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十大國際新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2013年十大國際新聞】完整版

十大國際新聞之十:超強颱風重創菲律賓 跨國大救援

2013年11月8日凌晨,超強颱風「海燕」兇猛襲擊了東南亞島國菲律賓,造成至少5500人死亡,1757人失蹤,多達400萬人流離失所。對農作物和基礎設施造成的損失約5.63億美元,成為人類史上最強烈的風災之一。

超強颱風「海燕」肆虐菲律賓中部廣大地區,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包括受災最嚴重的塔克洛班市(Tacloban)在內的災區,處於混亂狀態、斷水斷電、道路塌方、房屋被夷為平地、食物和藥品短缺,不少災民瀕臨絕望。

受災民眾:「我們想回家,但無處可去。我只要我的寶寶能活過來,我們只想回到從前。」

菲律賓遭受超強颱風重創後,國際社會紛紛慷慨解囊,救助災民。

美國在第一時間出動航母和軍艦,運載救援物質趕到重災區塔克羅班。美國官員表示,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救援行動。

美國駐菲大使館馬尼拉臨時代表高來恩(BRIAN GOLDBECK):「如果你認為這裡是負責調度物資的轉運站,那些物資正在發送各地,我想現在很多地區的物資都配送良好,這裡以前從沒這樣過。」

其它國家的賑災援助也陸續抵達災區。

歐盟提供1700萬美元,美國援助2000萬美元,英國1600萬美元,日本也捐助1000萬美元。中共也表態捐款10萬美元,但數額之小,引發國際社會譁然。

雖然中共後來礙於顏面,臨時宣佈增加更多物資,但總金額仍不足200萬美元,比傢俱大廠宜家家居(IKEA)的270萬美元還少,讓各界質疑中共援助的誠意。

災後的菲律賓,斷垣殘壁,亟待重建家園。

專家估計,菲律賓的災後重建支出可能高達57億美元,重建所需的時間和支出,甚至可能超過2004年南亞大海嘯後的印尼亞齊省的重建代價。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十大國際新聞之九:朝鮮政爭 二號人物張成澤遭整肅

看著中共老大哥政壇地震不斷,朝鮮小兄弟似乎也不甘落後,在2013年最後一個月,製造朝鮮兩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地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突然逮捕並處決了政壇的二號人物、也是他的姑父張成澤。儘管整肅張成澤的原因仍然眾說紛紜,但整起事件也已經引發全球關注。

67歲的張成澤解職前,任職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和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具有人民軍大將軍軍銜。

兩年前,當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去世之後,張成澤成為七位“顧命大臣”之一,也一直被外界認為是金正恩的政治導師。

然而,在12月8日,金正恩在平壤主持了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時,忽然宣佈解除張成澤的一切職務、剝奪一切頭銜,並開除黨籍,張成澤本人也被當場抓捕。

此後第二天,朝鮮通訊社《朝中社》發佈朝鮮當局《關於張成澤事件公報》,指控他多項罪名,包括:反黨、反革命、結黨營私、賣國、貪腐、吸毒、賭博和生活作風不正等。

12月12日審判後,張成澤便被迅速處決。

金正恩對張成澤的清洗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國務院表示,金正恩的舉動,再次表明了朝鮮政權的極端殘暴,並呼籲朝鮮不要再對外進行任何軍事挑釁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爾夫(Marie Harf):“我們敦促朝鮮不要採取挑釁行為,因為這不符合維持區域利益的安定。”

不過,部分人士指出,對此最為不安的應該是中共。因為,張成澤自金正日時代,就負責與中共的經濟合作,是朝鮮目前政權中的所謂「知中派」或「親華派」。

此次,他的罪名之一是出售朝鮮煤礦資源和出租羅先經濟開發區的地皮,這都是暗指與中共的經濟合作。

張成澤之死因至今仍眾說紛紜,有說他扶持金正恩大哥金正男意圖謀反﹔有說他與朝鮮第一夫人李雪主有染,引來殺身之禍﹔甚至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拿張成澤開刀來敲打中共,試圖勒索更多援助。

這起事件引發朝鮮政壇震動,也驚動了全球。但張成澤的死,會不會影響朝鮮的未來,還有待時間來回答。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十大國際新聞之八:萬人助圓夢 蝙蝠小子拯救舊金山

很多喜愛蝙蝠俠的孩子們都夢想著有一天能變成蝙蝠俠,行俠仗義,除暴安良。這個夢想真的在舊金山5歲兒童邁爾斯•斯科特身上實現了!這個在1歲半就不幸患 上血癌的孩子成了萬眾矚目的幸運兒。不但整個舊金山為他裝扮成蝙蝠俠電影裡的高譚市,從市長到民眾,近萬人都為這場戲全力演出,甚至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專 程向這位「小蝙蝠俠」致上敬意。

11月15日的舊金山全城總動員,一下變身為蝙蝠俠的故鄉高譚市。

「蝙蝠小子」斯科特搭著黑色蘭博基尼跑車,先救出一名在電纜車軌道上被炸彈捆綁的女子,然後又阻止了一宗銀行搶劫案,接著又飛奔趕往球場,救出被企鵝綁架的舊金山巨人隊吉祥物,「婁海豹」。

為了表彰蝙蝠小子的英雄業績,舊金山市長李孟賢還特別授予他「城市金鑰匙」。

這場超逼真的「蝙蝠小子」大戲,總共有將近萬人自願參與,就只為了幫助罹患血癌的斯科特一圓夢想。每個人都全心投入,也感動著彼此。

民眾喬納森:「我們來這裡支持拯救這個城市的蝙蝠小子。真的很了不起,我們有這樣的城市,大家都能給予支持和付出那麼多的愛心,來幫助這個小孩子實現夢想。」

山麓學院學生:「能夠幫助這個小朋友實現夢想 真是件很棒的事。」

就連遠在華盛頓的總統歐巴馬,還特地錄下影像,隔空向這位「小蝙蝠俠」致意。

美國總統歐巴馬:「加油,邁爾斯!去拯救高譚市吧!」

舊金山最大報紙《舊金山紀事報》,還特地為蝙蝠小子印發了1000份《高譚市紀事報》特刊。

據估計,舊金山為了這個圓夢計劃,總共耗資10萬5000美元,相當於美國國慶日煙火秀的開銷。

舊金山警察局長格雷戈裡•蘇爾:「每個人,整個舊金山,甚至全國都參與進來了。總統也發了推特訊息。這個城市太棒了,它有如此美麗的心。」

蝙蝠小子也受到了媒體和演藝界的極大關注。

知名主持人傑•雷諾(Jay Leno)、艾倫(Ellen DeGeneres)與大衛‧萊特曼(David Letterman)的節目都向他發出邀請。

舊金山警察局長格雷戈裡•蘇爾:「這是每個人發自內心所給予的…….保持下去!如果每個人都能在別人困難的時候,給予一點支持,那就太好了。」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十大國際新聞之七:敘利亞化武攻擊 引爆國際外交角力

近年來,民主運動與革命在中東地區風起雲湧,讓不少獨裁政權紛紛垮臺。但敘利亞的反獨裁運動,卻引發當權者對反對派發動駭人聽聞的化學武器攻擊,引發國際譁然,更引爆一場外交角力戰。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請看我們的報導。

倒在地上的小孩、大人,全身不停地顫抖。

今年8月21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傳出總統阿薩德使用沙林毒氣攻擊反對派與平民,估計造成至少上千人死亡。

自從25年前,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使用毒氣以來,全球不曾再有過這樣慘烈的化武攻擊。

針對敘利亞政府鎮壓人民所引發的長期內戰,英、美等國曾三次向聯合國遞交制裁敘利亞的提案,但最終都被俄羅斯和中共否決。

但這次的化武攻擊,美國總統歐巴馬認為,非同小可,忍無可忍。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無法對敘利亞國內的慘劇視若無睹。如果我們對這種暴行不予回應,化學武器未來將有可能再被用來攻擊。」

美國準備發動軍事干預,並獲得北約(NATO)、法國、英國等大國領袖的支持。

不過,親近敘利亞政府的俄羅斯、中共和伊朗等國家,則出面表態反對。一場激烈的國際外交角力戰,儼然成型。

最後,經過美國和俄羅斯的斡旋,9月27日聯合國通過要求敘利亞銷毀化學武器的決議。

同時間,為了避免遭到國際軍事打擊,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也坦承擁有化學武器,並表示願意交出銷毀。

10月1日,聯合國授權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小組,開始監督敘利亞的23處化學武器製造工廠,確認這些化武工廠已經關閉。

根據各國的協議,今年年底前,敘利亞必須把最危險的毒劑和彈藥,運出敘利亞,並且在明年六月底前,在聯合國的監管下全數銷毀。

美國也表示,願意提供船艦,在海上協助進行化學武器的銷毀作業。

此外,聯合國也宣佈2014年1月22日將舉行第二次的日內瓦會談,希望促成內亂不停的敘利亞組成過渡政府。

不過,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雙方,對於現任總統阿薩德是否應該下臺,依然各持己見。

目前的敘利亞,每天戰火不斷,這場持續2年多、造成超過10萬人死亡、9百多萬人流離失所的內戰,究竟該如何劃下句點?正考驗國際社會的政治智慧。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王明宇綜合報導

十大國際新聞之六:英小王子全球吸睛 王室風潮創商機

2013年夏天,一個小男嬰引發了全球狂熱。他天生就與眾不同,還沒出世就被國際媒體高度熱炒﹔而對於普通民眾來說,他更是被賦予了一種非凡的像徵,因為他將成為大英帝國的國王。他就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小曾孫,喬治王子。

這個小生命注定將會一生與眾不同,他的父母是兩年前英國世紀婚禮的主角: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

凱特已經成為全球女性心中的時尚女王之一,凱特的懷孕也讓英國女性緊緊盯著凱特的一舉一動。

英國孕婦羅嬪•本奈特:「我絕對會開始關注凱特(為寶寶)買甚麼,她買的一定就是好的。」

英國孕婦海倫•福克斯:「我肯定會為我們的寶寶買一個關於王室寶寶的禮物。」

而當這種個性化的追隨逐漸彙聚成為一種時尚風潮的時候,商機就出現了。

Rachel Riley公司批發部經理賈桂琳•樂芙:「肯定每個人都會盯著看凱特穿甚麼,所以我們也很興奮地期待看她的小寶寶會穿甚麼。」

母嬰用品商蘿拉•譚妮森:「今年我們會迎來王室寶寶,我敢斷定每位母嬰用品行業的人士都會感激凱特王妃,她讓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英國,投向英國的母嬰用品設計品牌。」

然而,王室寶寶創造的商機並不限於母嬰用品行業,整個英國的零售業和旅遊業都在盼望著未來國王的出世,能為萎靡不振的英國經濟注射一劑強心針。

零售行業研究中心總監約書亞•班菲爾德:「零售商們認為王室寶寶的出生是個重要的商機,也許不會像女王登基六十週年或王室婚禮那麼龐大,但是他們已經準備好了米字旗掛在櫥窗,準備開賣。」

與王室寶寶相關的各式紀念品,早在王子出世前幾個月,就開始大批趕工。

澳大利亞遊客:「我要買些紀念品,也一定會在王室寶寶出生的時候買紀念品,太令人興奮了。」

紀念品商店店員:「(王室寶寶)肯定會刺激英國經濟,因為你要知道,有關王室的任何物品都能賺錢,如果王室寶寶出世了,肯定會賣得更多。」

根據經濟專家估計,喬治王子的誕生為英國帶來的經濟效益,從2.4億英鎊到6億英鎊不等。

當然,對英國來說,喬治王子的誕生絕對不是只有經濟利益。

威廉王子夫婦與喬治王子塑造了良好的傳統家庭形象,在英國人心中重建了王室的名聲與地位,讓英國民眾恢復對傳統價值與王室權威的尊敬,這更是無法用數字來計算的最珍貴價值。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十大國際新聞之五: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病逝 全球領袖悼念

013年12月5日,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因病去世,享年95歲。這位南非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他一生努力爭取黑人地位的平等,南非最後也廢除了種族隔離政策。他的去世,也讓各國領袖紛紛趕往南非悼念他,成為當今國際社會難得一見的景象。

12月10日,曼德拉去世的5天之後,來自世界各地的近百位政治領袖與數萬南非民眾聚集在約翰尼斯堡足球城體育場,共同悼念曼德拉。他的離世,讓不同政見的各國領袖們罕見地坐在了一起。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認為曼德拉一生扮演了一個極不同尋常的角色,而他的去世也將人們凝聚在一起。」

美國總統歐巴馬:「再也不會有曼德拉這樣的領袖了,我將永遠以他為榜樣,他讓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一九一八年七月十八日,曼德拉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大酋長家庭,青年時代先後獲得南非大學文學士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法學學士學位。

一九五二年,曼德拉組織並領導了「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提出只有「讓黑人和白人成為兄弟,南非才能繁榮發展」的政見。

1962年,曼德拉被當時的南非政府以政治煽動和非法越境罪名,判處五年監禁,隨後又以陰謀顛覆政權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

他在被稱為活地獄的羅本島監獄,度過了27年的鐵窗生涯。不過,這27年的監禁並沒有摧毀他的理念。

納爾遜•曼德拉:我的理想是構建民主的非洲社會,在這裡人們和諧共處,機會平等,這就是我想生活的社會。

一九八一年,一萬多名法國人聯名要求釋放曼德拉﹔一九八二年,五十三個國家的兩千名市長為曼德拉簽名請願﹔一九八三年,七十八名英國議員聯合聲明,請求英國首相向南非施壓,恢復曼德拉自由。

終於在一九九零年,南非政府釋放了高齡七十二歲的曼德拉。四年之後,曼德拉成為了南非第一位民選黑人總統。

曼德拉一生中先後獲得過聯合國和平獎、諾貝爾和平獎、美國「國會金獎」等二百多個獎項,被稱為「南非國父」。

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在約翰尼斯堡的醫院病床上去世,走完他95年的人生。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十大國際新聞之四:美政府短暫關門 預算上限危機延緩

2013年美國政府經歷的最大危機,莫過於歷時16天的關門事件。由於美國兩黨在歐巴馬醫改法案上的拉鋸戰,讓美國政府重蹈17年前覆轍,被迫關門。短短16天,帶來的經濟損失至少240億美元。讓我們來回顧這場全球關注的政府關門事件。

2013年9月30日,在美國參議院以54:46的表決結果,否決了眾議院的臨時撥款議案後,美國聯邦政府不得不面對自1977年以來的第18次關門。

從10月1日開始,美國政府的非核心部門停止運作,80萬聯邦政府職員休無薪假,由聯邦政府經營的國家公園、著名景點都關門謝客。

這讓很多遊客,特別是不遠千里跑來的中國遊客感到很受傷。不過,卻讓他們意外的欣賞到了另一道「美式民主風景」。

上海隧道股份退休管理人員:「我覺得政府關門說明了,政府的開銷,也受到方方面面的牽制。也是一種法制比較健全的,而且監控比較有力的一種體現。」

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了專心處理關門危機,還特別取消了訪問亞洲的行程。

然而兩黨在歐巴馬醫改問題上似乎打了死結。共和黨極力封殺健保法,而民主黨則誓死把關。雙方較量,難解難分。

而美國政府的舉債上限問題,又在10月17日將到期,更讓整個局面雪上加霜,美國政府也再度面臨主權違約、主權信用被降級的危機,甚至全球經濟也可能遭受波及。

最後,到了10月16日,面對來自國內外的強大壓力,美國國會終於達成共識,將舉債上限展延三個月。

參院民主黨領袖裡德:「這項提案將會資助美國政府財政到明年1月15日,並在2月7日前避免主權違約。在這之前我們將可以制定出一項長期的預算案,來解決所有這些麻煩。」

國會通過法案,歐巴馬也連夜簽署,終於結束了這場16天的政府關門,也暫時解除了債務上限危機。

在這16天的風波中,不僅美國與全球市場動盪不安,估計美國政府與民間至少損失240億美元,美國第四季度經濟成長率也可能減少0.3個百分點。

不過,這場舉債上限的風暴,會不會就此落幕?還是可能會在2014年1月再度重演?全球都在關注。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十大國際新聞之三:薄熙來周永康 熱演中共《官場現形記》

中共在今年下半年熱鬧上演的《官場現形記》——對薄熙來的審判,並沒有隨著2013年漸入尾聲而收場。反而在12月初,又傳出一記悶雷——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因為涉嫌貪腐、政變,已被正式軟禁。使人們對這一系列案件的懸念,繼續向2014年延伸下去。

2013年7月25日,中共當局將去年指控薄熙來的六宗罪縮水,只用涉嫌「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三條罪名,在山東濟南對薄熙來提起公訴。

8月22日,濟南中院開庭審理薄案。儘管薄熙來在庭審的第一天,全盤否定對他的所有指控,甚至還試圖將案情詮釋成一場荒唐的家庭鬧劇,引發海內外媒體嘩然。

但是,一個月後,薄熙來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稍後,儘管薄熙來提出上訴,但是如同外界所預料,法院裁定駁回上訴,維持一審的無期徒刑判決。也讓外界更加相信,薄熙來的審判只是一場政治秀,整個過程與判決,早已經是中共高層鬥爭的談判結果。

在電視畫面中,薄熙來戴著手銬、面容憔悴,強顏微笑聆聽宣判結果,和一審時咆哮公堂的模樣截然不同。在所謂「老虎蒼蠅一起打」的習近平式反貪運動中,薄熙來的結局,成了秦城監獄裡的一只「囚老虎」。

中共的《官場現形記》演繹至此,還沒有到完結篇。

薄熙來倒臺後,被稱為他後臺的周永康就被外界普遍認為,是習近平劍指的下一只「大老虎」。

今年,周永康的親信紛紛落馬,震撼石油系統、四川省、政法系統,令海內外輿論相信,當局正在翦除周永康的勢力。

12月2號,周永康遭拘押的消息先後從台灣《聯合報》和北美的《星島日報》傳出。4號,海外的《明鏡網》,《博訊網》也相繼報導,周永康涉嫌謀殺、計劃發動刺殺國家領導人的政變,以及嚴重貪腐,在12月1號晚間被正式宣佈雙規。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教授:「現在的消息看應該相當真實,因為他不光是籠統的講,說周永康被雙規,或者說他的兒子被帶走調查,包括他的秘書,而且還有當時由誰去宣佈的,然後是時間、地點、包括當時的細節,說周永康當時癱倒在地,這些細節的話,我想都是現場的人才能夠描述出來的,或者說是最核心的圈子裡面的人才能夠知道的。」

香港媒體分析,周永康被限制自由,官方暫不公布,表示還有下文。外界輿論普遍認為,「下文」人選是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

時事評論員史達:「下一步,就是周永康這只老虎將會被打掉。周永康打掉以後,江澤民的全部根基,也將被清理乾淨,要動他就像推朽木一樣了。」

究竟周永康這只老虎,習近平是真的想要為民除害,或只是選擇性地打倒政治宿敵?對於薄熙來、周永康背後的大後臺江澤民,習近平又會如何應對?

中共《官場現形記》的懸念將一直持續到2014年。

新唐人記者尚燕、蕭宇綜合報導

十大國際新聞之二:波士頓爆炸案 美911後最大恐襲

2013年4月15日,全球6大頂級馬拉松賽事之一的波士頓馬拉松賽,在緊張而喜慶的氣氛中展開,下午2點50分,選手們陸續到達終點,但卻突然傳出兩枚炸彈相繼爆炸,當場造成3人死亡,264人受傷。這起爆炸案震驚了世界,被稱為是美國境內自2001年911事件以來,最重大的恐怖攻擊事件。

爆炸發生後尖叫、哭嚎、求救,現場一片混亂。不少人驚嚇得大哭落淚。

波士頓警方也緊急展開調查,在比對大量監控錄影與照片後,鎖定了兩名嫌犯。

稍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公布兩名嫌犯的照片和視頻,視頻上兩人都壓低帽子,在他們的背包裡,可能都裝有炸彈。

警方隨後確認,兩名嫌犯為車臣裔的兩兄弟,塔梅蘭.特薩爾納伊夫(Tamerlan Tsarnaev)和焦哈爾•特薩爾納伊夫(Dzhokar Tsarnaev)。

他們一家人2002年來到美國,弟弟焦哈爾在2012年9月11日才剛取得美國公民身份,而哥哥塔梅蘭則持有綠卡。

18日晚間10點,兩名嫌犯試圖搶劫一家便利店,20分鐘後,麻省理工學院一名校警遭到嫌犯槍殺身亡,警方立即對兩名嫌犯展開大追捕。

2小時後,警方跟蹤追上了嫌犯搶劫的車輛,雙方展開激烈槍戰,過程中一名警察和塔梅蘭都受重傷,塔梅蘭送醫後不治身亡。

逃跑的焦哈爾後來被舉報藏在一條小船裡,經過一番槍戰和勸導,焦哈爾最後投降。

22日,正在醫院療傷的焦哈爾遭到正式起訴,被控數十項罪名,根據其中的17項,他將面臨死刑或者終身監禁。

7月11日,傷後痊癒的焦哈爾,首次出庭受審,但他反覆聲稱自己「無罪」。

美國官員指出,整起爆炸案的動機,在於兩兄弟接觸了伊斯蘭教的極端思想。

焦哈爾聲稱,整起爆炸案是由塔梅蘭主導,並沒有國際恐怖組織在背後操控。但FBI對這項說法則持保留態度。

罹難者當中,也包括在波士頓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呂令子。

在受害者追思會上,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表達了對呂令子年輕生命逝去的哀悼。

美國總統歐巴馬:「他們(呂家父母)將女兒送到波士頓,讓她體驗這城市的一切,她是個23歲的學生,離家如此遙遠。橫跨這大洋的兩端,我們與她的家人朋友同感痛心。」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事情發生了,上至國家總統下至黎民百姓,都給予了高度的關注,中國留學生呂令子,莊嚴肅穆的葬禮,讓我們作為中國人,感受到了一種尊嚴。」

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前沒有任何預警,並且是911恐怖襲擊後,12年來,美國境內發生的最大恐怖襲擊事件,也讓美國政府持續加強防恐的國土安全政策。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十大國際新聞之一:斯諾登引爆「監聽門」 中共鬼影幢幢

「監聽」可以說是2013年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從上半年開始,包括五角大樓在內的多家機構發表報告,揭露中共當局對美國政府與企業發動頻頻網絡攻擊,試圖竊取機密。但是,沒想到美國卻也被捲入了另一場「竊密」風暴。引發這場風暴的臺前主角,就是被懷疑是中共間諜的前美國國安局僱員,斯諾登。

2013年6月6日,29歲的斯諾登在香港接受英國《衛報》專訪。他聲稱美國國家安全局透過監聽的方式,對數百萬的美國手機用戶蒐集情報。

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這項消息後,斯諾登立即成為極具爭議的國際新焦點。許多人也紛紛質疑,斯諾登洩密的動機,究竟是甚麼?

針對斯諾登的指控,美國官員出面否認對國民進行無差別監聽,並強調監聽計劃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恐怖襲擊,保護民眾。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基斯•亞歷山大:「我可以說出一個大概的數字,這個監聽監視計劃已經阻止了幾十起恐怖襲擊。」

眾議院議長博納也出面為政府辯護,強調整個監聽計劃完全符合美國憲法和法律。而且除非美國公民曾經與恐怖份子有過接觸,否則不會受到監聽。

博納更直言批評斯諾登是一個叛國者,他洩露的資訊等於是告訴恐怖份子美國是如何防範他們,不但違法,也危害所有國民的安全。

名不見經傳的斯諾登,成為眾矢之的,甚至包括美國前副總統切尼在內的美國官員,更懷疑斯諾登是中共派出的雙面諜。

一位資深美國情報官員表示,斯諾登洩密,時間上正落在奧習會前夕,讓原本打算主動出擊、批評中共竊密的歐巴馬,一下子落到被動地位,很難相信這起洩密是純粹的巧合。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比如IP地址,美國國安局在查看甚麼,他們在監控甚麼伺服器,這些資訊對中共情報機構之外的任何人都沒有用處。對於洩密者來說,這樣做完全沒有必要。」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彼得•金,更提出五大疑點,直指斯諾登可能就是中共的間諜。其中包括:

一、曾把金錢轉往中國
二、曾學過中文
三、女友和中國有聯繫
四、選擇去中國洩密
五、洩密時機太巧

斯諾登出面爆料曾喧騰一時,但下場卻是流落四海,無處可依。

6月23日,斯諾登秘密離開香港抵達俄羅斯,他向多個國家申請庇護,但幾乎都遭到拒絕,他被迫滯留在莫斯科機場將近40天,才獲得俄羅斯的庇護,結束機場的流浪生涯。

此外,根據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民眾相信美國政府,並贊同政府起訴斯諾登。

如果斯諾登真是中共的雙面諜,那麼,斯諾登無疑又是另一個被中共欺騙、利用之後,留下來的棄子。

新唐人記者于淼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