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菜子:不能怪李嘉誠

【新唐人2014年1月8日訊】從去年到今年初,沒有哪樣東西,比「比特幣」更瘋狂更具爭議性。

比特幣是一種數位貨幣,虛擬貨幣。去年,在國際市場上,特別是在我國,比特幣受到了熱捧,價格飛漲。2009年比特幣剛問世時,1美元可以購買1300個比特幣,到2012年7月,一個比特幣平均價格在6到7美元,到了2013年12月4日比特幣達到創紀錄的1238美元,讓全球投資者為之驚愕不已!有人稱它為第三次互聯網財富狂潮,也有人稱它為洗劫世界財富的工具,但是也有人稱它是「龐氏騙局」,恥笑其為屌絲金融。有人預測到2014年末,比特幣市場將徹底崩盤……等等。

據2013年12月30日我國《國際金融報》報導,比特幣遭到中、美、歐、印「圍堵」。印度政府已突擊搜查並關閉了全國最大的比特幣網站,並警告國民不要購買或交易比特幣。2013年12月初,中國人民銀行聯合五部委發佈的《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隨後中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網站停止接受人民幣購買比特幣。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在網站撰文指出,比特幣是虛擬貨幣,本質上不是貨幣,也難以成為貨幣,是絕對自由主義者的烏托邦。此後,比特幣應聲跌至640美元,中國市場的比特幣交易價格,也在去年12月18日創下2011元人民幣的低點。

但是,沒有想到,最近比特幣出現了上漲勢頭。在國內市場,昨日比特幣兌人民幣價格逼近6000元整數關口。也就是說,國內交易平臺的比特幣價格,較去年12月18日所創下的低點在不到20天之內累計反彈幅度接近200%。

比特幣為什麼會出現了上漲呢?有人怪罪香港的華人首富李嘉誠。因為比特幣受到了李嘉誠的青睞。他通過旗下的創投基金維港投資投資了美國比特幣支付企業Bitpay。有人認為李嘉誠的投資行為,刺激了比特幣的反彈。還有一些人,對李嘉誠在過去一年不停地拋售物業及股權套取現金也有非議,認為李嘉誠「不地道」等等。

本人並不這麼看。李嘉誠以上的舉措,這是一種商業行為。他在套現的同時,李嘉誠旗下資本在基建能源等方向上的投入近350億港元。在商言商。商業資本的本質就是追逐利潤。不論投資或投機,都是資本追逐利潤的表現形式。任何投資或投機都是有風險的,其風險都是由投資者來承擔的,只是有的投資者成功了,有的投資者失敗了。這就要看投資者的眼力和風險承擔能力了。

拿比特幣投資來說,我看李嘉誠並不是閉著眼睛胡來的。據傳,美國大型線上零售商Overstock.com計畫於今年夏天接受比特幣付款。在美國社交遊戲開發商Zynga宣佈將部分接受比特幣支付後,海外網站Overstock也計畫於今年夏天接受比特幣付款。美國著名投資集團堡壘或將聯手其他合夥人建立自己的比特幣信託基金,其規模可能超過美國股權交易公司SecondMarket在去年9月份推出的比特幣信託基金。另有消息稱,香港將繼加拿大之後,設世界上第二台比特幣自動提款機。比特幣自動提款機為普通人群的進入投機和投資、購買和出售比特幣變得容易得多。可見比特幣是潛伏著很大商機的。

雖然比特幣價格回暖,但是從目前全球範圍的討論來看,對比特幣的「貨幣」身份仍然存在極大爭議。無疑,比特幣有「危」有「機」。李嘉誠投資比特幣是「危」中尋「機」,是無可非議的。

作為個人的李嘉誠。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