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塔省爆發H1N1流感

阿伯塔省爆發流感,病例持續飄升,目前已確診965個流感病例, 其中920例確診為H1N1型流感,其中50%以上的病例發生在最近一周,至少31例需要住院治療,5人死亡(埃德蒙頓3人,卡爾加里2人)。省衛生廳(Alberta Health Services)增加多個節日流感免疫診所, 並將大規模開放流感免疫診所,以應對流感爆發。

省衛生部廳卡爾加里醫療官員裘蒂•麥克唐納博士說,122個病例報告顯示,本次流感爆發,病例數量不同尋常,重症流感住院數量很高。H1N1病例數也高於2009年以來世界各地流感大流行的統計。「在最近幾年間,我們還沒有看到這麼多的H1N1流感流行,也沒有看到如此多流感病人住進重症監護病房」。

目前還不清楚是什麼原因,致使今年的流感讓這麼多人症狀嚴重,以至需要住院治療。此外, 在埃德蒙頓因為三個實驗室確診流感病例,Stollery兒童醫院已設置隔離區, 該病房被關閉停止收入新病人。

卡爾加里大學家庭醫學和社區健康科學教授吉姆•迪金遜博士說:「H1N1流感出現在2009年,目前已有專門針對它的疫苗。當時這是一個新的組合病毒,但它從那時起到現在相當穩定。正是因為它相當穩定,針對它的疫苗才可行有效。如果你注射過這種疫苗,那麼你對該病毒終身免疫,即使它發生微小變化可能也是免疫的。目前還不清楚十二月份H1N1流感爆發是否已經見頂,但在未來幾周內可能有其它流感病株流行」。迪金遜負責收集分析阿伯塔省家庭醫生的網路資料以監測流感流行。

由於年末流感病例飆升,省衛生廳最近增加了流感免疫診所,在卡爾加里和奴湖新診所本週四開診,埃德蒙頓和大草原市本週五開診。如果流感繼續播散,更多的流感免疫診所將開診。在阿伯塔省居住六個月以上的人,可以持省醫保卡隨時到診所注射免費疫苗。

H1N1原稱「豬流感」,2009年4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使用H1N1型流感指代當時疫情,不再使用「豬流感」一詞。H1N1指代病毒表面的糖蛋白。H1N1病毒屬於正粘病毒科(0rthomyxoviridae),甲型流感病毒屬(Influenza virus A),其遺傳物質RNA含有禽流感、豬流感和人流感三種流感病毒的核糖核酸基因片斷。儘管不同亞型之間可以組成很多種流感病毒血清型,但是可造成人感染的病毒血清型主要有H1N1、H1N2 和H3N2。H1N1流感症狀與感冒類似,主要表現為突然發熱、咳嗽、肌肉痛和疲倦,有些患者還出現腹瀉和嘔吐症狀。發病人群多為青壯年,而不是季節性流感的易感人群老人和兒童。主要為呼吸道傳播,也可通過接觸感染的豬或其糞便、周圍污染的環境等途徑傳播。

新唐人記者石緣綜合報導。

H1N1流感常發生在冬春季節。 預防措施包括儘量少到公共人群密集的場所;保證飲食以及充足睡眠、勤於鍛煉、勤洗手、室內保持通風等;在烹飪特別是洗滌生豬肉、家禽(特別是水禽時)應特別注意。特別是有皮膚破損的情況。豬肉要用71度高溫消毒後再食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