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父子被抓 律師:兩種選擇 兩種下場

【新唐人2014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香港媒體近日報導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兒子周斌被捕,並正在找律師。《新唐人》記者11日採訪了兩位知名人權律師——中國的浦志強和美國的葉寧。浦律師相信周永康將被押上審判台,葉律師判斷周斌或被判死刑並立即執行。

香港媒體近日從中共內部消息人士處得知,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長子周斌(濱,下略)已經在2013年12月被捕,並可能以貪污、受賄等罪名被起訴。中共各省的省委書記都已接到這一通知。

消息人士透露,周斌已經通過中間人聯繫了好幾位律師,但還沒有最後定下人選。被聯繫的律師們也沒見到周斌,因為他在被拘押中。按中共規則,重大案件中所聘律師必須得到當局的批准。

消息人士還說,周斌專案組目前已經增加了10名高級警官,以便加速審訊,并直接向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彙報結果。

浦志強:我相信周永康案將進入司法程序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在2013年2月6日曾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周永康。他寫道:「本人實名舉報:公安部前部長、政法委前書記、老同志周永康,禍國殃民!」

浦志強當時認為:「若想從維穩的陰影下走出,就必須清算他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模式,太多的人間慘劇悲歡離合,跟該周直接間接有關了。此人秉政十年,竟然荼毒天下,實民賊也!」

針對周斌找律師一事,浦志強對《新唐人》表示:「從法律角度看抓任何人都是可能的啊。如果說他符合拘留或者逮捕條件,有證據證明犯罪事實,那其實就可以按照正常程式去處理。一旦是因為被捕的話,他有權利聘請律師,為他提供幫助。」

周濱的被捕,被外界視是為對周永康啟動司法程序的關鍵一步。但浦志強並不樂觀:「對周永康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完全取決於中共的高層的這樣一個妥協和最終的一個決定。」

浦志強進一步解釋:「可能對他身邊的人也許會採取一些司法方面的措施,但是最終對他怎樣,不好說。」

浦志強最後表示:「但我相信:他應當進入司法程序,接受審判。周永康的路線——這個維穩路線對中國的這個影響非常壞。」

葉寧:周斌有可能被判死刑

美國知名人權律師葉寧從中共對周永康黨羽的調查、批捕中看出,北京對周永康是「正在收網當中」。

他估計周永康不會被判死刑並立即執行,但周斌很有可能被處死:「周斌的這個情況恐怕比周永康還危險,這個事情讓我們想起明朝嘉慶年間嚴嵩這個大奸臣和他的兒子嚴世藩的結果。」

據史料記載,明代權臣奸相嚴嵩被嘉靖皇帝發配回老家,最終乞討餓死,而他的長子嚴世藩被斬首示眾。

據報導,控制中國石油領域的周永康,多年來為其家族獲利至少980億人民幣。據中國現行法律,貪污罪最高可判處死刑。

對於周氏父子的量刑,葉寧從法律角度分析:「因為周家父子貪腐金額特別巨大,所以即使是用經濟罪來治罪的話,也足夠判死刑。」

對於罪名,葉寧指出:「從釋放出的信息來看,我估計還是會向薄熙來這個案一樣,估計不會讓其他的罪行曝光。因為如果要讓其他的像活摘器官這樣的罪行曝光,那這個問題就大了。」

據海外媒體報導,周斌依靠周永康的權勢,把死刑犯和法輪功學員調包,然後在法輪功學員被行刑后,立刻活摘他們的器官。販賣良心犯器官為周氏父子謀取巨額「血」錢。

「他做的很多事情是以這個政權名義去做的,而且確實是動用了政權這種有組織的暴力來完成的,那麼這就是一個反人類罪的問題。」葉寧按照國際法指出。

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書記期間,中共迫害法輪功達到高潮。目前已知幾十萬器官移植中,絕大多數供體來源不明。

海外有獨立觀察人士指控中共因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而殺害的法輪功學員大約有上百萬人。

葉寧判斷:「這種罪行的嚴重性,它對人類良知的衝擊和震撼,可能會讓中共在處理周永康父子的問題時投鼠忌器。一般不太會去碰觸這些高壓線。」

「當然另外一種選擇,也不妨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它乾脆逐步走向民主化,對過去這些罪行進行徹底的清算,那麼這樣的話,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葉寧認為還有這種可能性。

歷史教訓:兩種選擇與兩種下場

「我覺得從周永康的下場當中,實際上可以總結出一條教訓:在共產主義國際集權主義運動當中,克格勃、政保系統的情治人員出現了兩種選擇和兩種下場。」葉寧總結說。

第一種人,葉寧指出,是順應歷史發展方向、順應民主潮流、順應民眾的選擇,因此順利過渡到非共產的社會中,安居樂業。

「但是另外一種情況就很不妙,像羅干、周永康這些人死心塌地的為極權主義、流氓專政效命的,這個下場就會很慘。我們知道,1953年斯大林死了以後,他的秘密警察總監貝利亞就立刻被抓起來,立刻被處決。」葉寧強調。

葉寧認為,現在擺在跟隨過周永康的人們面前有一道歷史性課題:「他們應該站在哪一邊,是應該站在歷史發展的、往民主、非共的、反極權主義的方向這一邊,還是站到反動頑固勢力這一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