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天涯海角」在哪裡?

【新唐人2014年1月6日訊】「天涯海角」比喻極其邊遠的地方。也作「天涯地角」。

此典出自南朝代陳徐陵《徐孝穆集四·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天涯藐藐,地角悠悠。言而無由,但以情及。」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亦有:「天涯海偉元禁勸,熙熙同似昆明春」的詩句。

據說宋代的大文豪蘇軾(別號東坡居士)和這句成語有很大的關係。蘇東坡在五十九歲那年,因被誣陷說他所寫的詔令(皇帝對下屬或對百姓所出的告示)中有斥責先朝的話,被貶到海南島的昌化。他在昌化時,常到「角嶺」一帶去遊覽。這一天,他正在海邊欣賞水天相接的景色,忽然狂風暴雨,波濤洶湧。這種情形引起了他的極大興緻,便在避風雨的那塊大石上題了「天涯」和「海闊天空」六個大字。後來,石匠便把這幾個字刻在石上。久而久之,這個地方就被人們稱作「天涯」,又因為這個地方本是「角嶺」的一部分,所以後來的人便把「天涯」和「角嶺」結合成「天涯海角」這個成語。

文章來源:家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