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字是中華文化精髓 8成大陸人認同

【新唐人2014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新浪微博就台灣總統「馬英九稱正體字繁體字)是中華文化精髓,你怎麼看?」展開網路調查,截止1月4日晚,已超過4.6萬人參與投票,其中79%的民眾認同這一說法。有學者指出「簡體字根本無法取代正體字。統一字形並走回到正體字上去,已是大勢所趨。」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2014年的第一天出席台北市政府「漢字文化節」新春開筆時強調,提倡繁體漢字不僅具有重要文化意義,更有藝術價值,與政治立場無關。

他說,儘管現在全球約4000萬人使用繁體漢字,相較簡體字的人超過13億,但「繁體漢字畢竟是中華文化的精髓」,而台灣又是全世界使用繁體漢字最多的地方,「我們更要珍惜這一點」。

馬英九強調,千萬不要為了招攬觀光客,而在招牌或文宣上使用簡體漢字,而是要讓陸客「體會正體漢字之美」。

馬英九還說,常用的中文漢字不超過8000字,被簡化的僅有2000多個,完全改頭換面的只有482個。他認為,有許多陸客來台,「沒有聽過有任何一個人看不懂正體漢字」。

對於馬英九認為,繁體字是中華文化精髓的觀點,新浪網就此展開了網路調查。截止1月4日晚,已有超過4.6萬人參與投票,其中79%的民眾認同這一說法;持「反對」和「無所謂」觀點的投票者分別為11.2%和9.8%。

簡體字改變了文字的內涵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繁體字是當今世界文字中具最有思想文化內涵,具有「形、音、義」特點,有其獨特的文化性格,有著很嚴格的道德規範。但是自從中共把漢字簡體化之後,現在的簡體字完全看不出文字的內涵和意義。」

網路上一篇題為「中國的漢字文化」的文章說,被譽為神傳文化的繁體中文字,把自己美好理想注入裡邊,把道德規範注入裡邊,把未來憧憬注入裡邊,把人們的恐懼、怨恨、厭惡注入裡邊……正因為如此,才形成漢字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內涵。

有評論指出,中共的一切都是為攫取、維護和鞏固其暴政服務,中共需要用邪惡的黨性替代人性,用「假、惡、斗」的黨文化替代中國傳統文化,然後打著「繼承和發展」中國傳統文化的幌子欺騙人民和國際社會。

評論認為,其中包括對真正的中華神傳文字的破壞,使得形體美觀,意義準確的正體字面目皆非。網上流行一段口訣,形容中文簡化的荒謬: 親不見,愛無心,產不生,廠空空,面無麥,運無車,導無道,兒無首,佇無腳,飛單翼,涌無力,有雲無雨,開關無門,鄉里無郎,義成凶,魔仍然魔。

繁體漢字發源於中國

繁體漢字發源於中國,但中共竊國后卻把繁體字改用簡體字。1949年10月10日中共成立了中國文字改革協會。1955年公布《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1956年通過了《關於公布〈漢字簡化方案〉的決議》。

1957年中共展開「反右鬥爭」,很多知識分子因為曾對漢字簡化及漢字拼音化方案提出異議而遭到迫害,中國大陸上對漢字簡化的質疑自此被窒息。

大陸古漢語學者焦國標:「中共大規模的在短短的十幾年,把漢字幾乎都變完了,簡化的不成樣子,這個情況歷史上是沒有的,和漢字本身的脫節,從文字上、從閱讀的時候,實際上它是不和諧的,很大的工程,最後弄的是成為一種混亂,你說雞蛋那個蛋搞成元旦那個旦,它沒有意義了。」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指出,漢字簡化后很多的詞彙,已經把過去原始的正統含意給變異了。

章天亮:「比如偉大,這是一個很好的詞,但是他不斷的用偉大來歌頌共產黨;還有甚麼叫做和諧,過去孔子講,君子和而不同,就是在構成天地間的和諧之類,這是和諧的真正含意,現在的和諧變成被抓起來不讓人說話。」

大陸學者王一豐在《『無神論』是毀滅民族文化的毒藥》一文中曆數中共對中華傳統文化肆意歪曲、偷換內涵的種種技倆。

文章說,傳統文化在中共統治這幾十年中摧毀殆盡:焚書、毀經、書禁、改簡體字,是讓人們永遠忘掉、永遠不再接觸到中國的真實歷史與文化,而改簡體字是徹底割斷人們與傳統文化的聯絡,讓人們再也讀不懂過去的書。

文章指出,因為中共對傳統文化的扼殺、剷除、變異、扭曲和長期的洗腦,人們已無法了解傳統文化的真實與真實的傳統文化。

不過,台灣文字研究者、《預言中的今天》主編張福章指出,中共執政以來,用簡體字取代正體字,甚至想用拼音代替中國的漢字,最終目的是破壞傳統文化深厚的精神內涵,截斷傳統文化的承傳。

但是中共後來發覺做不到,因為漢字中同音異意的字太多。在推廣漢字的過程中,人們也發現簡體字根本無法取代正體字。統一字形並走回到正體字上去,這是大勢所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