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協議20日生效 若奉行部份制裁可解

【新唐人2014年01月13日訊】伊朗與世界強國就德黑蘭爭議性核子計劃簽訂的核子協議,將在本月20日生效。伊朗和美歐均證實了這一消息。美高層官員則表示,伊朗在奉行這一協議的第1天,將見到部份對它的制裁放寬。

據中央社報導,伊朗外交部女發言人艾法卡姆(Marezieh Afkham)告訴梅爾通訊社(Mehr),「這項聯合行動計劃協議的執行,將從1月20日開始。」

白宮聲明說:「自1月20日開始,伊朗將首度裁汰它的較高等級濃縮鈾庫存,並拆除部份製造濃縮鈾的基礎設施。」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今天在聲明中也證實,世界6強與伊朗已同意在本月20日開始落實雙方締結的臨時核子協議。

伊朗和歐洲聯盟10日就如何執行這項遏制德黑蘭核子計劃的協議,達成共識,但在生效前仍須交付各國批可。

根據這項去年11月締結的協議,伊朗同意遏止局部核計劃6個月,換取適度放寬國際制裁,以及西方強國承諾不再對伊朗受創的經濟施加新制裁。

西方國家和以色列一直懷疑伊朗透過其民用核計劃,追求研發核武能力,德黑蘭則矢口否認相關指控。

歐巴馬在白宮聲明中說:「隨著雙方今天的一致同意,大家獲得具體進展。我們歡迎這重要邁進的一步,從現在起,我們將對焦在追求周詳解決案的重要工作上,以化解大家對伊朗核計劃的憂慮。」

「對於達成此目標會如何艱難,我不抱幻想,但是為了國家安全及世界和平與安全,該是給予外交折衝成功機會的時候了。」

艾希頓代表美國、俄羅斯、中國大陸、法國、英國、德國等6國,就雙方的核子對峙與伊朗進行外交折衝。

艾希頓說,雙方現在將要求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查證這項協議的執行成效。她說:「我們會要求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展開核子相關的監督與查證工作。」

部份制裁放寬

美國高層官員今天(12日)表示,伊朗在奉行去年11月24日與西方締結核子協議的第1天,將見到部份對它的制裁放寬。

這名美國高官說,這包括中止對伊朗石化產品出口的制裁。這些制裁的立即緩解,將視聯合國監督機構對德黑蘭執行核協議情況的查證而定。

這名官員指出,這些立即緩解,也將適用對伊朗汽車製造業的進口、全球各地貿易及其他貴金屬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