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泰抗爭 催淚瓦斯讓人難忘

【新唐人2014年01月05日訊】在曼谷第一線的記者們採訪曼谷街頭抗爭時,近距離面對催淚瓦斯,那滋味大概永生難忘;不過比起紅衫軍被鎮壓時的槍林彈雨,軍隊對空鳴槍,抗爭者握有槍榴彈等危險,這次的抗爭對第一線的記者來說只是小意思。

據中央社報導,猶記2010年泰國紅衫軍街頭抗爭、軍隊出動鎮壓,槍林彈雨。相形之下,這次反政府抗議活動,危險性相對小很多,但「我的膽子比3年前小了」。

12月1日近午,記者搭出租摩托車趕到總理府附近的曼谷市警察局,等待採訪抗議者設定的「反攻日」(D-Day)的抗爭行動。

抗議群眾揮舞著泰國國旗,浩浩蕩蕩遊行過來,前排的青壯人士帶著大剪剪掉鐵絲拒馬,齊力推倒水泥路障。警方在拒馬那頭一次又一次嚴厲警告抗爭者,外籍記者的泰文其實不必太好,就能聽出那樣的口氣,是預告下一步是催淚彈伺候。

由於心中一直擔心著催淚彈,非常緊張,記者決定不跳過水泥拒馬搶在前排抗爭者前方採訪,與拒馬保持平行,邊拍照、邊往後張望可能的逃離路線。

終於,幾個冒著白煙的催淚彈拋在空中,記者拚命往後跑,但化學味道越來越濃,胸口感到悶熱燒灼,看著天空好想吸一口新鮮空氣…。十分幸運,記者和一些夥伴雖然身體極度不適,但總算安全逃離現場。大夥相信,再晚幾分鐘恐怕會窒息而亡。

雖然過去採訪過程聞過催淚瓦斯,但這次站得太前面,那滋味恐怕永生難忘。不過比起紅衫軍被鎮壓時的槍林彈雨,軍隊對空鳴槍,抗爭者握有槍榴彈,驅離過程中經常傳聞有狙擊手,這次的抗爭對第一線的記者來說只是小意思。

這次示威已40多天,警方12月1日才開始以催淚瓦斯驅離抗議群眾,軍方也僅派出少數非武裝軍力。為了採訪輕便,記者捨棄社方提供的沉重防彈背心與鋼盔,僅帶著游泳鏡、口罩、毛巾、安全帽,除了安全帽之外,其他裝備都能在示威場合輕鬆取得。

從這次示威活動觀察,抗議團體顯然已累積不少經驗。現場有充裕的口罩、生理食鹽水等設備,抗議民眾也以麻布袋、水柱、電扇等對付催淚彈。甚至還有民眾自製塑膠袋加吸管的「防毒面具」,讓記者在緊張的採訪過程中看到這種畫面,也不禁莞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