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兒女悼文:為媽媽送行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妻子梁伯琪,12月25日晚在北京醫院逝世,終年95歲。趙家子女12月29在八寶山為母親舉行送別儀式,並誦讀了給媽媽的送行辭,現全文登出如下:

媽媽:

今天,我們為您送行。送您到一個遙遠的地方。我們相信,那是一個美好的地方;我們相信,您和爸爸會在那裏相聚;我們相信,這不是永遠的分別,我們將來都會在那裏與您和爸爸相會;我們相信,您還會像過去一樣,護佑覑我們!

這僅僅是一次稍長的分別而已。在這一段您不在家的日子裏,我們會以您為榜樣,繼續生活。有人在送給您的輓聯上寫道:「出生入死,一生坎坷,豁達樂觀,您是革命老人之楷模;榮辱與共,相濡以沫,堅守忠貞,您是中國妻子的典範。」我們認同並引以自豪!

媽媽,您從來都不給我們任何說教,但您的言行就是我們的生活教科書。您努力工作,但從不幹政,毫無權欲。我們家生活簡單,您和爸爸從無錦衣玉食、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體驗。您提早退休後,樂趣就是養花弄草,再就是學些中醫、草藥,還有家鄉的土菜土飯。這些,都曾經是我們喜歡調侃的事兒,今天,我們卻又多麼盼望還能再現其景!

聖人有言: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者,是為君子。這樣的標準,現在的人都說做到太難,但媽媽您做到了。文革的天塌地陷,八九的撕心裂肺,您都是從容淡定,未見流露慌亂恐懼、寢食不安。繼續覑心平氣靜的生活。形勢逼人急,您也只是輕嘆一聲而已。顯赫時,未見您趾高氣揚;艱難時,未見您低聲下氣。清心寡慾,平靜悠然,永遠是您生活的旋律。誰說君子難尋?媽媽就是君子!我們引以自豪!

這些故事,我們將會向子孫們細細述說。

媽媽,請帶覑我們的思念、人們的關愛、莊嚴的護持,安心上路吧!

趙家兒女

2013年12月29日

趙紫陽骨灰仍安放家中

趙紫陽的夫人梁伯琪在北京去世後,訃告中指出,趙夫人是在親人陪伴和「莊嚴助念」中,安詳辭世。趙紫陽女兒王雁南向《新唐人》記者透露,她母親晚年接觸到佛法,留下遺言﹕喪事從簡。

趙紫陽在1989年民運中因同情抗議學生,遭到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罷黜,隨後被軟禁在家至死,目前趙的骨灰仍然安放家中,子女們準備將兩位老人合葬。

香港《蘋果日報》曾報導,趙紫陽於2005年1月去世後,因為當局要將他的骨灰放在 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的「司局級幹部區」,趙的家人覺得「顯然不合他的身份」,不同意當局的安排,於是將趙的骨灰存放在家中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