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日廣西爆兩起群體事件 特警鎮壓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訊】2014年第一天,中國大陸爆發了兩起群體事件:廣西桂林市城管與新疆商販爆發衝突,引發數百人圍觀;賀州市昭平縣汽車站客運車司機集體罷工,抗議政府將公營車站賣給私人老闆,使他們遭受損失而得不到補償,當局派出特警鎮壓,十餘人被捕。

廣西桂林市城管與新疆商販爆發衝突

據《自由亞洲電台》1月2日報導,2014年1月1日,在桂林市秀峰區正陽步行街,城管沒收新疆小販物品時爆發衝突,雙方發生打鬥,現場有多個攤位被砸毀。之後,多名新疆小販與身穿制服的城管對峙,引發數百過路民眾聚集圍觀。

報導引述桂林市秀峰區正陽步行街廣場的一名火鍋店職員說,這起事件就發於該店樓下:「他們雙方發生打鬥,把我們的招工牌給摔爛了。」

據報導,正陽步行街的新疆小販經營環境不佳:「他們賣核桃、賣新疆特產、賣羊肉串,他們都是一個小攤擺著,物業也管一下,城管過來他們就躲一下,就在大風底下站著買些乾貨。」

賀州市昭平縣汽車站司機罷工遭鎮壓

新年伊始的第一天,廣西賀州市昭平縣汽車站全體司機舉行罷工,抗議當地政府將公營車站賣給私人老闆,使他們的遭受損失而得不到補償。當天,該站的十多輛大客車都堵在車站門口,造成全線停運,大批乘客滯留。當局派出特警鎮壓。

罷工停開的客車上貼著一些標語:「反對企業腐敗」、「反對霸王條款」、「取消經營權,天理何在?」;另有多輛車上掛著標語「保護承包業主生存權益。」

當局派遣了大批頭戴鋼盔、手持盾牌、警棍的特警到車站內外戒備。

據報導,長途車車主方女士稱,估計事發當天有幾十輛客車停工。罷工原因是當地政府把原屬於國有的昭平汽車總站產權賣給了私人企業廣西運德集團。而此前的承包經營者因此面臨投資了一百多萬的客車全部被迫報廢,卻得不到相應的補償,因此1月日他們的全部車輛都罷工停運,當局出動了兩三車特警,抓了十幾個人,包括司機、車主。

廣西新聞網此前有報導表示,昭平縣汽車總站總資產14672.83萬元,總負債9042.44萬元,廣西運德集團周一以3868萬元整體收購昭平汽車總站產權,元旦實施改制正式告別國有,將收回全部承包經營的線路及場地、鋪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