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2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訊】【全球新聞】12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加薪好過年 美13州最低工資調漲
俄羅斯連環爆 美發布索契冬奧會安全警告
紐約水晶球完成最後測試 先睹為快
觀衆盼神韻早日在中國再現輝煌

加薪好過年 美13州最低工資調漲

即將進入2014年,美國有13個州將在1月1日提高最低工資,對於低收入的美國人來說,無疑是個新年的好消息。

明年元旦起,紐約州、康涅狄格州、新澤西州、羅德島州,都已通過立法調高最低工資至每小時8美元到8.7美元,調幅1美元。

而密蘇里、亞利桑那、華盛頓等9州,則依據通貨膨脹率自動調漲最低工資。調整後最低工資水準最高的是華盛頓州,為每小時9.32美元。

此外,還有11個州和華盛頓特區,也將考慮在明年調高最低工資。

美國聯邦政府目前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是每小時7.25美元,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各州失業率逐步下降,但就業機會成長失衡,職缺多集中低薪資行業,消費力差難刺激經濟成長。而國會遲遲未能就提高聯邦最低工資達成協議,導致各州自行考慮立法。

不過也有反對提高最低工資的人士指出,提高工資將可能導致企業裁員的增加。

美國食品與零售業員工今年在各大城市發起罷工,抗議低工資和不公平勞動待遇,而歐巴馬政府也將調高最低工資作為2014年的一項關鍵議題,力爭國會能達成立法。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2月30日每日新鮮數

10.10美元

63%美國民眾期待聯邦最低工資能調漲為每小時10.10美元。

資料來源:NBC/華爾街日報民調

索契冬奧在即 俄城連環炸32死

再過一個多月就要舉辦2014索契冬季奧運,俄羅斯兩天來連續在南部城市伏爾加格發生致命爆炸攻擊,共造成至少32人死亡,60多人受傷。

兩起發生在公共場所的爆炸案對俄羅斯構成很大的維安威脅。雖然蒲亭下令,加強俄羅斯國內,特別是伏爾加格勒的保安部署,但當地居民已失去信心。

伏爾加格勒居民史爾濟(Sergei):「我覺得站在這裡的人,沒有人會告訴你他們覺得安全。(政府)做了很多承諾,但實際做得很少。」

眼見新年即將到來,居民們卻生活在恐懼中。

伏爾加格勒居民伊凡(Ivan):「我的感覺當然很糟,想想我們已經準備新年過節,但看看這裡發生的事,而且是連續發生兩次。」

截住目前為止,俄羅斯總統蒲亭對此事件反應冷淡,尚未對受害者表達哀悼。

監察貪污腐敗的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的俄羅斯分支主任(Elena Panfilova)在臉書上批評蒲亭冷血。他說:「人們甚至不會奢望總統把國家看在眼裡,表達公開慰問。」

伏爾加格勒人口1百萬,位於莫斯科與其他中部地區前往冬奧地點索契的交通樞紐,也靠近不平靜的北高加索地區。

雖然還沒有組織出面承認犯下這兩起案件,但俄羅斯官員稱,當局已經認定兩天來的爆炸襲擊都是恐怖攻擊。

2014索契冬季奧運預計從2月7日舉行到24號結束。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俄羅斯連環爆 美發布索契冬奧會安全警告

俄羅斯南部城市伏爾加格勒連續發生兩起恐怖爆炸攻擊,給即將召開的索契冬奧會蒙上更多陰影。星期一,美國國務院也正式向美國公民發出警告,提醒他們如果打算參加索契冬奧會的話,務必要保持警惕,注意自身安全。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首先為在伏爾加格勒恐怖襲擊中喪生的民眾表示哀悼。

隨後,她提醒所有打算前往索契參加冬奧會的美國公民,一定要時刻保持警惕。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民眾應該了解到,針對奧運會的威脅以及恐怖行為,包括炸彈攻擊等,已經在俄羅斯連續發生。這當然是一場振奮人心、正面的、歡慶的國際體育盛會,但是前去觀看的民眾必須要保持警覺,注意自身安全。」

哈夫也強調,美國已經積極配合俄羅斯,加強在索契冬奧會上的安保工作,確保民眾安全。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舒馬赫與死神拔河 粉絲祈福

週日,德國「車神」、F1賽車前世界冠軍舒馬赫因滑雪摔倒撞到石頭,頭部嚴重受傷。緊急送醫治療後,目前,舒馬赫仍昏迷不醒,還未脫離危險。聽到車神傳出噩耗,他的粉絲非常著急,默默為他祈福、打氣,希望他能戰勝病魔。

德國「車神」舒馬赫(SCHUMACHER)滑雪摔倒受傷,被送入法國格勒諾布爾市的醫院治療。

院方週一召開記者會,說明病情,現場來了大批媒體關注。

麻醉科教授佩恩(JEAN FRANCOIS PAYEN)表示,昨天舒馬赫一抵達醫院,就已陷入昏迷,醫院立刻為他進行腦部掃瞄,隨後進行手術。目前舒馬赫還沒脫離危險,醫院為他進行多項治療,但病情發展難以預料。

神經科主任沙巴爾德:「他的四肢有自主性反應,但是對問題沒有反應。從神經學來說,他失去正常的意識狀態。」

除了舒馬赫的妻子與兩個孩子,非常擔心他的病情。心急的粉絲也來到醫院外,為他祝福。

法國粉絲麥克爾:「我想來(幫他加油),舒馬赫在體育界與人道關懷貢獻非常多。」

舒馬赫在德國家鄉的許多民眾,也盼望他早日康復。

現年44歲的舒馬赫,週日在法國阿爾卑斯山滑雪時不甚摔倒,據稱他當時戴著頭盔。

舒馬赫是F1賽車史上最成功的賽車手,他在19年的賽車生涯中,共取得91場比賽的勝利,並7次獲得世界冠軍。他在去年宣佈二次退休。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建無人機測試基地 美六州獲准

在不久前網絡零售巨頭亞馬遜公布利用無人機送貨的計劃並引發全球熱議之後,如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已經宣佈禁令,禁止無人機的商業飛行,而所有商用無人機的研發和測試,必須在申請執照之後,在空管局指定的六個測試基地進行。

聯邦航空管理局新近批准的這六個測試無人機的地點分別位於紐約、阿拉斯加、內華達、北達科他、得克薩斯和弗吉尼亞六個州。

這些測試基地的建立,也是空管局在2015年之前制定出無人機監管規範的主要環節之一。

包括猶他、內華達等在內的22個州也已經向空管局提出建立商用無人機測試基地的申請,希望以此招商引資、搶佔無人機市場。

而聯邦空管局也表示,頒布禁令並不代表不支持美國商用無人機的發展。

今年7月份,空管局已經批准了兩款25公斤以下無人機的飛行執照,用於北極地區的能源勘探。

美人口增長放緩 一年不足230萬

美國人口普查局週一公布的最新人口統計數字顯示,美國人口今年的增長幅度僅僅為0.71%,低於去年同期的0.75%,達到史上最低。

隨著嬰兒潮一代的老齡化,同時受到移民數量降低以及本地人口增長滯緩的影響,2013年美國人口增長持續放緩。

在今年7月1日之前的12個月中,美國人口增長不足230萬人。

其中緬因州和弗吉尼亞州人口呈現明顯遞減趨勢。但北達科他州人口增長在石油經濟的刺激下提高到3.1%。

目前全美人口最多的兩個州分別為加州和德州,而紐約州人口數量雖然位居全美第三,但佛羅里達州的人口增幅已經達到紐約州的三倍,有望成為全美人口第三大州。

隕石撞地球?美愛荷華州詭異奇觀:不明飛行物

日前,在美國的愛荷華州發生了疑似隕石墜落事件,許多當地居民都目擊了這起神秘事件,並向美國流星協會通報,但是,到目前為止,美國官方還沒有對此做出任何說明。

龐大火球瞬間劃過美國天際線。

目擊者(女):「我當時正在講電話。」

目擊者(女):「我看到一道閃光,本來以為是飛機,飛得很低的飛機。」

目擊者(男):「當時我看到車庫上出現一道閃光。」

12月26日下午5:30分左右,疑似隕石的燃燒球體穿過愛荷華州與明尼蘇達州的邊界,瞬間照亮黑夜。

這段視頻是當地監視器畫面所拍錄下來的,原本只是單純的想拍攝中西部的景象,卻意外捕捉到疑似隕石的光亮球體。

這種隕石墜落的奇景,常常引發民眾的好奇與猜測,電影中也常常會出現相似的場景,讓觀眾大呼過癮。

只是,這種場景要是真的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恐怕一點也不好玩。

今年年初,俄羅斯就曾發生一起隕石墜落事件,造成400百多人受傷就醫,也引起高度恐慌。

而這一次發生在美國的不明物體墜落事件,雖然官方沒有出面說明,但是,至少已經有600多份目擊報告,證實看到了那一道閃光。

所幸,此次的隕石墜落沒有造成任何傷亡。

新唐人記者艾琳報導

紐約水晶球完成最後測試 先睹為快

今年,紐約時代廣場慶祝跨年的水晶球已經準備就緒,這幾天,已經相繼做了許多測試以確保這顆漂亮的大球順利降落。接下來就跟隨記者承懿去近距離看看水晶球最後測試的情況。

時代廣場第42至第47 百老匯和第七大道之間 封閉交通

下午6時 開幕式

7時30分-9點55分 音樂表演活動

11時59分 60秒倒數計時開始 水晶球緩緩降落

凌晨12點 – 許願紙條自高空落下,2014新年到來

今年的水晶球不僅僅更新了全部圖案,採用玫瑰圖形。更裝設了3萬2千256個發光體,折射出1600百萬種色彩,意為“萬花筒”,即將帶給大家全新的視覺體驗。這個水晶球堪稱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水晶球。

倒計時娛樂公司總裁捷夫(jeffrey straus): 最棒的是你看到球體上的科技變化,從125瓦的燈泡到現在漂亮的LED燈。

現場的工作人員多次檢查電路,進行最後的測試,確保水晶球升降順利。

倒計時娛樂公司總裁捷夫(jeffrey straus):你明天會看到悉尼煙花,莫斯科煙花,倫敦煙花,德國漢堡煙花,世界各地都有煙花。但在紐約會有1億五千萬人,看水晶球亮燈再降落,很不可思議。

令主辦方興奮的是,成千上萬的人通過網路觀看大球降落,感受紐約新年的歡樂。
為了歡慶新年,明天下午四點將開始, 時代廣場第42至第47 街,百老匯和第七大道之間全部封閉。 6點鐘,由水晶球和燈光秀拉開跨年活動序幕。

今年的跨年夜將由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索託瑪約按下開關,讓水晶球緩緩降下,陪伴時代廣場上大約100萬人一起迎接2014年的到來。現在這邊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新唐人記者承懿紐約採訪報導

元旦大遊行港人爭真普選 李卓人:專制必亡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與真普聯舉行記者會,強調元旦大遊行關乎港人是否有一個無篩選的真民主普選,是民意與北京抗衡的重要一戰,呼籲港人元旦踴躍上街,向北京展現非暴力爭取民主的精神。

口號:立即落實真普選,公民提名無篩選,落實普選勿推遲。

元旦遊行由社會不同階層人士代表領頭,象徵市民團結一致爭取真普選。民陣強調今次遊行是港人爭取無篩選普選的重要一環,呼籲港人踴躍參與。

民陣召集人楊政憲:「參與這個非暴力抗爭的行動亦是向這個政府和北京展現我們的決心,等主事官員知道我們願意付出一個相應的代價,去爭取我們的權利、我們的民主。一月一日街頭見。」

工黨主席李卓人強調,2014年是關鍵的一年。

工黨主席李卓人:「2014是專制必死年,2014是民意和京意的大決戰,為了真普選和篩選決戰大家行出來,我們要反假貨,反假普選,我們要走出來。」

泛民政黨批評警方批准支持政府的愛字頭團體擺設街站,是挑釁的行為。

元旦遊行當天下午二點半在維園草坪集合,三點出發,終點是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並計劃舉行集會到晚上8時半至9時結束。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12月30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衛報》
違反一胎化政策 張藝謀將遭罰款

中國導演張藝謀日前被媒體曝光,曾與三名女子生下七名孩子,嚴重違反中共「一胎化」政策。不過張藝謀只出面承認與現任妻子生下的三名孩子,因此只會遭到罰款700萬人民幣,據傳張藝謀可能也將在近期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藉此平息爭議。

美國《紐約時報》
中共下令 禁止官員公開吸煙

中共當局下令,要求官員不得在政府機關、學校、醫院、公交系統等地方公開抽煙,並且禁止香菸公司贊助當局的官方活動,以及禁止中共官員使用公款買煙,違反規定者將遭到「批評教育」。早在1993年,中共便曾經推行禁煙令,但因為缺乏處罰機制,後來便不了了之。

台灣《聯合報》
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 涉違紀被查

周永康集團人馬再次遭到調查。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到中共中紀委調查。李崇禧在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獲得周永康的提拔陞官,同時也是繼四川前省長李春城、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後,第三位被立案調查的四川官員。

香港《蘋果日報》
周永康下馬 青關會斷糧

燕京啤酒的香港分公司,一直被認為與打壓法輪功的青年關愛協會關係密切,該公司總經理洪偉成,也擔任青關會的主席。如今周永康遭到軟禁,青關會也失去金錢來源,據稱青關會內部已經四分五裂,更有成員透露,中共給的經費只到本月為止,下個月就「不幹了」。

12月30日財經速瞄

聖誕平板大戰 Kindle成大贏家

平板電腦市場競爭火熱,今年美國聖誕節期間,銷售最好的平板電腦是亞馬遜的Kindle,聖誕節當天的新機啟動量是平日的24倍。而宏碁(Acer)則排名第二,啟動量是平日的5倍,蘋果iPad排名第三。

法國提高所得稅 最高可徵75%

法國總統奧蘭德推動所得稅法改革,未來政府可以對高收入的民眾徵收最高達75%的所得稅,這項法案已經獲得法國憲法委員會批准通過,法案的有效期限為兩年。徵稅的對像包括今年與明年中,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的法國富人,這項規定實施後,也可能造成高收入的足球明星出走。

德財長:低利率政策不會長久

歐洲央行目前將基準利率鎖定在0.25%的低水平,藉此刺激歐洲經濟的復甦。但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表示,低利率政策將不會長期持續下去,避免對長期投資造成影響。

美汽車出口 可望再創新高

今年美國的汽車出口量,可能再創新高。根據《底特律新聞報》(Detroit News)指出,今年美國的汽車出口數量可能達到200萬部,超越2012年的180萬部。根據統計,金融海嘯過後的2009年到2012年間,美國汽車出口量大幅增長了82%。

12月30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6291.31 漲112.37
上海綜合 2097.53 跌3.72
台灣加權 8623.43 漲88.39
香港恆生 23244.87 漲1.63
印度BSE 21143.01 跌50.57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6731.27 跌19.60
英國FTSE 9552.16 跌37.23
道瓊斯 16504.29 漲25.88
標普500 1841.07 跌0.33
納斯達克 4154.20 跌2.40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227 跌
美元:日圓 105.078 跌
美元:人民幣 6.0623 跌
歐元:美元 1.3799 漲
英鎊:美元 1.6506 漲

汽車飛躍賽 選手勇挑戰秀絕技

英格蘭南部的西薩塞克斯週日舉辦了年度汽車飛躍賽,有7名勇敢的選手參賽,比賽場面十分驚險。一起去現場看一看。

開足馬力,衝上斜坡,騰空而起,要飛越這一排舊車殘骸,平安降落,可不是件容易事。

比賽具有相當的危險性。過程中一不小心,選手們就有可能遭遇頸部扭傷,嚴重的甚至會導致骨骼和軟組織損傷。

輪到19歲的喬丹•特里伯裡上陣了,他在空中來了個不高不低的跳躍,平安落地,不過最後還是犯了個小小的錯誤,迎頭撞上了一輛大卡車,好在車輛的大部分都完好無損。

最終喬丹摘得了冠軍頭銜,而這一天也正是他19歲生日。

參賽車手喬丹•特里伯裡:「我就是為了慶祝生日而參加比賽的,將來有了孩子時,會留下點值得懷念的東西。(當孩子們問起:)你在19歲時做了些甚麼? (我就可以回答,) 噢,我完成了一次飛車。」

這場比賽,大多數參賽車輛最終都是落在這堆殘骸當中。不過幸運的是沒有一個人受傷。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Z風暴》借廉署 影射大陸反貪

由古天樂、林家棟、陳靜(DADA)等擔當主演《Z風暴》,日前舉行記者會,該片以廉政公署打擊罪犯為主題,影射中國大陸反貪風暴,題材敏感,相信將是2014年的一個亮點。

包括古天樂、林家棟、陳靜、歐錦棠、曾國祥、張松枝等齊齊亮相新片記者會。扮演廉政調查員的古天樂,和飾2演警官的林家棟,在戲中將有精彩對決。兩人都對新戲充滿期待。

香港明星古天樂:「導演曾在廉署服務20多年,有很多料他不說我都不知,我覺得這部戲,我看完劇本我很喜歡,有很多鮮為人知的事情今次會拍出來。」

香港明星林家棟:「我今次的角色反應某部分香港人,因為香港的狀態大家都(知道),壓力比較大,很容易令我們迷失。」

《Z風暴》是由《無間道》金牌監製莊澄,和拍攝廉政公署系列見稱的林德祿導演合作,據說製作費高達六千萬港元,並由中港三家電影公司合拍,樂視影業總裁張昭坦言題材敏感。

樂視影業總裁張昭:「前一年,大陸有80幾個部長級高官在反貪風暴中落網,是中國歷史上沒有過的,當然大家也知道,在大陸環境下不准拍攝大陸題材的反貪風暴。我覺得大陸觀眾會很期待。」

銀都機構製片人林炳坤也說,這部電影能夠在大陸通過電檢歷經曲折,該片全部是香港明星,沒有大陸明星加盟,天馬老闆黃百鳴形容是一部百分之百的港產片。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觀衆盼神韻早日在中國再現輝煌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12月29號在休斯頓的演出,令觀衆耳目一新。古老的文化展現的美和藝術表現力讓觀衆深受觸動,希望有朝一日,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也能看到自己輝煌的文化。

大學經濟教授羅傑•默菲爾:「集大成的藝術表現,聲、光、動作,舞蹈演員、打鼓的演員,喜劇部分、舞臺設計,音樂、器樂演奏家、歌唱家,還有我說不過來的,輝煌,真是輝煌。我們非常喜歡。」

默菲爾教授感到神韻的美好觸動內心,具有無法形容的力量:「觸動到內心。古老的文化,展現的美,藝術表現力,感人至深,難以言表,十分美好。神韻帶來的文化體驗,展示出人性是共通的,不論東方還是西方。」

跨國公司人事主管朱迪•卡爾森:「慈悲、仁愛,能夠看到美好,明辨是非,而且世界是能夠改變的。這是我從演出中看到的。」

商業顧問卡甚瓦妮:「中國人無法看到這場演出,這是讓我難過的地方。我們能看,他們卻看不到自己的文化。」

心理顧問維羅尼卡•哈維:「其中表現修煉的節目提醒我們,能自由做自己想做的,這在我們都習以爲常。」

公司老闆約翰•哈維:「是的,任何人都應該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信仰。」

深受觸動的美國觀衆,希望神韻能在中國演出。

尤金妮•默菲爾:「你們中國人有如此美好的藝術和歷史與世界分享。希望有一天能在中國上演。」
默菲爾:「在中國。」

跨國公司人事主管朱迪•卡爾森:「希望有一天能在中國上演。」

新唐人記者蘭青、吳偉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