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經濟衰退引爆腐敗醜聞

【新唐人2014年01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 倫敦 — 在牽動政治精英的權力爭鬥中,土耳其總理正在窮于應對腐敗指控。分析人士説,土耳其長期以來被認為是該地區一支不斷上升的經濟力量,而經濟下滑觸發了這次權力之爭,並且已經導致三名內閣部長丟掉了工作。

土耳其的政治爭鬥這星期演變成了一場議會爭吵。觀點對立的議員們就一項議案發生衝突,這個議案將使政府在任命法官和檢察官時起到更大的作用。

反對派聲稱這是要阻止一個腐敗醜聞曝光。

總理埃爾多安稱所謂的腐敗指控是外國力量試圖發動的一場「司法政變」。他説:「他們發動了針對我們的宣傳攻勢。在國內有一個團夥正在策劃一個陰謀。」

1萬多名反腐抗議者上周走上安卡拉街頭。

倫敦皇家霍洛威大學的奧茲坎説,腐敗指控涉及到土耳其商業和政治的最高層。她説:「隨著經濟壯大和更加富裕,腐敗實際上在增加。現政府的腐敗指數中最重要的部分涉及政府採購、市政服務、土地規劃、城市規劃和私有化,特別是前國有資産的私有化。」

已經有三名內閣部長因為醜聞辭職。幾名警察局長和350名警官被開除。數十人被逮捕。

觀察人士説,這場清洗的目標是一個強大的保守運動的追隨者。這個運動由旅美伊斯蘭學者葛蘭創立。奧茲坎説:「葛蘭運動是一個堅實的平臺,也是這場經濟再分配的一部分。經濟再分配通過私有化、都市房地産安排等等來實現。這些人可能越來越被排擠到這些巨大財富之外了。」

過去十年平均每年5.2%的經濟增長率幫助埃爾多安連任三屆總理。但是,查塔姆政策研究所的土耳其分析人士哈庫拉説,2011年以來,增長開始減緩。他説:「現在餅正在變小,而每方卻都希望得到更大的一塊,這就在土耳其保守勢力間造成了大量的對抗和分歧。」

哈庫拉説土耳其正陷入經濟學家所説的中等收入陷阱。他説:「重要的是生産力增長、人力資本的品質、健全的國家機構、透明度和法治。而按照所有這些標準衡量,土耳其都遠遠落後。」

奧茲坎説,最新的腐敗指控預示著更深層的經濟困難。

他説:「法治肯定正面臨嚴重危險。沒有人願意在一個司法由政府操控的國家投資。」

總理埃爾多安稱,腐敗指控是假的,目的是削弱他在今年9月總統選舉中的競爭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