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茂名政府欲毀「擋風林」 捕魚村民生計陷絕境

【新唐人2014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採訪報導)日前,廣東茂名市電白縣電城鎮嶺腳村村民因去北京上訪,反映當地政府因修建電煤碼頭補償不合理以及用欺騙手段強征嶺腳村靠海「擋風林」,遭到電白縣政府非法抓捕關押。村民代表表示,當地政府受利益驅使破壞生態環境,致使以捕魚為生的村民生計陷入絕境。

8日,本台收到廣東茂名市電白縣電城鎮嶺腳村村民來信。信中寫道:去年9月17日,茂名市電白縣電城鎮嶺腳管區(開發為濱海新區)因開發所謂的「茂名濱海新區」修建電煤碼頭,由於當局強行施工,致使憤怒的村民集體到廣東省政府上訪,但遭到當局上千名警察的鎮壓,封村封港。目前事件仍然未被解決,事件仍在升級,眾多村民上訪被抓被截。

9日,剛被釋放出來的嶺腳村村長嚴藍告訴本台記者,去年12月11日,他和其他幾個村民代表去北京上訪,18日回來,23日去茂名市電白縣政府信訪局送廣東省發出的批示材料。

12月26日上午10點鐘,嚴藍和另一個村民代表陳世昌同時被電白縣10個便衣警察綁架抓捕。警察抓捕他們時沒有出示任何證件、手續,警察本身還穿著便裝。

嚴藍說警察告訴他:「茂名市那邊打電話交代要抓你們,是因為你們到北京中央去信訪,是違法的,要拘留你10天。陳世昌因為沒有摩托車駕照,另多加7天。」

嚴藍說,陳世昌從12月26日被抓進去,關在電白縣第二看守所,直到現在都沒有放出來。陳世昌被抓時還遭到警察拳打腳踢,致使腳被踢傷,衣服都被抓爛了。「我的摩托車、手機等物全被強走,直到被放出來都沒有給我一個交代。當時還不准我給家人打話。」

據該村村民介紹,26日,在得知他們被抓的消息后,不少村民去到濱海新區政府攔截堵車,要求警察放人,結果有4個婦女被警察抓去,其他人被帶進拘留所。

村民告訴記者,嚴藍他們代表6000千多村民去北京,主要是因為當地政府補償不合理,「還有當地政府想要我們靠海的擋風林那塊地,準備把那塊推平,但那個擋風林是阻擋颱風的,如果被夷為平地,颱風颶風來了,我們的性命都保不住,我們就沒辦法在那裡生活了去。」

關於補償問題,村民代表說,他們得到廣東那邊的答覆是,說有船和沒有船的都可以獲得賠償,每一個月每條船4800元的補助。

「他們還從抽屜里拿出茂名市領導的批信給去北京上訪的村民看。並表示這個錢一直給到村民被安置搬走之後。臨走時還交代村民,如果2個月時間還沒有做出書面答覆,你們再來上訪。」

但是,當村民們回到茂名市濱海新區,卻被告知給2400元。「那另外2400元又被誰拿去了呢?」

村民還說,他們從去年12月11日到北京上訪回來,至今沒有人來和他們聯繫、處理賠償及安置等。

據一位嚴姓村民介紹,址他們村和這個管區後面靠海處有一個近1000畝範圍的「擋風林」地,茂名濱海新區要想買下這塊林地,村支部的人就召集一些人去開會,用欺騙的手段要大家簽名,答應把林地賣出去。

「我們村民都不同意賣那個林,我們村後有幾千畝農田,因為那個林是抵擋颶風、颱風的,為我們減少自然災害的,如果把那個林地夷為平地了,到時候颱風來了,那幾千畝農田就沒有了,而且房屋也會被颱風刮到。」

村民說,茂名市把這個林地賣給港灣公司修碼頭建廠「那我們村民肯定是不同意的,因為我們這邊的村民、村、農田都是靠那個林阻風擋雨,如果被夷為平地,村民們就沒辦法在這裏生活了,那幾千人要搬到哪裡去住呢?」

嚴姓村民表示,之前政府為了利益強行封鎖電白縣電城鎮、爵山鎮的下海、嶺腳和蓮頭管區,開發所謂的「茂名濱海新區」並修建電煤碼頭,現在又想毀壞那片「擋風林」,環境污染加上是對自然的破壞,已經使捕魚為生的村民失去生計、沒有活路了。

據悉,2012年7月,粵電集團投資28億元興建煤炭碼頭,需要徵用嶺腳村的土地和海域。

2013年9月16日,廣東茂名市電白縣電城鎮,當地政府派出上千武警、特警、防暴隊等來到嶺腳村漁港封海征地、砸漁船。漁民上前阻止,遭警方暴力鎮壓,老弱婦孺也不放過,20多人被打成重傷,50人輕傷,30人被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