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再發新年獻詞 期盼「浴火重生」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2013年大陸媒體《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涉及憲政敏感話題,被廣州宣傳部長庹震親自修改後出版,引發職員和支持者對新聞審查制度的抗議。今年南周新年獻詞不再針砭時政,獻辭稱南周「三十而立」,希望有讀者同行。又指南周正受到新媒體威脅,指創辦三十年來,從未如此需要浴火重生。

南周期盼「浴火重生」

今年南周新年獻詞,與過往風格截然不同,不再針砭時政,而是以創刊三十年為主題。獻辭說,作為一份以真實為生命的新聞紙,有時有力,有時乏力,但別無選擇,只能努力、專業、有擔當地去逼近、追問、表達真實。

獻辭又指南周正受到新媒體威脅,四面楚歌,指創辦三十年來,從未如此需要浴火重生。網民認為獻辭的態度,已轉趨消極悲憐。

香港《太陽報》報導,有消息指,今年南周的新年獻辭早在一星期前,就交宣傳部審閱。

南周事件後維權人士遭秋後算帳

去年南周的獻詞以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為主題,題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但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修改成謳歌中共實現民族夢想。南周幾位編輯人員隨後通過微博等方式披露獻詞遭篡改一事,並要求對此事進行調查。最後導致不少知名學者、知識分子、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支持,抗議新聞審查,被外界稱為2013年的重大政治醜聞。

南周事件發生後,聲援者遭秋後算帳。去年12月底,廣州公安局正式起訴維權人士郭飛雄、劉遠東,指其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

前南方周末評論員、炎黃春秋編輯委員笑蜀對《聯合報》表示,現在社會輿論多元表達,微博各種言論都有了,不需要媒體一年一度鄭重其事地做「新年獻辭」。「一家媒體獨大的時代結束,英雄時代結束,平民時代來臨了!」

提及去年南周事件,笑蜀說,當時南方報業大門前,大門口的左側有毛左分子抗議,右側有自由派人士郭飛雄等舉牌要求民主憲政。他質疑說,「為何當局沒有逮捕毛左任何一人,卻逮捕多位自由派人士入獄?」

笑蜀指出,在中國大陸從事公民運動是艱苦進程,即便大家有思想準備,但遭遇打擊時仍難以接受,他希望兩岸三地、甚至華人社會形成共同體,繼續關注大陸的公民社會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