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被打壓越反抗 胡佳等再籲公示財產

【新唐人2014年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趙靜齊採訪報導)2013年的最後一天,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和多位訪民在北京鬧市區展開橫幅,繼續要求中共官員公開財產。在「財產公示十君子」今年相繼被抓後,他們為什麼前赴後繼地堅持要求官員公開財產?就此本台記者採訪了胡佳和熟悉並關心這一活動的獨立時政評論人士。

12月31日,大陸知名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和十多位訪民在北京西城區南二環的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和北京市監獄管理局附近,拉開了寫有「公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大型橫幅,橫幅上還寫有給願意簽名支持的公民的聯繫方式。胡佳當日在推特上寫道:中共官員,2014你們必須公開財產。

胡佳31日晚告訴本台記者:「我們昨天、今天都到北京的鬧市區,地鐵站、公交站,還有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和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打開了橫幅,要求官員公示財產,宣誓我們的權力。這個也是我們對於被關押的、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行動者的聲援,我們也要當局知道,不是他們抓了人,這項行動就被撲滅了,而是你越打壓我們越反抗,這種的火焰會越燃越高,越燃越廣。」

由於白天在鬧市區展開橫幅,圍觀的和路過的民眾的反應也非常積極。「不少市民在觀望,思考,我想他們許多人心裏也會有共鳴的。這個是反腐敗的第一步,可以說是個起點,也可以說是個常識性的東西。」胡佳說。

今年3-4月份,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拘了參与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民主維權人士趙常青、人權律師丁家喜,還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拘了在市中心商業區西單舉牌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張寶成、馬新立、袁冬和侯欣等四人,陸續被抓的還有其他的參与者,如北京公民王永紅、孫含會、李蔚、齊月英等,其中只有侯欣因心臟病突發而獲取保候審。民間和海外媒體稱這十位公民為「財產公示十君子」。有消息稱,中共當局原定在聖誕節到新年期間對他們非法開庭審判。

胡佳強調,雖然中共對這些公民是下狠手,但是他作為一位公民,就是要前赴後繼的繼續推動官員財產公開。「中共之所以如此抵抗,是因為它知道它的官員個個都是千萬富翁、億萬富翁、都屬貪腐國家民脂民膏的蛀蟲。所以他越是打壓,我們越是要推動官員財產公示。我們更加不能讓當局的政治國際恐怖主義得逞。」

胡佳看到這件事長遠的意義所在:「推翻共產黨的統治,那麼你就要揭露它的所有的黑暗面。在中國的現有體制下,權力是不受制約的,所以他們是貪腐的高危人群。裏面即將受到當局非法審判的那些人,他們做的是對的,是為民請命、替天行道的事情。」

到2013年末,不僅是「財產公示十君子」一件被抓,連聲援他們的人也有被抓。公盟創始人、法學學者許志永、大陸投資家王功權等人5月底曾發表公開信,要求立即釋放這些被拘留的人士,保障公民自由表達權利。目前許志永、王功權也已經被捕。

大陸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郅希和部分推動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非常熟悉,他也長期關心財產公開的活動。他認為這些人前赴後繼地推動這件事非常有意義,他非常佩服這些公民的犧牲精神。「那些被捕入獄的先行者非常令人敬佩,非常感激他們推動中國進步。實際上這是(推動)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是把權力關在籠子里還是把民主關在籠子里?他們確實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些人。推動中國向法治社會向前行。」

2012年12月9日,中共十八大結束後不久,民間人士發起了「要求中國最有權力的205名部級以上官員公開財產」的活動,也就是將官員本人、配偶和子女的收入、房產、投資等事項進行公開。到2012年2月底,已有7033名中國公民公開簽名支持。但是從3月開始,中共當局大肆抓捕、打壓活動的倡議者和簽名者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