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港人新年爭民主 法輪功籲解體中共

【新唐人2014年01月05日訊】新聞週刊(404)中共接管香港16年來,港人幾乎年年新年都上街,控訴中共遲遲未能信守承諾,讓港人實現真正的民主普選,所謂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逐漸褪色。踏入新一年2014,燦爛的煙花匯演消不去港人的怨氣,新年第一天就有三萬港人上街遊行吶喊要求真普選及特首梁振英下臺,讓我們到香港去看看。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去年訪港,重申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普選制度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決定》等相關法律要求。約二週後,港府終於推出政改諮詢文件。這份早已設下框架的諮詢文件,再次引發民間不滿聲音。

口號:立即落實真普選、公民提名無篩選、梁振英下臺。

由民陣及真普聯舉辦的大遊行,下午三時由維多利亞公園起步,參加遊行的市民不滿中共干預香港政制改革,紛紛要求地下黨特首梁振英下臺。

香港市民李小姐:「梁振英我對這個人是不值一提,不值得去提這個人,只不過是中共大陸的一個儡。……這個政權不可以給人民一個好的生活,他們在這裏鬥權、鬥爭。」

香港電視編劇何小姐:「很明顯梁振英上臺後,特別明顯是由香港電視發牌事件、國教事件,他們都想逼香港強推一些我們不想要的東西,其實這一切都是制度問題,所以如果有普選我們可以選自己的特首,政府才會依從我們的民意。」

香港葉同學:「我覺得他僭建不向公眾交待是做得最差的,那個國民教育是一樣的,他已經是向我們洗腦,要我們支持中國政府,要我們支持它。我是愛我中華,不是愛我中共。(普通話)

民間打狗隊發起人熊立:「共產黨就是邪教,打共匪、打土匪,共產黨就是邪教,打倒邪教共產黨。」

多個民主派政黨團體在沿途設立街站,呼籲民眾認清政改假諮詢。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事實上這些都是一個很限制、鳥籠式的諮詢。……現在很多時候的參與都很不平等,不均衡。導致社會有很多深層次的矛盾。我們需要一個普及平等,最好就是可以有公民提名,可以抗議篩選。」

工黨主席李卓人:「很擔心有篩選,很擔心今次是搞假普選。我希望一黨專制的中共可以看到香港的民意,不要在香港搞假普選,尊重香港人的意願,做真普選。尤其我們覺得公民提名是最重要的。」

「香港良心」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高調參加遊行,出發前特地到維園內的「元旦民間全民投票」票站投票。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這次投票的目的非常清晰,就是給市民一個機會透過另外一個不同的途徑,去表達他們對普選這個方案和所包含甚麼重要因素。」

遊行中,陣容最大、最受矚目的團體當屬法輪功學員,近七百人的隊伍在天國樂團的領頭下,與其他遊行民眾並行而進。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律師:「我們希望在新年的這一天,他們能夠想到有很多很多他們同文同種的同胞還沒有獲得自由。還在被酷刑被活摘的過程當中,所以我們今天特別舉了這個法辦元兇、審判江澤民的橫幅。希望全香港、全世界的華人都可以看到這是中國人一致的心聲。」

台灣法輪功學員:「來幫法輪功發發聲,因為他們在大陸都被迫害,迫害很嚴重而且中共已經把魔手伸進香港來,必須要制止這個行為,趕快讓香港市民知道這件事不要再讓中共迫害了。」

有市民斥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惡行。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用這樣的手段去取器官是一種我覺得很恐怖的事情,如果是我們人民的政府應該阻止,甚至打擊這種事,而不是縱容這類人的存在。」

遊行隊伍下午五點抵達終點的遮打行人專用區,接著舉行集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大家記得林老師那件事情,就是因為警察有法不執,有權不用,包庇那些騷擾法輪功的人員,你想一想,從這裏開始想,整件事很清楚。」

在同一天舉行的「民間全民投票」活動,有超過六萬香港市民參加,超過九成人支持2017年特首選舉不應有篩選,要有公民提名元素。遊行主辦方真普選聯盟強調,今年是爭取普選的關鍵,呼籲港人堅持抗爭不退縮。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