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寫給河北省省委 省人力資源和保障廳 省民政廳 省信訪局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訊】尊敬的河北省人民政府、省委、人力資源和保障廳、省信訪局的領導:您們好!

我們是河北省全體參戰老兵,三十年前,我們是最可愛的人;如今,我們是最可憐的人!!!和平是打出來的,當兵是響應國家號召,當了兵都只明白軍令如山倒。當國家危難之際,我們唯一的信念就是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為了國家的尊嚴和人民的利益甘灑熱血,義無反顧地用生命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安全,在戰場上,我們冒著越軍的炮火打擊敵人,搶救傷患,抬烈士;我們冒著高溫和蚊蟲叮咬長時間蹲在潮濕的貓耳洞!戰友們都患上了濕疹、腰痛、皮膚病、關節炎等很多終身後遺症……!我們在長達十年的中越戰爭中英勇對敵,保障了國家改革開放方針政策的順利進行,是八十年代最可愛的人!戰後,我們深知國情,從不給國家添難題,我們返鄉後積極參與家鄉最基礎的生產勞動,退伍不退色,發揚部隊優良傳統,不怕苦不怕累,隨著歲月無情的流失,許多親歷過這場戰爭的老兵患上了各種各樣的戰爭綜合症,已無力維持生計和療養,給家屬增加了不小的負擔,已經走到老無所醫、老無所養的地步,給社會也造成了一些負面影響。我們要吃飯,我們要治病!為此,我們河北省全體參戰老兵向河北省人民政府遞交訴求如下:

1、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優撫條例》第三條「軍人的撫恤優待,實行國家和社會相結合的方針,保障軍人的撫恤優待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相適應,保障撫恤優待物件的生活不低於當地的平均生活水準」和民發(2005)52檔第二條「各地要在中央標準的基礎上,參照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城鄉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水平,制定當地具體撫恤標準,保障優撫對象的生活不低於當地的平均生活水準。」的規定制定出我省具體的優撫標準。

2、落實勞社部發(2006)17號:(2007)28號:(2007)168號《關於進一步落實部分軍隊退役人員勞動保障政策的通知》對我們的就業、生活、醫療給予保障,急切解決社保、醫保問題,為我省所有沒有養老、醫保的參戰退役人員繳納養老和醫療保險,確實保障我們晚年生活。要求政府給予安排有工作意願的下崗、失業、失地老兵公益性崗位。

3、落實民政部民發(2008)152號第四條規定「各地民政、勞動保障、衛生、財政等有關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實現優撫物件醫療費用資訊共用,按照方便、快捷的原則,盡可能減少結算環節,簡化操作程式,推行優撫物件醫療費『一站式』結算服務,對優撫物件醫療費中非個人自付部分,應在其醫療終結時同步結算;對患危急重病的優撫對象,應實行先就醫後結算等醫前救助措施」,實現優撫對象快捷看病、看得起病。

4、依據中宣發(2007)9號檔和國家民政部副部長羅平飛的重要講話精神「參戰退伍老兵屬於一個特殊的群體,應該有其特殊的保障,它是由於軍人在從軍期間保家衛國,承擔著作戰及其他急難險重任務,作出了常人難以做到的貢獻,需要國家同社會保障的角度給予補償」。因戰爭後遺症的困擾和結合有害工種的政策,制定參戰退役老兵提前退休的有關政策和每年免費體檢一次。

5、依據中宣發(2007)9號檔精神提高參戰老兵在政治、經濟、社會上的待遇,發放優撫證,在公共交通、數位電視等公共服務領域予以減免。每年兩節予以現金慰問。認真落實2013年第十三次全國民政會議精神,「以重於泰山的責任意識,深入基層、深入優撫物件中間,面對面地瞭解情況,心貼心地交流看法,傾聽他們的意見,瞭解他們的意願,實實在在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建立健全有效的參戰老兵與政府溝通平臺。

6、解決城鎮住房困難參戰老兵住房問題和落實農村籍參戰老兵危房改造補助。

7、犧牲的戰友是烈士親屬和參戰老兵心裏永遠的痛,戰場上他們擋住了射向我們的子彈而犧牲。因此祭奠犧牲戰友是倖存戰友的責任和撫慰我們心靈的最好方式。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2013)8號檔精神,為我們每年清明祭奠犧牲戰友掃墓時提供幫助和解決部份經費。並參照廣西的做法,對持有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出具前往我省邊境烈士陵園的參戰人員,烈士家屬,其車輛,車隊免收通行費,保障便捷通行。

8、建立城鄉一體化的優撫保障制度;我們參戰老兵當年征戰沙場、流血犧牲時是不分城鄉的,沒有城鎮兵先衝鋒農村兵後衝鋒的規定,而為什麼在後續應享有的優撫待遇上卻要城鄉之分?

9、依據中宣發(2007)9號檔,將參戰軍人困難補助金改為參戰軍人榮譽金。
敬請省委和政府能夠本著「以人為本、為民解困、為民服務」宗旨的實際舉動,以第十三次全國民政會議提出的「巧借東風,不斷完善普惠加優待的保障模式」、「通過政策疊加效應,實現對優撫對象的雙重和多重保障」,「民政部門作為優撫群體的貼心人、保護人和代言人,要著眼大局,全心全意為他們謀幸福……對政策範圍內的事要及時辦理、上門辦理,今天能辦的事不拖到明天,這周能辦的不拖到下周」,儘快答覆參戰老兵的訴求,讓參戰老兵「更有尊嚴、生活得更加體面,增強所有軍人的榮譽感(溫家寶2012年在全國雙擁模範城(縣)命名暨雙擁模範單位和個人表彰大會講話,)」。以激勵現役軍人獻身祖國,解除現役軍人的後顧之憂,為我國的國防事業做出貢獻,這已是我們參戰老兵的中國夢!

此致 敬禮

河北省全體參戰老兵
2013年12月13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