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歐續挺寬鬆政策 美英不同調

【新唐人2014年01月06日訊】2014年伊始,全球央行一致拚寬鬆,支撐過去六年來世界經濟屹立不搖,如今全球寬鬆陣腳鬆動,投資人看好美元,卻看壞美債

據中央社引述彭博報導,即將由葉連(Janet Yellen)掌舵的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應對美國經濟成長轉強,將啟動量化寬鬆(QE)減碼行動。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BOE)則在設法降溫房市。葉連的任命案今天有望獲得美國參議院通過。

反觀,歐洲中央銀行(ECB)與日本央行(BOJ)則傾向加碼寬鬆,以對抗疲弱的通膨。歐銀與英國央行本週將相繼召開例會。

為了對抗通縮,加上憂心市場動盪甚或擾亂經濟擴張腳步,聯準會與其他各國央行一致承諾將保持利率在空前低點。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BlackRock Inc.)歐洲和全球債券部門主管提爾(Scott Thiel)表示:「全球各主要央行不同調,為投資人提供了契機。」

提爾上月認為,聯準會決議減碼每月850億美元購債規模,投資人將視此為央行結束支撐經濟的開端,同時將推高美10年債殖利率,由1月3日的3%攀抵年底的3.25%,增幅超過德國10年債殖利率。

倫敦避險基金SLJ Macro Partners LLP共同創辦人任永力(Stephen Jen)表示,美國主權債券借貸成本走高,加上經濟好轉,美元匯率今年漲相十足。追蹤美元兌10個主要貿易夥伴貨幣表現的彭博美元指數(Bloomberg Dollar Spot Index),去年累升近3.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