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古城遭火焚10多小時 當地回應:消防水源不夠

【新唐人2014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昨日(11日)1時30分左右,雲南省迪慶州香格裏拉縣獨克宗古城發生火災,燒毀了整個古城面積的2/3,經過10個多小時才撲滅。事後,當地消防部門承認,消防基礎設施薄弱,消防水源不夠。

據大陸媒體報導,初步統計顯示,獨克宗古城倉房、金龍、北門三個社區受災,總受災戶數335戶,其中燒毀房屋242棟,因建立防火隔離帶拆除43棟,拆除房屋屋頂50棟。

除造成房屋、商鋪、基礎設施等受災外,此次火災還造成古城內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藝術品燒毀,具體受災損失目前還無法估計。

《雲南信息報》報導,火災發生時,目擊者唐先生正在屋裡睡覺,迷迷糊糊中看見窗外有火光,於是趕忙起來滅火,但由於火勢太大,家裡的水和滅火器都不起作用。唐先生立即撥打了火警電話,半小時后消防人員趕到現場。「但還是只能用消防車上的水滅火,古城裡的消防水管是去年剛換的,不知道為什麼會不出水。」

據《新華網》報導,當地消防部門回應稱,這場大火之所以持續10個多小時,除古城裏的房屋結構主要是以土木結構為主,火勢容易蔓延外,薄弱的消防基礎設施也是重要原因。

報導稱,整個古城裏只有一個消防蓄水池,這個蓄水池裏只有800立方水,800立方水是什麼概念?就是一輛消防車用高壓水槍來噴水滅火的話,可能也就十幾分鐘就噴完了。這就導致了消防部隊抵達以後的救火過程中一度出現水源跟不上的問題,他們需要到1.5公裏以外的水源點去取水,整個的水供不上來。

網友們紛紛感嘆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城就這麼燒沒了,也對事故的發生和消防措施的落後表示不滿。

關注世間冷暖:香格里拉大火,把一個美麗的古城著沒了,真是痛心,為什麼消防管里沒水,是誰的責任,當地政府有沒有重要責任,我們希望雲南省給個說法。

AASFP亞體姜鵬:平時消防水管怕凍是空的,這是嚴重的扯犢子,不管是誰主管都是非常嚴重的腐敗行為,非常簡單的道理,做防凍處理得多花錢。

Daixy_0915:所以消防栓就只是個擺設?!還來檢修過?!真不知道這些人一天天都在幹什麼。

Running Taro:以前就沒考慮過火災問題一旦發生的應急解決方案嗎?燒完了才分析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