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抄家:共抄得428億元 118萬兩黃金

【新唐人2013年12月30日訊】1966年正是中共暴力瘋狂的時期,也就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當年10月的一個下午,時任軍隊第66軍駐天津某部宣傳幹事丁大華和幾位部隊政工人員突然接到一個立即去北京的命令,抵京後,第二天又馬不停蹄趕到北京展覽館「首都紅衛兵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抄家戰果展覽會」(以下簡稱「紅衛兵抄家戰果展覽會」)籌備處報到。據不完全統計,從1966年6月至10月初,全國紅衛兵收繳的現金、存款和公債券達428億元(人民幣/下同),黃金118.8萬餘兩、古董1000多萬件,挖出所謂「階級敵人」1.66萬餘人,破獲「反革命」案犯1700餘宗,從城區趕走「牛鬼蛇神」3900多萬人。所謂抄家「戰果」確實十分驚人。

「林辦」指示

辦好「紅衛兵抄家戰果展覽會」是按「林辦」指示,由中共中央文革領導小組直接指導的一項重要工作。丁大華說,舉辦這個展覽會,就是要借展示所謂「紅衛兵破四舊運動」,特別是抄家的龐大「戰果」,把「文化大革命」運動引向深入。據籌備組領導傳達:林彪聽到關於「紅衛兵」抄家「戰果」的匯報,感到非常滿意。

中共號召的破除「四舊」首先是從道路、街道、店舖、城市設施易名開始的,繼改名之後,這種「破四舊」的範圍進一步擴大,對人們的正常生活習慣也橫加指責,對所謂不合「無產階級口味」的髮式、服飾、裝飾等發起攻擊。「破四舊」發展到極致是「抄家」狂風的颳起和肆虐。

據統計,僅1966年8月18日後的一個月內,北京市被抄家的達11.4萬多戶,被趕回原籍的有85198人:上海市從8月23日至9月8日,紅衛兵共抄家84222戶。到9月下旬,天津市紅衛兵抄家1.2萬戶。

所謂抄家「戰果」確實十分驚人:據不完全統計,從6月至10月初,全國紅衛兵收繳的現金、存款和公債券就達428億元,黃金 118.8萬餘兩、古董1000多萬件,挖出所謂的「階級敵人」1.66萬餘人,破獲「反革命」案犯1700餘宗,從城區趕走的「牛鬼蛇神」達3900多 萬人。紅衛兵在抄家過程中,還私自批鬥、抓人。一些紅衛兵甚至私設公堂,濫施酷刑,打人致死。

大飽「眼福」

丁大華說,由於頭戴「林辦」「光環」,身穿軍裝,有紅衛兵保駕,又配有部隊汽車,他們可以自由自在地四處活動,出入各抄家倉庫,如入無人之境。隨意觀看抄家實物,毫無顧忌地瞭解抄家情況,收集一切可供展出的資料和展品。那個時期,他們在數以百計的大專院校和基層單位看到了不少堆集如山的抄家「戰果」。如在北京大學、人民大學看到被查抄的馮友蘭、翦伯贊、尚鉞等人的書籍(其中大量是古籍線裝書和文物古董)、帶有所謂「封資修」性質的私人用品;著名歷史學家尚鉞收 藏和使用的幾十把扇子也成了修正主義「罪證」。

丁大華透露,在接下去的調查中,他們逐漸發現,許多所謂「抄家」大案要案,要麼是誇張事實,要麼就是捕風捉影。

一次,聽到當年參與殺害李大釗的一名凶手被群眾揭發並抄了家,丁大華立即找到居委會「造反派」深入瞭解情況,結果發現這些群情激昂的「造反派」只是聽說院內一戶主人中共奪取政權前曾在第一監獄當過偽警察,現正被群眾揪鬥,就穿鑿附會、添枝加葉地認為他曾參與殺害了李大釗。丁大華粗略估算,李大釗遇難時此人只有七八歲,所謂參加殺害李大釗的罪行,純粹是無中生有的揣測。

還有個「造反派」揭發的綽號「小台灣」的「反革命」大院,據說裡面還曾有國民黨「黨支部」和特務活動。結果一瞭解,「造反派」只聽說這院一戶人家有本解放前的舊畫冊,其中有光復台灣的畫頁而已。

「耀眼」的歷史縮影

丁大華說,「首都紅衛兵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抄家戰果展覽會」成了那一時期最為耀眼的歷史縮影。幾乎佔據了北京展覽館全部展廳。大型展覽會共分為4個展館。展覽會最為引人注目的是第三館「紅衛兵抄家戰果」,那裡展出了大量珍貴的抄家物品,如珠寶珍玩、古董文物、玉石翡翠,各式各樣的鑽石、寶石飾品以及其他奇珍異寶。有的金銀珠寶背後則隱藏著十分驚人的內幕和故事。

如該館展出了1958年成立的北京原「私立志仁博物館」的照片和部分文物,這家博物館在當時的中國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而且是藏品水平相當高的一傢俬人博物館。據該館主人稱,其館內曾收藏各類古陶瓷文物300餘件,其中相當於國寶級的一級文物30餘件,二級文物50餘件,其他文物也均有較高收藏價值,可以說是中共文革抄家物品中古董文物的「超級大戶」。

抄家展品中,有4件一套宋代鈞窯「洗子」。每隻直徑30公分左右,由外貿部派專人每天專車送展,當晚撤回。丁大華假裝外行說這幾隻破「碗」連吃飯都不方便,幹嘛看得這麼緊。負責看護寸步不離的一位長者驚得目瞪口呆,反問他,你猜猜這4件「鈞窯」能值多少錢。丁大華說撐死了也就兩三千塊吧。他把嘴一撇,指著洗子底部尚未完全消除的「東」字一角,神秘地說:我告訴你吧,這原本是清宮東宮的珍藏,是國家一級國寶,現在到香港市場至少能賣人民幣100萬!能買88輛「解放牌」大卡車。

丁大華說,宣武區「丞相衚衕」原來住有6家「丞相」級的人物,他們在抄家中無一倖免。其中僅在抄出物品最多的一家「丞相府」中,中共「紅衛兵」抄走的文物古董、明清傢具等 各類物品就裝滿17輛解放牌卡車,僅古籍就足足裝滿3卡車。

丁大華表示,中共「紅衛兵抄家戰果展覽會」展出了將近兩年,於1969年初宣告結束,他是從始至終的參加者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