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古城火災 縣州說法打架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訊】週一下午,中國雲南省藏區香格里拉縣政府召開新聞通報會,通報獨克宗古城火災初步原因,是如意客棧經營者唐某因用電不慎導致火災發生。 4個小時後,迪慶州召開緊急新聞發布會,不認可縣政府通報會內容,說是州公安局副局長稱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

針對雲南省藏區香格里拉縣近日發生的重大火災事故,1月13日下午4點多,香格里拉縣常務副縣長劉秋生在新聞通報會上介紹,獨克宗古城起火原因已初步確定,是最初起火的如意客棧經營者唐某用電不慎導致窗簾起火。

通報會說,41歲的上海人唐某,目前已被警方控制,但進一步準確起火原因警方仍在調查。

不過當晚8點40分,迪慶州宣傳部門召開緊急新聞發布會,州公安局副局長齊曉東說,對於火災原因的調查取證,公安機關正在依法按程序辦理,目前工作有一定進展。一旦查明,將會通過救災指揮部新聞中心對外公佈。

有記者問:「下午縣政府所公佈的火災初步原因是否屬實?」齊曉東回答說:「我剛才發布的這個代表公安局。」

記者又問他「那是否代表公安局否認了下午的那個結果」,齊曉東稱「我能告訴你的就是這個」,記者追問:「您是否認可縣政府所發布的火災原因?」齊曉東說:「我們只認可這個新聞發布會所發佈內容。」

香格里拉大火 千年古城毁于一旦

雲南香格里拉縣獨克宗古城火災發生於1月11號凌晨。迪慶州政府說,據初步統計,香格里拉縣獨克宗古城火災共造成335戶、242棟房屋受災。 2/3的古城化為灰燼。

香格里拉縣委宣傳部通報,初步測算火災造成經濟損失超過1億元人民幣。

尽管有近2千人参加灭火,10多台挖土機與39輛消防車,這場大火整整燒了十個多小時才被控制撲滅,當地消防部門解釋原因說,一是城內道路狹窄、僅3公尺寬,大型消防車無法進入;二是攝氏零下5度低溫導致消防栓結冰,消防車必須從1公里外水源地取水,影響滅火效率。

此外,古城房屋以木造為主且密集,火勢蔓延非常迅速,最後拆除房屋建立1條2千公尺防火隔離帶,消防車才得以自由進出。

獨克宗古城位於雲南迪慶州香格里拉縣建塘鎮,海拔3300多公尺,始建於唐朝,距今1300多年歷史;獨克宗和麗江均是滇藏「茶馬古道」重鎮,以鵝卵石街道和藏族風格的古建築著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