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領導人退休後秘書的去向

【新唐人2014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在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改革方案後,各方開始聚焦其牽頭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李偉曾任原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秘書。朱鎔基卸任后,他先是調任銀監會副主席,兩年後出任國資委副主任,2010年,李偉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任黨組書記,官至正部級。媒體因此關注,李偉的職務變遷是否與其曾擔任總理秘書的經歷相關,中共領導的秘書又是怎樣的一個群體。

跟一般人的想象不同,「並不是所有的首長秘書機構都叫辦公室」。人民出版社政治編輯一部主任張振明經常與中共中央領導秘書打交道。他告訴南方周末:「規範來講,像是總書記、總理、委員長、政協主席,才叫辦公室,其他常委是『處』,一般叫『某某處』」。

對於中共中央領導秘書的選拔方式,公開資料中著墨並不多。南方周末記者根據媒體公開報導分析,近三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秘書的來源大體分三種:

一是在地方或中央的秘書系統工作多年,或者跟隨領導多年。比如原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秘書丘小雄,他從1994年起就任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秘書,歷練十年之後,2003年3月任國務院總理辦公室主任。

另外據《湖北日報》2013年7月24日報導,丁薛祥已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總書記辦公室主任。2007年他任上海市委秘書長期間,曾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有過短暫交集。

二是在部委工作之後調到中共中央辦公廳或者國務院辦公廳,直接擔任秘書。丁學東1987年即進入財政部工作,20年之後升任副部長。2010年5月,丁學東從財政部調出,成為國務院現任最年輕的副秘書長。

三是在地方或中共中央的政策研究室即智庫系統工作,之後輔佐領導人

中共中央辦公廳一位內部人士告訴南方周末記者,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一般出自中央辦公廳,總理辦公室主任一般出自國務院智庫機構;而這兩位秘書一般都任該單位的副職,比如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兼任中辦副主任,李克強辦公室主任石剛兼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領導人對秘書的任命具有決定性權力。」該中辦人士透露,如果領導人要調人來擔任秘書,則中辦負責出面到原單位調人,「如果領導沒有合意的人選,那麼中辦會結合外交等部門提供人選。」

秘書們很低調

雖然經常代表中共領導人參加一些會議,往往將秘書安排在第二排,如果只有一排,就在領導旁邊,表現得很低調。2013年4月16日,在原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的新書《看法與說法》座談會在上,李瑞環副部級的秘書參會並在嘉賓席上就座。不過,主持人並沒有介紹他的身份,整個座談會中他也未發一言。

報導說,許多中共領導人退休之後,都會考慮將過去的工作文稿或講話指示集結出書。出版社不會跟首長直接聯繫,文字秘書在其中做橋樑。而常委退下來后,至少有兩個秘書,文字秘書和生活秘書。有時也會合二為一,文字和生活是同一個秘書在打理。

中共領導人退休之後 秘書去向

許多秘書不再為領導人服務后,大多走上了領導的崗位,而且在新單位往往擔任「實職」。

原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的秘書孫偉,從2000年吳邦國任國務院副總理時開始給他當秘書。2003年,吳邦國被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孫偉又擔任了委員長辦公室主任。2011年初,孫偉調任山東,成為省委常委、副省長,不久后成為常務副省長。

由於國務院總理分管經濟工作,其在任時的秘書很多離開首長身邊后,會被調任經濟部門。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秘書丘小雄,從2003年3月開始任中共總理辦公室主任。2008年,丘小雄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三年後改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領導人退休之後,秘書一般是不會追隨著繼續為領導服務的。」 上述教育部人士這樣分析說,一般會在距離退休前幾個月到半年左右時間里,安排好秘書的去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