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造業擴張 兩年多來次快

【新唐人2014年01月03日訊】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報告顯示,ISM製造業指數從前月創2011年4月以來新高的57.3回落至57,但仍在景氣榮枯分水嶺50以上。接單達到2010年4月以來最旺,工廠人力雇用指數也攀抵逾兩年高點。

據中央社報導,製造業正獲得汽車銷量提升的助力,促使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與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等車廠推出新車,而房市復甦則刺激建材訂單。海外市場趨穩也將拉抬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前景。

賓州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 Inc.)資深經濟師史威特(Ryan Sweet)在報告揭曉前表示:「製造業成長的條件已齊備。2014年需求漸增加上財政阻力減小,將誘使企業投資並增加人手。」

彭博社調查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56.8,66名受訪經濟師的預估值介於55.3和58之間。製造業占美國經濟比重約12%。ISM製造業指數的2013年均值為53.9,較前1年的51.7進步。

ISM的新增訂單指數從63.6攀升至64.2,人力雇用指數則由56.5拉高到56.9,創2011年6月以來新高。

生產指數自前月的62.8滑落至62.2。積壓訂單指數從54下滑至51.5。庫存指數由50.5降低到47,創去年7月以來新低;客戶存貨指數則自45提升至47.5。數值不到50意味製造業正在減少庫存。

所付物價指數從52.5上漲到53.5。

根據其他報告,去年12月全球各地製造業顯現成長不均的跡象。Markit Economics公布,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11月的51.6攀升至52.7,德國製造業加速成長,法國製造業PMI則降到7個月低點。英國製造業PMI在出口需求減弱之際降溫,中國大陸PMI也下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