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大學教師協會籲關閉孔子學院

【新唐人2014年01月04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斯洋報導)加拿大教師協會近日,呼籲加拿大各高校抵制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稱學術自由受到干預。

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The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ers)12月17在其網站上刊文,呼籲加拿大各大學和學院切斷與 「中國威權政府資助、監督的機構」的聯繫。

更早時候,該協會還通過決議,呼籲各高校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是加拿大眾多高校教師工會的聯合體,擁有會員6萬餘名。

該協會執行會長詹姆斯·圖爾克(James Turk)說,「簡單來講,孔子學院是由威權政府所擁有和運營的,對其政策也負有責任。」

中國政府稱孔子學院只是提供中文和文化教學,但是與德國的歌德學院、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和法國文化教育處不同,中國的孔子學院通常把實體機構設立在校園內,並為高校開設課程,同時也扮演了在大學校園內推行中共當局政策的角色。

加拿大教師協會不是高校系統唯一對孔子學院表示擔心的。加拿大西部的曼尼托巴大學由於擔心中國方面的政治審查,例如不能談西藏和台灣問題等,拒絕接納孔子學院﹔另外,麥克馬斯特大學去年2月份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目前,加拿大有大約10所高校設有孔子學院,包括英屬哥倫比亞技術學院、布魯克大學、卡爾頓大學等。

據報導,自2004年以來, 中國政府斥資5億美元在全球共建立了350所孔子學院,其中75所在美國。2012年5月,美國發生拒絕為孔子學院中國教師續簽的風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