy Powell)都無法倖免。印度外交部甚至在聖誕夜當天召喚美國副大使白耶悌,再表不滿。

據中央社引述「今日郵報」(Mail Today)今天(27日)報導,印方拒絕對鮑爾提供任何因為當美國大使而通常可以享受的特權。甚至在美方提出使用機場貴賓室、安全與移民程序協助時,印方也無情拒絕,使她被迫取消1趟尼泊爾的行程。

為了更清楚表達新德里對於美國的不爽,報導說,印度外交部在絕大部分美國人跟家人團聚的聖誕夜當天召喚美國副大使白耶悌(Michael Pelletier),並由所屬美國司司長杜斯瓦米(Vikram Doraisamy)遞交另1份外交照會。

此舉一方面表達美方未對德維雅妮.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撤案的不滿,同時也要求加快速度對她提供外交官員證。

印度外交部以前所未見地函請財政部中央直接稅局(Central Board of Direct Taxes)仔細檢查美方人員的報稅單,以及使館印籍僱員和美國官員家庭幫傭、司機的薪資和僱用細節。美方聲稱提供相關細節須經華盛頓核准,但新德里仍不斷催促。

報導引述消息來源說,美國大使館內有夜總會、美容院和咖啡廳,「我們有必要瞭解一下這些店家何以能夠免稅」。

印方現在又發現,德維雅妮.柯布拉加德本來就是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顧問」,這項任命8月26日獲美國國務院批准,任期到12月31日。換句話說,印方認為,德維雅妮.柯布拉加德12日其實是在享有完整外交豁免權的情況下被捕受辱。

她當時因為負責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9月出席聯合國大會的相關事宜,而獲這項任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