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竊文物歸還 美印關係緩和

【新唐人2014年01月15日訊】上週,印度政府驅逐了美國駐新德里使館外交官,作為對美國逮捕印度副總領事的回應。然而,就在兩國矛盾逐漸升級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相互和解的舉動。請看記者郝莉的報導。

本週二,印度駐紐約領事館宣佈三座此前失竊的雕像將會被送回印度。據報導,這三座文物是在2009年失竊,總共估價超過150萬美元。

印度駐紐約總領事穆雷:「我從這件事中看出兩國關係良好,也將會更堅固。」

去年12月中旬,印度駐美國副總領事柯布拉加德因涉嫌為女佣騙取簽證在紐約被捕,並被迫接受脫衣檢查。柯布拉加德的女佣在來到美國前被告知每月會賺取4500美元,但實際只得到每月573美元,明顯低於紐約州最低工資規定。此外,這名女佣經常被要求每週工作100小時以上。

柯布拉加德被捕後,印度外交部為她申請到外交豁免權,使她不必在美國面臨處罰。目前,柯布拉加德已返回印度,而美印關係也為此變得緊張。因此,許多印度媒體將這次文物歸還儀式看作是調解美印關係的舉動,但兩國官員都表示否認。

美國國土安全部副部長詹姆斯·丁金斯:「這沒關係,我可以確認這次活動在很久前就已經在計劃之中。」

三座雕像中的兩座在2010年和2011年被美國警方截獲。丁金斯表示,這三座雕像是在公元11至12世紀左右製造,其中有兩座後來在廟宇中失竊。目前,還沒有嫌犯被抓獲。

新唐人記者Hao Li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