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業良離開北大 黨委書記電郵曝光解職原因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北京大學教授夏業良在去年12月底上完最後一課後離開北大。日前海外媒體曝光了夏業良和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章政在去年8月間的來往電子郵件,顯示夏業良因參加公民維權運動而被迫離開北大。

去年12月26日,夏業良教授結束了自己在北京大學的最後一課,自此離開北大

美國《高等教育記事報》刊登了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章政的電郵,夏業良被解聘的原因是他參加了聲援許志永的聯合簽名活動。章政在2013年8月8日的郵件中以個人名義表示反對夏業良參加對許志永的聯合簽名活動,章政當時要求夏業良儘快取消簽名,就該事給出書面說明,並且不參加任何後續活動。

夏業良給章政的回信中說,北大不應該淪為黨校、一黨專政和意識形態控制的工具,北大人的使命應該是追求和探索學問與真理,而不是只追逐權力與金錢,淪為專制的奴僕。

據美國《高等教育記事報》報導,中共目前對學術自由的打壓使美國大學的教授們對他們的大學是否應該與中共控制下的學校保持關係產生疑問。另據該報報導,夏業良將從本月開始在衛斯理學院擔任一個自由項目的客座研究員。此外,美國的一個研究機構也向夏業良提供了一個終生研究職位。

夏業良2008年已向北大提出退黨

夏業良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在2008年向北大經濟管理學院提出了退黨。夏業良還說,他此次被解聘一事將成為北大的恥辱。北大經濟學院對外宣稱夏業良是北大歷史上最差的教師;對於北大解聘夏業良的原因,北大校方稱是由於夏業良教授授課不受學生歡迎。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2009年,夏業良的經濟課曾是北大最火爆的通選課之一,100人的教室被擠得水泄不通,講壇周圍,走廊外面也都擠滿了人。

2009年5月,夏業良在微博上發表「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一封公開信」,痛批中宣部箝制思想和言論自由。這封公開信隨即遭刪除,但海外微博上不斷轉載。

此後夏業良仍不斷批評時局,包括中共貪官外逃的「裸官」問題等。不過,之後不斷傳出當局打算向他開刀的消息。

2013年10月,北大通知解聘夏業良。中共当局对待夏业良教授的态度,引起中外各界的不满与关注。一些国际学者也表示声援夏业良,其中美国衛斯理学院曾有130多名教师签署公开信支持夏業良教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