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前低溫加班 小心偏頭痛

【新唐人2014年01月07日訊】數據顯示,台灣偏頭痛患者超過150萬人,男女比例約1:3,尤其

年關將屆,許多行業加班趕工,加上氣溫偏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提醒小心偏頭痛發作。

據中央社報導,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孟華指出,偏頭痛典型症狀,包括噁心、想吐、怕光、怕吵、單側頭痛、搏動性頭痛、頭痛會因活動而惡化等。部分患者發作前有前兆,例如看到黑影、閃光等。

他說,偏頭痛產生大腦異常興奮,和體質有關,有人只要接觸冷空氣、攝取某些食物,如起司、巧克力、醃製品、柑橘類、咖啡、茶、人工甘味、人工色素或香料等,或面臨巨大壓力、熬夜等,就可能引發偏頭痛。

黃孟華表示,華人新年長假原是調養生息的好時機,若玩樂過度,暴飲暴食,外出又不注重保暖,偏頭痛發生機會將會大增。偏頭痛患者最好寫下頭痛日記,記錄偏頭痛日子及嚴重程度,以避開偏頭痛刺激因子。

偏頭痛發作時不一定得就醫,輕微症狀只要休息和止痛藥就能緩解,若發作頻繁,必須以頭痛預防性藥物加以穩定,否則長期過度使用止痛藥,將導致慢性偏頭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