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李嘉誠遭遇的啟示

【新唐人2014年1月10日訊】李嘉誠無疑是香港目前最受關注的億萬富翁,這是因為李嘉誠近期的一系列舉措都成為國內外話題,一個是李嘉誠從大陸香港大量撤資轉移歐美市場,一個是突然接受南方報業集團的專訪,所談內容也極富震撼力甚至說出了不怕死等話。李嘉誠財團在大陸許多一線城市都擁有高端房地產,這些動輒數十億元的房產幾乎已經全部出手,不時有上海廣東和南京等地的房產出售消息,李嘉誠財團甚至曾經準備出售在香港的百佳超市產業。據媒體介紹李嘉誠財團僅僅2010年在國際上購置的資產即達1868億港元,而近兩年其資產向海外轉移的數量和規模有增無減,這讓人們不得不懷疑李嘉誠其實是要逃離大陸乃至香港。

李嘉誠之所以接受大陸南方報業集團的專訪,不難看出乃是中共當局與李嘉誠面對撤資說的共同需要。大陸經濟尤其是房地產泡沫已經危若累卵,大量外資因為大陸經濟困境環境污染和缺乏法制保障,早已尋找新的投資有利市場並陸續撤出大陸,像李嘉誠這樣備受關注的財團動向當然更有榜樣作用。所以中共當然極度希望李嘉誠對外宣傳不撤資,從北京高層聯繫佈置南方報業採訪並高調報導可見一斑。不過李嘉誠大喊說他從大陸香港撤資是大笑話,在能夠獲取全面信息的香港和海外幾乎沒有效果。每年數千億資產轉移歐美還信誓旦旦說不撤資,並以註冊公司不會離開香港為不撤資增強說服力,但一個資金基本抽移的空癟公司還說不撤資真是笑話。

人們其實對李嘉誠採訪的關注點完全不同,而是他語焉不詳的有關法治人治和選擇執法等,以及這些話究竟是什麼背景和所指為何。從李嘉誠談話的表面看他的指向是香港梁振英政府,但是他特別強調香港反而令人更猜疑另有含義,因為李嘉誠真正已經大量撤資的是大陸,比香港法治有所退化遠為惡劣的是大陸的官府黑社會化。而李嘉誠在大陸投資的艱難和無奈也有跡可尋,例如中共曾經在喉舌媒體上大肆攻擊李嘉誠的爛尾樓等,李嘉誠的公司遭遇香港工會的長期抗議糾纏等,也與背後大陸操控力量有不難推測的蛛絲馬跡聯繫。應該說李嘉誠從大陸香港如今這樣大規模撤資,不僅有大陸經濟走向不可避免衰退的思量,更有他在資產操作中遭遇的無奈和憤慨。

這樣才能夠解釋李嘉誠為什麼要談不怕死,以及突然提到綁架他兒子的綁匪張子強。在一個表達經濟動向的純經濟問題上大談怕不怕死,還突兀但顯然另有深意的談多年前綁架兒子的案件,這裡邊要傳遞的信息顯然是向威脅者表達態度和立場。香港官員連梁振英也算在內,沒有可能威脅到李嘉誠的生死,也難以像綁匪一樣對李嘉誠大肆勒贖,因為香港的法治和官員表現雖然每況愈下,但官府能夠形同黑社會殺人勒贖,顯然還不是近期可以達成的模式,更難以使李嘉誠感到身處如此危境,因而如鯁在喉必欲一吐為快。毫無疑問真正能夠威脅並傷害實力雄厚李嘉誠的力量,香港本地尚未形成只有大陸中央級別的實力派大佬才能辦到。這從李嘉誠在大陸全面迅速逃跑似的撤資,在香港則有所猶豫和保留的不同做法,也能夠一目瞭然看清李嘉誠的擔憂和懼怕是大陸。

然而李嘉誠與大陸中共也曾有過蜜月期並非始終如此,甚至可以說李嘉誠沒有從中共少得好處和弄權解危。例如北京上海等大都市最中心地段的黃金地段,李嘉誠無一不是得心應手的一把撅走。這些黃金地段不是有錢就能夠輕易獲得的,更不要說用仨瓜倆棗的收破爛價錢拿到手,從中不難推測李嘉誠與中共實權派高官關係匪淺,李嘉誠據說就曾經表示自己與前中共大佬江澤民關係友好。另外綁匪張子強從李嘉誠手中勒索十多億港元後,其同夥再次企圖勒索終於令李嘉誠痛下殺手,聯絡中共將張子強一夥誘迫至大陸逮捕處死。香港沒有死刑,張子強在香港犯案但李嘉誠不敢在香港處置他,以免張子強一夥很快刑滿出獄後患無窮,所以要求張子強沒有犯案的大陸出手將其搞死。中共能為李嘉誠搞定這樣的生死威脅,彼此間有何心照不宣的利害關係昭然若揭。李嘉誠在資金進入大陸前身家只有二、三十億美元,現在已是三百多億美元的亞洲首富,如此快速成十倍的積累財富,怕是李嘉誠與中共有個蜜月期不無關係。

李嘉誠從與中共你好我好賺錢歡笑,到頗受打擊盡速撤逃的經歷有何啟迪意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中共的窩裡認真辦公司賺錢,不論是誰都只是一廂情願的黃粱美夢。能夠達到李嘉誠這樣的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在世界上也就是扳著手指頭數得出來的人,但是仍然難逃種種勒索打壓及為黨張目的脅迫,如果想要保持自己的獨立和尊嚴難免不撤逃。其實不論是大陸自身發展起來的富豪,是港台投資大陸意圖做大事業的富豪,還是國際上期望進入大陸巨大市場的財團,幾乎全走不出從雄心勃勃到闇然退出的怪圈,如梅鐸的新聞集團、為中共提供網絡私人資訊的雅虎和堅持不做惡的谷歌。這裡最淺顯的一個道理就是在中共到其官員根深蒂固的意識裡,有錢有實力至少是可以分一杯羹的肥羊,想在大陸賺錢就必須為我所用和效力。

或許目前還有些在大陸的國際公司,以及這些年發展起來的大陸私企,與中共尚能私下交易並獲得好處,遭遇的打壓和勒索等也在有錢賺的容忍線內。但是不要忘了前面這些人的遭遇,是在中共沒有什麼大麻煩的常態環境下發生的,一旦大陸房市泡沫破裂經濟崩塌,再搞什麼二次土改和社會主義改造,將是合乎中共及其官員思維邏輯的順暢選擇。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