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長選舉臨近 候選人PK面面觀

【新唐人2014年01月08日訊】由於紐約現任議長柯魁英去年參選紐約市長,市議長一職空出,因此兩位紐約市議員開始角逐這個職位。下面請記者李蓮為大家分析詳情。

明天就是紐約市議長選舉投票日了。51位紐約市議員將選出新一屆紐約市議長。那麼紐約市議長到底是個甚麼樣的職位都有哪些權力呢?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紐約市議長是僅次於紐約市長最有權力的職位。

市議長,顧名思義,就是市議員的代表,對於市議員提請的議案,市議長有權決定哪個可以進入立法程序。市議長還有監督市長的權力。除了立法和行政權,市議長還有一定的財政權力。每年市政都有一定額度的資金可以分配給不同選區的代表用於本地區的市政建設。而市議長就有權決定把這筆錢分配給誰、分配多少。這樣看來,市議長的權力還是非同小可的。

那麼對於備受矚目的新任市長白思豪來說,要想讓自己的工作順風順水,找一位志同道合的市議員做議長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因此,紐約市長白思豪為市議員韋華莉積極背書之舉就不難理解了。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韋華莉本人。這位和市長白思豪一樣具有拉美裔背景的紐約市議員從2005年開始已經成功連任三屆。這位同樣是激進派的共和黨員和白思豪有很多執政的共同理念。因此這位第一個為白思豪競選市長背書的紐約市議員,現在得到了「同志」的背書回饋。2013年12月,在市長白思豪的力挺之下,韋華莉已經成功贏得51位市議員中的30票。而其競爭對手,紐約市上東區代表市議員葛羅尼當時只爭取到了20票。

下面我們再來了解一下葛羅尼的情況。和韋華莉同期,葛羅尼也從2005年加入紐約市議員的行列,如今也成功連任三屆。這位具有法律背景的市議員,在本轄區重大問題的磋商中表現出了良好的協調和溝通能力。他曾在聯合國和紐約市之間積極溝通,沒有動用一分紐約市納稅人的錢為紐約市東河綠道籌齊了款項。因此也在市府榮獲了紐約下一代政治領袖(The Next Generation of Political Leaders in New York)的稱號。

一位得市長青睞有拉美裔支持的激進派政界女將,一位有法學背景懂得運籌帷幄的上東城精英。儘管目前支持票數懸殊,但是究竟鹿死誰手,我們靜待明日的投票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