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日會談 加強兩國防衛合作

【新唐人2014年01月10日訊】法國外長與國防部長9日分別會見了到訪的日本外相和防衛相,首次舉行了「2+2」會談,雙方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日本是法國特殊的合作夥伴,將加強日本自衛隊與法軍的防衛合作。

據中央社報導,法日的「2+2會談機制」是法國總統奧朗德去年6月訪日時確立,目前法國只同俄羅斯和日本建置2+2會談機制。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及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與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另譯:法比尤斯 Laurence Fabius)和國防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會談後召開記者會指出,當前日本與中國大陸關係緊張,盼兩國加強軍事聯繫。

法畢斯表示,支持日本的維和部隊赴非洲維穩,兩國協議,共同因應海盜出沒麻六甲海峽、亞丁灣和非洲海域。

有關釣魚台主權爭議,小野寺指出,遺憾無法與中國大陸重啟對話;對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法畢斯則說,法日同意基於國際法解決紛爭的重要性。

此外,小野寺提議,兩國可磋商,民用轉為武器或具軍事用途的設備出口,若經第三國,應由外交部告知、資訊共享,並設立事務層級的委員會。

勒德里安表示,兩國武器設備和技術的合作,可涵蓋科學和工業項目,包括發展新一代直升機、無人機和潛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