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戒菸也應每年肺部檢查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訊】美國專家小組今天指出,重度吸菸者和有重度吸菸史者都屬於肺癌高風險族群,都應該每年接受肺部檢查。但是,肺部篩檢不能取代戒菸,而避免肺癌與死亡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抽菸。美國85%的肺癌病例是吸菸引發。

據中央社報導,這項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由美國政府任命並支持的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的最終版,適用於55歲至80歲的肺癌高風險族群,包括戒菸15年的重度吸菸者。專家小組在7月時提出初步建議。

重度吸菸者的定義是每天1包菸持續30年,或者連續15年每天抽2包菸。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共同副主席勒菲佛(Michael LeFevre)表示,若遵循這項建議,「1年可避免多達2萬人死於肺癌,」「但是肺部篩檢不能取代戒菸,而避免肺癌與死亡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抽菸。」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對2004年以來的醫學證據進行綜合評估後發現,對高風險族群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CT)掃描的好處,大於過度診斷與增加輻射暴露量的潛在傷害。

預防工作小組對肺癌篩檢提出「B」級建議,意味他們至少有中度程度的肯定,篩檢的利大於弊。根據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保險公司提供的保單必須涵蓋「B」級以上的預防性醫療。

美國每年約16萬人死於肺癌,超過乳癌、攝護腺癌與大腸癌死亡人數的總和,這項建議的目的是透過早期發現,期能減少肺癌死亡人數。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這項建議,大抵和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以及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等多數癌症專家組織的看法一致。

吸菸是罹患肺癌的最大風險因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